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有色金属:价格走强 龙头股投资评级(附表)

  金属价格弱势反弹,美元振荡走高:本周LME六种基本金属指数小幅反弹0.98%,其中铝、铜本周上涨4.61%和2.62%居于涨幅前列,铜库存也大幅下跌了8.60%。由于部分指数基金下调了锌、镍在指数中的占比,锌继续下跌3.14%,但镍受供应面紧张影响仍然上涨了1.26%。

本周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分别上涨0.61%和1.46%。虽然英国调高利率25个基点打压了美元走势,但随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发表的讲话中对通胀的担忧有所降低,这降低了市场对欧元加息的预期。同时,美国1月6日当周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由前周的32.5万降至29.9万,低于市场预期的32.4万,显示美国经济仍然较为健康,降低了市场对美元的降息预期。

  中国铜及铜产品进口15个月来首次出现同比上升:海关数据显示,中国06年12月铜及铜材的进口出现自05年10月份以来的首次同比上升,升11.18%至20.68万吨,2006年全年进口为206.19万吨,同比减少18.6%。进口的上升显示中国清减库存的行为可能告一段落,需求开始重新进入市场,这对于铜价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由于每年1、2月份是消费的淡季,厂商为避免资金积压和价格波动也不会持有太多的现货,我们预计3月份以后铜的需求会出现较为明确的增长,从而提振近期低迷的铜价。

  全球最大镍铁生产商Eramet因持续罢工而减少供货:全球最大镍铁生产商Eramet日前表示,由于自06年9月25日开始的罢工迟迟未能结束,其库存已经非常紧张。罢工前公司日产量约为185吨,受罢工影响产量约为50万吨,占比达到27%。Eramet位于法属太平洋岛国NewCaledonia,由于此次罢工是全岛范围的,岛上其他厂商的矿山产量也将受到影响。镍价走势上,虽然有指数基金下调了镍在商品中的份额,从而降低镍的投资需求,但由于Eramet公司无法确定结束的时间,市场对镍供应中断的担忧加剧,导致镍价上涨。

  中国铝业(2600.HK)加速收购电解铝资产:中国铝业(2600.HK)财务总监陈基华表示,公司最快于今年3月底通过换股的方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并计划在07年上半年收购母公司的部分电解铝资产。

  拟收购的电解铝企业为兰州连城铝业、铜川鑫光铝业以及包头铝业(600472.SH)共计73.2万吨产能,其中兰州连城铝业产能为铝锭27万吨、炭素制品15万吨、铝深加工产品2万吨,公司计划利用电解铝液直接铸锭,建设年产15万吨铝合金扁锭(高精铝板带材原料);铜川鑫光铝业现有产能15.5万吨,并有进一步投资至40万吨的计划。

  国内铜冶炼行业宏观调控继续深化:发改委12月29日于网站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措施、遏制铜冶炼投资盲目过快增长的紧急通知》。该通知是发改委对2005年11月发布《关于制止铜冶炼行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2006年6月《铜冶炼行业准入条件》后又一份针对铜冶炼行业的调控文件。通知除重申以往文件精神外,重点放在了执行上。通知明确提出要对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落后设备、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的企业,依法停电、断水,实现关停,责令退出。

  在我国现有约190万吨的粗铜产能中,符合发改委规定的国内产能仅122万吨,这意味着到2007年底,有68万吨的粗铜冶炼产能应该被关闭,占现有产能的三分之一强。一旦落后产能如期淘汰,铜冶炼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将得到提升,我国新增产能带来的原料供给压力也将得到缓解。但是,关闭这些落后产能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在通知中发改委也指出——“还有一些地方受利益驱动,不但不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还加紧建设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的落后冶炼能力,致使综合能耗高、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严重。”我们认为,通知措辞的严厉反映出发改委加强对铜冶炼行业宏观调控的决心,但调控的效果仍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各地方政府的态度。

  进口税率取消,国家做大废杂铜产业意图明显:自2007年1月1日开始,我国的进口铜碎废料税率由原先的1.5%下调至0。其政策意图是降低进口原料的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废杂铜的走私。同时,自2007年2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铜及铜合金废料》国家标准也将正式实施。

  这将完善我国铜废料的分级制度,促进铜废料的回收效率。

  由于铜具有100%的可回收性,在欧美等发达地区,由废铜再生提供的铜占消费的40%以上。而我国近年利用废杂铜的步伐也在加快,2006年前三季度,我国共生产再生铜126万吨,其中进口废杂铜347.5万吨,折合金属量约70万吨。在早些时候完成的谈判中,中国2007年的铜加工费基准较06年下降40%,显示铜精矿的紧张状况仍未得到缓解,在这种背景下,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提高废杂铜的使用量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上海黄金交易所新合约允许个人投资黄金:紧随《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实物黄金交易试行办法》的公布,上海黄金交易于06年12月25日推出面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黄金Au100g合约,该合约最小交易量为1手(100克),较以往合约1000克的最小交易量大大降低,这在理论上能够为产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提高其流动性。但在上市的当天,黄金Au100g合约却仅仅成交了4手。其主要原因在于只有20家金融类会员(占全体会员数量的10%)取得了经纪代理资格,且目前真正投入运作的仅工商银行一家。我们认为,国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黄金的个人和机构不在少数,只要金交所在经纪渠道拓展、宣传和增加交易便利性上投入更多的努力,这一合约的前景还是较为乐观的。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吨 | 产能 | 冶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