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工作会议展望:证监会将开启上市公司债券市场

  发改委将继续负责制订和审批企业债券额度,中国证监会可能主导上市公司债券的发行管理工作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乔晓会 记者李箐】《财经》近日获悉,在即将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有望明确由证监会来主导上市公司债券的发行管理工作。

这一举措可视作对现行的企业债券管理的一次分流,也将迎来中国债券市场的又一次发展机会。

  现行《企业债券管理条例》颁布于1993年8月2日。根据这一条例,当时的国家计委是企业发行债券的管理机关。2003年,国家计委、经贸委、国务院体改办合并而成国家发改委,企业债的发行管理工作由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承担。

  迄今,全国企业债券发行的年度规模和规模内各项指标,都必须报国家发改委批准,“任何地方、部门”不得突破企业债券发行的年度规模,也不得调整年度规模内的各项指标。在长达十几年的过程中,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非常缓慢。2000年,企业债发行额只相当于A股筹资额的8.48%。1992年至2004年,发改委批准的企业债券发行总额为2000多亿元人民币 ,仅略高于同期的股权融资总量,远远低于同期的银行贷款总额。

  近年来,企业债的规模有所增长。2005年,企业债实际发行额为654亿元,是2004年的两倍。2006年,发改委批准发行的企业债规模达到了1008亿元,达到历年发行总规模的近一半。

  中信证券债券部副总经理高占军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仍然很小,债券市场严重发育不良,且一般都由银行来承担信用担保,信用风险转嫁给了银行。他认为,从趋势看,对担保不应该严格限制,企业信用等级高,融资成本就低,信用等级低,则融资成本就应该高。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发行的三峡债已不强制要求担保,部分体现出了市场化取向的特征。

  事实上,企业债发行市场准入门槛过高、手续复杂一直为业内所诟病。一家企业发债的审批时间一般要长达18个月,取得额度与监管发行由发改委全面负责,企业债券利率则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管理,而企业债券的上市审批又由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负责。这样,发行人受到配额审核和发行审核的双重制约,交易成本高,申请时间长,效率低,难以满足企业对资金灵活安排的需求。

  此外,按照《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的规定,企业发债利率不得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40%,这使得发行的企业债券对投资者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在融资的用途上也受到严格限制,企业债券的融资用途仅限于固定资产投资 项目。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债券融资既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也可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购并重组和流动资金等。

  由于企业债的审批一直由发改委管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都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发行和管理公司直接融资债券。央行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场,目前融资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证监会则力推上市公司可转债和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等,但规模则小得多。

  2006年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公开场合论及下一步资本市场工作时,曾重点谈到在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公司债发行体制。

  关于企业债的管理审批的改革问题,2006年以来,市场上流传有多个版本:一种说法称,将把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审批全部交由中国证监会管理;其二,是由中国证监会主管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其三,则是将成立一个统一的协调机构,专门管理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看来,将上市公司的债券发行和管理交由证监会来主导,是一个现实和可行的选择。■

  【新闻背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与每年一度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不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只在1997年和2002年召开过,每次会议都涉及到金融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和突破——1997年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开始启动;2002年银监会的成立,引导了银行监管体制的转型,嗣后汇金公司的成立,更为国有银行重组上市构建了可行的框架。

  近五年来,金融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获得了重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重组上市日渐完成,证券市场结构性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保险投资领域大幅放开,利率市场化外汇体制改革亦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这一背景下,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化改革、理顺结构的意味则更为强烈。人们期许,此次会议将在政策性银行改革 、农村金融体制设计、国有金融管理框架重构、企业债市场建设、外汇投资管理等诸多领域,展开更为实质性的动作。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证监会 | 发行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