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任泉:中国企业频遭反倾销 需反思是否严格遵守世贸规则

任泉:中国企业频遭反倾销 需反思是否严格遵守世贸规则

任泉:资深的国际经贸问题专家、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顾问

任泉:中国企业频遭反倾销 需反思是否严格遵守世贸规则

任泉:资深的国际经贸问题专家、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顾问

  任泉:主席,各位下午好。我也准备了简单的发言稿,不过在我说我的发言稿之前对前面几位发言做一个简单的反映。一个是梅新育讲的国际认证是我们讨论还是应该外国的东西,这里的关系跟我们入世有关系。因为入世来讲,我们的改革到一定时候,再深入下去很困难,我们就借助入世来促使国内进一步发展,抓住这个机遇,自己也能发展起来,这是主要的战略思想之一。这个ISO仍然有这个东西,因为ISO是国际标准,讨论的国际标准的问题,人家现在已经在讨论,刚才说学者研究这个问题都几十年了,我们这种讨论,可以形成一个东西,也可以在媒体上讨论,也可以同时把这个作为我们对外谈判的参考东西。

因为国外的谈判,不管哪个谈判,特别是经济贸易谈判,都有研究的背景,从国际组织来讲,像世界银行、货币基金都是做世贸谈判的,都是提供技术咨询的,我们也可以提供技术咨询,就是以媒体,但是我们能做到什么程度,随着我们讨论的深入也可以进行。

  刚才张所长,我看都差不多,没多少问题,个别都是可以商量,你顺便提的,纺织企业要不要垮台,如果站在中国国家立场上,让它垮台这个话确实不太好说,你吃老本,农民种的地,粮食,穿着工人纺织的衣裳,你让它垮台,确实不好说。但是在国际化经济背景之下,企业走向市场,就要经过市场的考验,该垮就得垮,国家要扶一把确实要扶,如果扶不起来,不光是纺织行业,国家的大型企业都是这样,也在越来越缩小。刚才顺便提到做大做强的问题,做大做强这个提法本身不科学,因为我的观点来讲,无论任何企业必须做强,有知识产权,有各种专利,财务状况非常好,企业利益非常好等等一系列,首先做强,才能去发展,才能去兼并,去发展,去扩大,不做强,不要考虑发展、扩大。应该在做强基础上选择优势的东西加以兼并,然后再做大。在做大过程中不是就此为止,还要继续往前强大,笼统地说做大做强不太科学,应该是反过来,应该先要做强然后才能做大,不止是小企业,特别小的谈不上,讲的是对国家有重大利益的企业。

  接着世贸谈判说,讲服务业,还讲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和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首先谈判扯皮扯了多长时间,什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谁也说不清楚,我们要谈具体的东西,但是我们讲的国际化标准,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问题,我们谈可以,已经超过他们的水平,我们可以谈这个。从谈判部门作为咨询的参考资料来讲,我们只是一个参考,这也可以形成我们中国对国际标准化,在制定的时候,作为中国政府的观点,让谈判部门再进一步分析,形成我们自己的东西。因为国际贸易标准问题已经研究这么多年,谈了很多年,我也跟有关部门问过,但是这些部门都不是太清楚,中国政府谈判历来都如此,不愿意对学术单位像我这退休的,原来说你谈,现在是退休,人家不愿意跟你看,你想看那个东西,人家不给你看,这是绝对的保密。其实有什么保密,人家外国在谈,把基本情况拿出来跟我研究,看一看,对谈判没有什么坏处,这有什么可保密呢,就不行,中国的体制历来如此,到现在还是这样。我问外交部,我说你们主管专门化的谈判,原来有一个专门组,现在分成三个处,我说国际标准化谈判到底谁管,他说他也不管,他也不是,问办公室,他说你找总责任人问,我说谁管这个事给我介绍,我再跟他谈,谁管这个事他也不知道。现在政府机构还是这种官僚机构的状态。像马宇,工作期间时间非常长,各个部门都非常长,但是为什么不能把集思广益的东西做得好一点,完全可以。

