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专家:金融工作会主议农村金融

  专家:金融工作会主议农村金融 农发行应重新定位扩大范围

  备受各方关注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19日-20日在北京召开。北京的金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会议的若干重大议题已经基本确定,如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开放后的金融风险防患等问题都会涉及,但会议的重点是解决农村金融体系建设问题。商报驻京记者庄宇辉

  农村金融体系建设为重中之重

  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史建平说:‘在这次会议上,农村金融体系建设问题将摆在重要的位置进行规划、部署。’

  这其实也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前些年,中国内地的金融改革主要在城市进行,尤其是在国有银行中进行,农村一直就没有怎么动。这两年,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农村的建设需要金融的配套。但是,实际上,这些年农村金融体系很不完善,投入非常有限。很多农村的金融机构都把钱转移到城市来了,如邮政储蓄60%是从农村吸收的存款,但是它的资金没有用在农村;另外,农业银行也有很多农村机构,它从农村吸收的存款也主要用在城市。

  这些年,史建平曾经带队到农村作调查,发现每年从农村流向城市的资金多达几千亿元。

  专门研究农村问题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也说,农村贷款难和农村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情况依然存在,由于农村各种产业的盈利性低,农民和农村小企业的经营风险比较高,抵押贷款手段比较少,不少农户和企业贷款的需求难以满足。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政策性金融和商业金融还没有形成合力,在农村地区进行信贷资金投放缺少宽松的政策环境和信贷基础。

  史建平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关键是投入,金融机构理所应当承担起这个职责。实际上农村也有商业机会,但是,这需要完善的农村金融体系,这次会议把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这是完全应该的。’

  农行邮储行为农村商银主体

  史建平认为,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是个大的系统,首先要构建政策性金融,农业发展银行应该重新定位。本来政府建立农发行的目的就是要给农村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但后来成了农副产品收购银行。结果农村很多需要政策性支持的事情,如农业的开发,农业科技的推广,都没有机构去做。因此,这次会议将对农发行重新定位,真正赋予它农业开发性金融的功能,并扩大它的业务范围。当然,政策性金融还有保险,目前农业保险几乎是个空白,因此,会议将提出加强农村的保险业务。

  其次是合作性的农村金融主体——农村信用社的建设,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已进行了几年,有些省还进行了试点,这次会议将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国推广,使信用社真正发挥农村金融主渠道的作用。

  另外还有商业性金融,原来的四大国有银行有些农村机构,但是,这些这些年的商业化改革,工行、建行的农村机构都撤离了,甚至农业银行都撤并了很多农村机构。因此,这次会议会对商业性金融机构如何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会作出部署,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将是今后农村商业金融主体。

  最近,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若干意见》。史建平说,中央政府将会对农村金融投放更多的资源,使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以配合新农村建设。

  防患金融风险有长远规划

  谈到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问题,史建平认为,这次会议会提到,农行的‘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改革思路也会在会上得到明确,但具体怎么改应该不会展开论述。

  关于备受关注的成立金融国资委问题,史建平说,其核心是金融监管问题,因为,目前的分业监管和行业发展趋势有点不相适应,容易造成重复监管或监管空白,这个问题本来应该是这次会议解决的,但是,三家监管机构目前合并起来可能有点仓促。因此,在这次会议上原则性、方向性的思路还是要提的。

  ‘全面开放以后金融风险的防患问题也应该是这次会议的主题,在中国入世后过渡期结束,如何防患金融风险,在这次会上应该有所部署。

  应有总体的规划或长远的思考。’史建平说。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建平 | 农村 | 金融 | 农村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