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业银行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农行改革大计谜底将揭晓 财务重组不少于9000亿

  财务重组具体规模不会立即宣布,改制步骤还需根据实际情形稳步推进,总体思路为“整体改制,择机上市”

  【网络版专稿】新年伊始,最后一家尚未实施股份制改造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何去何从?谜底或将在召开在即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揭晓。

  按照农行副行长韩仲琦之前披露,农行改革的总体思路可概括为“整体改制,择机上市”。据《财经》记者了解,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会宣布农行具体财务重组的规模,农行改制的具体步骤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形稳步推进。

  2003年底,几乎在建行、中行启动改革的同时,农行即向国务院提出注资股改 、整体上市的股改方案。此后两三年间,农行向国务院至少提交了三次股改方案。2005年底,有关农行是否分拆,以建立多层次、竞争性的农村金融体系的讨论开始出现,随即遭遇来自农行的强烈反对。决策层一度宣示“不分拆、不改革、不注资”的“三不”政策,以平息争论。

  接近决策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直到2006年年中以后,“随着建行、中行、工行三家国有银行改制上市取得巨大成功,国务院对农行改革不那么悲观了”,农行整体改制的思路随后基本确定下来。

  目前,制约农行改制进程的,是至今未有经外部审计的可靠财务报告。此外,与其他三家已上市国有银行不同,农行宣称的政策性亏损数字还在扩大:2001年农行年报尚称专项贷款2741亿元,其中不良贷款2016亿元,不良率73.55%;到2005年底,这一数据已膨胀至4140亿元,其中不良贷款3490亿元,不良率高达84.3%。2005年底,农行动用资本金核销了500亿元账外损失;据称,2006年还有500亿元需要核销——这1000亿元,并未体现在农行的历年年报和不良资产 的统计中。

  2006年8月14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驻农行。至年底,现场审计告一段落。但据了解,德勤所做的并非上市审计,而是带有摸清家底性质的外部审计。这是农行第一次接受来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全面审计。

  据《财经》记者了解,有关部门对这次外部审计并没有限定具体时间表,关键是看审计的质量。知情人透露,虽然注资并不一定以审计结果作为依据,但最终财务重组的规模要根据审计的结果确定。

  另据消息,国家审计署将在2007年对一批金融机构进行审计,其中也包括农行。审计署曾在2004年对农行进行过审计,并于2006年6月公布了审计结果。

  改革前夜,农行披露财务信息的速度加快。2006年11月,农行披露未经审计的当年前三季度业务经营的数据称:至9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78.2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2.68个百分点;其中,损失类贷款比年初下降了49.01亿元,占不良贷款余额下降总量的66.26%。2006年1月至9月,农行实现经营利润425.72亿元,同比增盈110.02亿元,增幅34.85%。

  外界根据农行现在的资产状况推测,此次财务重组的规模将不少于9000亿元人民币 ,其中注资的比例在250亿到300亿美元左右。工行改制时搭建的股东结构和财务重组方式,很可能在农行重演。与中、建两行财务重组完毕后汇金“一股独大”不同,工行曾由汇金、财政部分别持有股份50%,汇金注资150亿美元,财政部保留了原1240亿资本金;但将2460亿损失类贷款放入工行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作为工行对财政部的债权,财政部以未来收益承担消解这一损失。

  农行改革,一直被认为要放在农村金融体制的总体框架内通盘考虑。但农行本身对农村业务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兴趣。这对矛盾,被看作是农行改革方案难产的另外一大原因。近年来,农行的发展重点是在做大银行业务,撤并网点。2004年,农行通过整合机构,全年减少人员2.25万人,撤并网点5134个。“农行还在从基层逐步撤出,这个趋势几乎无法阻止。”四川金融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

  不过,在2006年7月的农行分行长会议上,农行行长杨明生(杨明生新闻,杨明生说吧)重新提出“农行要留在县域农村金融领域”。这被看作是结束农行战略定位之争的一个信号。但是,农行将如何在走商业化道路与服务三农间协调发展,则仍是农行内外都不甚乐观的疑问之一。

  >>>更多信息请到《财经》杂志网站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