  2006年12月11号中国入世已经五周年了,作为负责任的中国大国,中国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因为中国的承诺很多,非常多,非常琐碎,但是我们几个要点东西基本上都做到了。因为每年的世界贸易组织要审议中国的承诺,你履行怎么样,世贸组织秘书处也搞一些背景的东西,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都讲,承认中国入世以后在履行国际义务方面,在履行自己承诺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讲中国是A+,这是非常高的评价。从我们自己来讲,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到2005年的时候,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四位了,中国外贸规模达到140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加入世贸以前那年外贸规模的3倍,这时候规模非常大。

  第二,中国入世表明,中国认同国际贸易的规则,基于规则的世贸组织,它的规则还很多,有国民待遇原则、透明度原则、自由贸易原则还有公平竞争原则,这是主要的。一个是自由贸易,我们一提美国,什么是自由贸易?就几个方面,自由贸易不是说自由,想怎么干就怎么自由,是指基于规则,世界贸易组织有基本规则,必须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这样的贸易就叫自由贸易,如果没按这个办,就谈不上自由贸易。第二,比如说一提到美国,你美国怎么着,国内法大于国际法,谈到世贸来讲,在美国来讲,就是国内法大于国际法,在世贸组织,因为世贸组织是关贸总协定发展起来的,当时加入的时候,就有一条,在你现有法律基础上,去承认关贸总协定,是这样的。如果跟国内有矛盾的东西,可以不执行,虽然入了关贸总协定,还执行国内的,所以国内法大于国际法。不要盲目地指责说,你就是超级大国,搞贸易保护 主义,不要这么说。还有公平竞争,就是大家都按照一套原则来办事,不是一个,这样去竞争,那你才是叫公平竞争,如果你违背了,就不是公平竞争。刚才梅先生也讲了,中国每年受到人家反倾销的东西特别多,我们现在可以叫世界第一了,这没什么可骄傲的,这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我们自己应该值得反思,为什么这样?就是因为没有公平竞争,关键在这里。没有完全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去做。什么叫公平竞争?从反倾销来讲,你的产品在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也好,产品的价格应该是大于你的成本,这是最基本的。所谓一个产品的成本,生产的成本再加上出口的运输、保险,再加上适当的利润。

  任泉:我们这个成本,凡是对外搞价格竞争的这个,搞反倾销这个,遇到人家反倾销,中国国民来讲,政府来讲,就说人家是贸易保护主义,就是违背世贸组织规定,不见得,对外讲是这样讲,我们作为外交官,必须站在政府立场来看,不能站在作为学者来谈,现在讨论这个问题来讲,考虑企业的时候,企业不要这样讲,还要公平竞争,特别是中小企业,因为有责任,政府也应该支持他,应该有这样的责任,不错。但是要打到国外去,一定要公平竞争,不要搞倾销。低于成本搞贸易,当然要倾销,特别是纺织品都是在短期之内激增,一看市场好了,所有的纺织企业都往这里出口,毫无秩序可言。中国政府有一些部门的规章制度也不听,你也管不住。计划经济时代有这个毛病,毛病是一个根深蒂固了,那个时候就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乱,那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呢,现在企业可以注册、登记制,以前要审批,现在要登记,一登记就放开了,更随便到外面去了,门槛根本没有。 这样的话你受到人家反倾销,不要笼统地攻击人家反倾销,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还是学术单位来讲都是一样,不应该随便讲,不攻则己,一攻就要下来,从政府的姿态来讲,你应该对中国的国民有一个交代,对中国的企业有一个交代,这样不行。还是要理直气壮地去攻,去反对他,如果反对不掉的话,就老老实实做好。比如企业遇到反倾销,人家采取措施的时候,从企业来讲,还是搞公平竞争。

