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000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额创新高

  筹备成立全国性大陆台商社团组织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袁飞

  2006年,两岸经贸交往持续快速增长,全年间接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从2005年的912亿美元增长到1078.4亿美元。

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07.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3%,大陆从台湾进口8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昨天,在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任发言人、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杨毅通报了上述信息。

  据介绍,2006年是两岸经贸关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两岸投资贸易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据商务部门统计,2006年共批准台资项目3752项,合同资金113.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1.4亿美元;第二,两岸农业、信息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保持热络。国共两党成功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分别出台了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20项政策措施,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第三,两岸“三通”取得新的进展,顺利促成了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和货运专案包机;第四,台资企业在大陆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对于两岸间接贸易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室主任李雷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20多年两岸交流交往积累的成果,是“大势所趋”,以后两岸经贸交往数据还会继续飙升。“不管台湾当局搞什么动作进行政策遏制,也不管他们怎么叫嚣要进行积极管理,但最终还是要按经济规律办事。”

  在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陆笑炎看来,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度已经越来越高。目前,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市场份额从37%提高到41%,按照贸易惯例已经是非常高的市场份额,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地区第一大产品销售地。

  同时,大陆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化,陆笑炎说:“台湾企业提前来占有大陆市场是明智的选择,一些没有过来的企业都心急火燎。”

  对于2007年的两岸经贸交往,杨毅表示,将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落实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取得的成果;办好两岸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务实推动两岸“三通”;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以民间方式就建立金融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等问题进行沟通和研讨;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推动两岸贸易投资与人员往来的直接、双向进行,积极务实地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向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发展。

  昨天,杨毅还透露,成立全国性的大陆台商社团组织的筹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据了解,该组织主要由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地退下来的台商协会会长发起筹备。主要是联谊会性质,让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多一个信息沟通的平台,让投资布局更优化、资本流动更畅通。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陆笑炎 | 两岸 | 美元 | 大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