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医药行业:动物保健品发展 买入3只龙头股

  国家首次对动物防疫做出战略部署近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颁布了《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计划》。这是我国首次对动物防疫做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动物防疫体系由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和残留监控、以及防疫技术支撑和物质保障6个子系统构成,6个系统相互作用、环环相扣,构成动物防疫体系的整体。

  政策对行业影响分析:整体行业面临长期发展机遇1、国家投入将大大增加。按照《规划》,国家06-08年将在动物防治体系上投入41.1亿元(年均13.7亿元),比04-05年年均增长76.8%。这些投入将用于整个体系的建设,企业将受益于技术改造及研发资金的增加、车间GMP改造的投入、疫苗采购的增长等方面。2、行业有望逐渐规范。目前国家对强制免疫疫苗(禽流感、口蹄疫疫苗)为定点生产采购,市场比较规范;而常规疫苗则生产企业众多,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而此次《规划》的出台将促进整个行业的整合,常规疫苗市场集中度将提高,企业的利润率也有望提升。

  政策对企业影响分析:深度利好,全面上调目标价

  1、中牧股份(600195):中牧股份作为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于此次《规划》的实施。具体体现在国家采购金额增加带来的强制免疫疫苗增长;行业规范所带来的其他常规苗利润增长;喹烯酮、超级泰乐等食品安全品种的增长,我们暂时维持公司06、07年EPS0.32、0.45元的业绩预测不变,鉴于公司将最大限度的享受该政策带来的利好,公司未来业务成长想象空间巨大,上调公司目标价至18元。

  2、金宇集团(600201):公司的口蹄疫疫苗居行业第二,禽流感等其他疫苗也将在07年春节过后恢复生产,而且金宇的民营企业机制相对更为灵活,预计06、07年EPS为0.16、0.29元,行业若出现实质性利好还将进一步促进公司07年业绩,我们上调目标价至9元。

  3、天康生物(002100):公司的动物疫苗种类相对较少,但口蹄疫疫苗产能有望扩大到40亿毫升,进入行业前三;随着整体行业的利好,加上自身经营的加强,未来3年动物疫苗业务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06、07年EPS为0.61、0.78元,目标价24元。

  一、建设目标建成与新型兽医管理体制与防疫队伍相适应的动物防疫体系。到2008年,通过中央、省、县、乡四级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立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与残留监控,以及防疫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等系统,健全与国际接轨的出入境动物检疫体制,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基本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有效运转、保障有力的动物防疫体系,明显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能力,对兽药质量监察和兽药残留的监控能力,对动物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的跟踪追溯能力。到2015年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在内的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

  2009-2010年,对动物防疫体系进行巩固、完善、提高,形成对重大疫病全方位的预防控制能力,缩小与发达国家防疫水平的差距,有力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动物防疫体系是一个由兽医管理体制、队伍与基础设施三方面组成的,以行政机构为核心、以兽医官制度为基础、以技术支持为保障的有机整体。

  从纵向看,动物防疫体系由中央、省、地、县、乡五级构成。其中,中央与省级侧重重大疫情的监测预警、扑灭与控制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提供高端技术支撑等。地、县、乡级主要承担本区域范围内的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和扑灭等任务。通过建设,形成全国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动物及其产品的卫生安全和疫情追溯网络。

  从横向看,动物防疫体系由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和残留监控,以及防疫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等6个子系统组成,这6个方面相互作用、环环相扣,构成动物防疫体系的整体。

  三、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经费预算(一)总投资与构成五部委的规划投资初步估算,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总投资88.3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6.6亿元,地方配套及自筹31.75亿元。按项目类别划分,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项目建设投资8.1亿元,占总投资的9.17%;县级动物防疫设施建设24.34亿元,占总投资的27.55%;检疫监督设施建设16.15亿元,占总投资的18.28%;乡镇(农场)兽医站设施建设18.81亿元,占总投资的21.29%;兽药质量及残留监控设施建设5.78亿元,占总投资的6.54%;动物疫病诊断与技术支撑项目建设7.16亿元,占总投资的8.11%;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GMP改造项目8亿元,占总投资的9.06%。

  按部门划分,农业系统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4.75亿元,占总投资的96%;出入境检疫系统投资2.6亿元,占总投资的2.9%;林业系统投资1亿元,占总投资的1.1%。

  (二)资金筹措方案1、中央直属项目原则上全部由中央投资解决。

  2、地方项目,总体上按东、中、西部地区确定不同的中央、地方投资比例,其中京、津、沪、苏、浙、粤六省(市)为1:9,辽、鲁、闽三省为1:1.5,中部地区按1:0.5,西部地区为1:0.15。

  (三)分年度投资方案全国动物防疫体系规划总投资88.3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6.6亿元,2004、2005年中央投资已经下达15.5亿元,2006-2008年还需安排41.1亿元,其中:出入境检验检疫项目中央投资2.6亿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预算内投资;其余38.5亿元在农口国债投资中统筹安排(2006年已安排13.8亿元,2007-2008年还需安排24.7亿元,年均12.35亿元)。

  四、动物防疫体系的效益分析(一)社会效益可以有效监控重大动物疫病和兽药残留,提高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水平,保护人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有效预防、控制和扑灭严重危害养殖业发展的主要动物疫病,防止外来动物疫病进入,降低动物疫病给养殖业带来的风险,减少生产损失,促进农民增收。

  (二)经济效益1、通过项目实施,使全国的动物病死率在现有基础上平均下降1个百分点,每年可减少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170亿元,减少间接损失450亿元。可使农民人均增收50元左右。

  2、加强动物防疫和兽医卫生监督工作,提高养殖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益,促进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

  预计到2008年养殖业产值将达到18000亿元,比2003年增加5500亿元左右。

  3、直接促进动物及其产品出口。按2008年畜产品出口量恢复到2000年水平计算,可增加年出口额15亿美元左右。增加水产品出口120万吨,出口额增加50亿美元左右。

  (三)生态效益通过动物防疫体系的建设,科学指导疫病防治工作,净化养殖环境,降低动物死亡率,减少环境污染源。通过规范各类药物的使用,既减少了动物用药在动物产品中的残留,也减少了向环境释放,对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动物 | 亿元 | 动物防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