  张文魁:有一个问题,中国现在成本太低了,劳动力成本太低了,就像纺织行业,必须有超时加班,你哪怕不让他加班,成本还是低的,总是比国外低得特别多,甚至比墨西哥要低得多,中国人别让他工作80个小时,让他工作一个礼拜,就是40个小时,工资也涨到1500元一个月,价格还是会很低,人家还是认为你在倾销。

  任泉:搞国际贸易主要靠国际比较优势,中国入世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以后,就是因为中国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能够达到以前的3倍,比较优势合理不合理,一部分是合理,比如提高工资,是合理优势,合理优势,在对你反倾销的时候,计算成本的时候,按照联合国国际会计标准和报告,按照这个标准可以计算出来,证明你这些还是合理的,你的合理成本有了,利润也有了,运费都有了,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经济地位,像欧盟有些地方可以承认你的经济地位,总的不承认,但是个别企业,同一个制鞋企业里,有些承认,有的不承认,就是在生产里没有按照联合国会计报道标准去计算这个,你连帐都没有,计算一找,肯定计算不出来,这是人为找的标准。再一个我们工资太低,现在低到不合理的地步了,说得不好听,按传统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来讲,我们合理吗?他也是不合理的。这东西上哪去了?不合理的这部分利益落在谁手里,如果国营企业就落在国营老板手里,像李荣融那里管一百多企业,落到那里去了。如果小的民营企业,落到企业家手里,我认为这个东西我们遇到反倾销的时候,我们要跟他斗争,第二我们也要科学地计算,通过计算以后,然后把我们遭到反倾销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如果确实是属于企业不公平竞争的东西,把它返还给企业,把这部分钱给工人,这是最低的要求,这是国内企业遭到反倾销来说最低是这样做的,否则没有,那是白说。总体来讲,我们低工资企业来讲,都要解决一下比如提高一倍或者更多一点,完全可以。做的目的来说,不是无限地提高,提高到就是反倾销的时候没法反了,做到这样程度,这样对我们的企业工人来讲也是合理的。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我们讲人权都讲生存、发展,这是中国的人权观,具有中国特色的。在国际上不承认,当然承认生存和发展这个事,把这个作为人权的标准,人家不承认。我们企业在搞社会责任的时候,工资来讲,给人家那么低,人家怎么生活,这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这必须要解决。结合遭受反倾销,可以这么把它解决一下。

  马宇:这里有一个问题,不是你要求它,哪怕强制要求提高一倍就会提高,这是生产成本决定的,假如我们涉及到出口产品,有反倾销问题,要求这个必须要提高一倍,但是国内,同样是劳动力,需要的是工作、技术都是同档次的劳动力,不能说内销拿一千块钱,出口就拿一万块钱,这样你让他上去就上不去。一个是生产成本的制约,还有一个是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区别,国内市场价格,普遍这么个价格,比如一台电视机五百或者一千块钱,让它出口的时候,非要弄500美金,这样谁都不在国内销,都出去最后必然的结果也是再把出口价格拉下来。国内市场价格和出口价格不一样,内外差异极大,就难以单独对外定价,你没有办法逆着市场走。

  任泉:关贸组织有一个反倾销协议,对倾销和反倾销定义非常清楚,首先有激增,出口了扰乱人家市场,说扰乱也好,说倾销也好,都有定义,都有经过调查才能区别的。中国遇到这种情况,要不要跟人家谈判,中国一般不应对谈判很少,特别是中小企业很少。但是中小企业也有例外,比如打火机,打火机谈得很好,而且谈得非常成功,大家皆大欢喜。私有企业行业协会发挥的作用,我们纺织有商会、有协会。我们商会也好,协会也好,严格来讲没有起到应该起的作用,他协调也协调不了,人家不听,他代表政府,他是二政府,又想占在政府那方面的好处,又想占到企业方面的好处,比政府机关多占一方的好处。这个行业协会应该由企业家或者企业者他们组织的商会也好或者协会也好才能真正起作用,现在成立协会叫我说,索性踢倒,这个不起作用。刚才说打火机为什么人家行,人家就是自己建立的,不是政府建立的。现在欧盟对我们鞋反倾销也是非常厉害的,我们谈判这么长时间,人家也闹了好几次,现在已经达到了我们企业愿意撤下来,不愿意谈了,反倾销就反吧,只能这样。企业谈判需要付成本的,打官司都要付成本,企业家都不愿意谈了,我也咨询过商务部的公平贸易局,我说你们怎么这样,他说不行,我们企业都很不容易,特别是中小企业还有民营企业,人家想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我说公平竞争环境,人家世贸组织都做好了,按照那么做就是公平竞争环境,不能说随便拿一个产品到那儿就去了,你也去,他也去,都去了,这样不行,这不叫公平贸易,你还要管住他。说实在,部里管不住,也没法管,说话大家也不听。

  最近搞了中非论坛,中非论坛是一个政治性的东西,但是事实来讲实际上有经济性的东西,我们出口,原来老是对欧美,我们要往亚非发展,现在把非洲这些地方稳住。非洲市场跟美国市场档次相差很远,但是对中国的产品特别轻工纺织来讲,第一他们是欢迎,美国对我们也是欢迎,作为消费者来讲,愿意倾销,你倾销,我就买来便宜的东西,政府或者企业的行业协会他是不愿意的,因为这样对他行业来讲是一个冲击。美国也欢迎我们,非洲现在也欢迎我们的东西,但是我在非洲的时候,人家的话有两种,我们对非贸易不平衡,出得太多了,进得太少了,也有话反过来说,我们进他什么东西,你有什么可进呢?除非就是战略物资,比如重金属有铜、金、木材、汽油,有一部分汽油很少,其他核能的贵重金属还有,除了这些东西,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要。但是严重的贸易失衡,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做贸易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由我们的观点,我们讲的贸易平衡,作为中国来讲,我们叫总体平衡,不是让你跟中非之间的平衡,更不要跟埃及的平衡或者跟南非的平衡,不是这样,我要总体的平衡。说实在中国对非贸易来讲,越发展中国出的越多,进的越多,平衡越来越厉害。第二个问题,纺织品到那里应该说也是一个倾销,老百姓欢迎了,等于是替政府做工作了。这个问题是一个问题。

  企业来讲,尤其做贸易来讲,没有企业征信制度,我们对外出口,按照正常的出口应该是信用证贸易,但是我们对外出口总体来讲信用证制度大概20%,还有将近80%不是信用证,是赊销,进口商给你赊销了,什么时候返还给你钱,你拿不回来钱,非常厉害。我们每年损失像这样的钱都上千万,而且每年还增长15%,就是这个钱你拿不回来,东西出口出去了,但是钱拿不回来,这是企业来讲没有企业征信制度,政府部门要制定,企业要遵循,企业应该督促政府制定这个东西。否则的话,反倾销这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大,现在贸易出口也多,贸易进口也不少了,为了解决好对外贸易关系,还是应该按照世贸组织的基本规则,按照反倾销的规则去做,企业来讲也应该按照这样的标准,同样ISO标准,我们要积极地参与,世贸组织,服务贸易谈判为什么原来认为是最难的谈判,但是服务贸易谈判是最早达成协议,而且服务贸易谈判主席代表是拉美的、哥伦比亚的哈拉米罗做的主席,是最早达成的协议,因为在谈判当中,中国代表拿不出中国成熟完整的方案来,这种谈判都是用方案来牵着大家的鼻子走,包括联合国也是,联合国是搞程序,世贸组织搞规则,国际标准化组织也是搞规则,所以我们在规则谈判中,中国应该积极参与。从做学术角度,刚才讲社会学家管的,还是经济学家管的,不管是谁管的,谁能拿出比较成熟的东西,比较完整的东西,就给政府提供,他能用到什么程度就用到什么程度,与此同时,作为媒体来讲,该怎么发展,要符合法律的,只要法律不反对的,我们都可以。应该从新闻法角度来讲都应该这样,不要等制定完法律以后再去做。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泉 | 反倾销 | 社会责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