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网盛”:神话以及曾经可怕的幻灭感

  网盛科技董事长讲述惊心动魄的创业故事

  宗新建

  “会员+广告”,这就是网盛科技“发家”的秘密,也是网盛科技多年来的“绝招”。正是靠着这个“必杀技”,网盛科技由2万元创业到现在年入几千万元。这一模式随着网盛科技的上市更是“家喻户晓”

  正是洞悉了这个“套路”,从中国化工网开始,专业网站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行业越来越细分,钱也越赚越多

  13日晚上6点半,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整个大厅座无虚席,孙德良正在口若悬河地讲述着他用8年时间铸造出来的互联网创业神话。

  孙德良,网盛科技(002095.SZ)董事长,1997年10月,他开始创业,并于1997年11月,开通国内第一个垂直专业网站“中国化工网”,1个月前,网盛科技上市,孙德良身价陡增,以数十亿元计,由此,网盛科技多年来创造或演绎的多个“中国第一”开始被广为传诵。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所准备的人,同学们现在就要做好知识、经验、人脉等各方面的准备,一旦有机会,随时准备抓住。”孙德良的这一席话让在场的学生们点头称是——在学生们看来,孙德良现在不仅是资本市场的红人,更是创业者们的楷模,学生们对他甚至有点顶礼膜拜的味道。

  “‘会员+广告’,这就是网盛科技‘发家’的秘密。”孙德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一“秘密”正是网盛科技多年来的“绝招”,正是靠着这个“必杀技”,网盛科技由2万元创业到现在年入几千万元。

  “网盛模式不是什么秘密,‘会员+广告’的模式是行业网站通常所采用的赚钱套路。”17日,中华服装网总裁陈学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模式随着网盛科技的上市更是“家喻户晓”。

  事实上,正是洞悉了这个“套路”,从中国化工网开始,专业网站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行业越来越细分,钱也越赚越多。孙德良说,“它们的日子过得都很好”,“尤其是在浙江,网盛模式早已风靡各行业网站”。

  网盛“神话”

  网盛科技的创业历程几乎已被孙德良“背”得滚瓜烂熟,并成了一个争相传诵的“故事”:1997年10月16日,孙德良去参加一个服装展览会时突遭大雨,在同学那避雨时发现了满抽屉的化工业名片,于是产生创办化工网站的想法。当年,杭州世信注册成立,中国首家专业的垂直化工网(英文版)开通,年底,孙德良就赚了20万元。2000年,杭州中化网成立,2001年公司销售额就达5000万元,利润超过2000万元,随后开始出现稳定增长。

  “刚开始时一般人对互联网都不是太熟悉,而浙江一些化工企业的老板知识水平都很低,对他们更是无法解释什么叫互联网,可谓是嘴都说干了对方还是一头雾水。”孙德良回忆起当年感慨颇深。

  “‘你想出口吗?’后来大家发现这句话对老板们特管用,因为很多做化工的企业都急于出口但是一时又没有门路。”孙德良说,正是靠着这句话,刺激着老板们成了网盛科技的客户,并不断“掏钱”,由此形成“网盛模式”:会员+广告。

  截至今年上半年,网盛科技的化工会员达5709个,其收费标准为:每年1.2万元的入会费、6000元的维护费,其广告费则依据广告版位、面积、形式等因素定价。

  “由于很多化工企业已经养成一上班就打开中国化工网的习惯,网站的人气很旺,因此广告费就很贵,一个两个指甲大小的广告位,一年能卖40万元。”青岛某化工企业一位销售经理赵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其实,创业过程也是很惊心动魄的,比如互联网泡沫时期,一个对手比一个对手强,大家都有强有力的风险资本支撑,我们稍不留神就可能被灭了,心理压力非常大。不过,总算挺过来了。”孙德良说,其实大家都只看到了网盛科技风光的一面,其创业背后的艰难很少有人知晓。

  但正是靠着这样风光的业绩和国内互联网第一股的概念,网盛科技上市初始股价就迅速飙升:去年12月15日,发行价14.09元的网盛科技,以68.10元开盘,最高达到78元,最低53.05元,终以62.8元收盘,涨幅345.71%。而开盘后一个半小时,网盛科技连续三次因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已达到50%遭遇临时停牌。按当日62.80元的收盘价计算,网盛科技上市当天创造出两个亿万富翁、五个千万富翁、两个超过700万元的富翁,而公司70多个持股的管理层人均持股市值则攀升至349万元。

  “这的确是一个神话,到昨天为止,网盛科技的股价依然坚守在50元以上的高位,并有冲击100元的可能。”一位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行业网站“井喷”

  “网盛科技的上市无疑是对浙江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极大促进,尤其是对垂直行业网站来说,他们看到了光明的前景,同时对创业者们而言,也是一个激励。”中国服装网总裁陈学军说。

  在陈学军看来,“网盛模式”并不是秘密,“这是行业网站通常采用的盈利模式,尤其是浙江,一些行业网站依靠这个法宝,一开始就能够赚钱。”

  陈学军早年也是孙德良的创业伙伴之一,后来独自“单干”,2000年开始创立中华纺织网和中华服装网,“我们投入50万元,现在会员已经达到了2000多个,年收入在1600万到1700万元,属于同行业内比较前端的。”陈学军说。

  孙德良对上述说法表示认同。“浙江的行业网站基本上采用的都是“会员+广告”模式,他们中间70%以上的都已经赚钱,好一点的几千万,一般的也有几百万,日子过得都还不错。”

  事实上,近两年,在风投热情减退、网络经济整体疲软的背景下,浙江行业网站集体盈利,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孙德良说,此前,浙江的行业网站知名度并不高,但和其他网站比较起来,盈利能力比较强大,“不在于点击量的大小,而在于点击量中的含金量,即上网浏览者,都是有效客户和付费的业内人士。”

  “他们为什么愿意付费,因为我们给他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孙德良透露,行业内比较前端的网站大多已经形成了全国信息网络,并能初步开展专业化服务,在信息化时代的海量信息中,网站能够筛选出对他们有用的消息。

  上述青岛化工企业的销售经理赵先生说,他们企业是中国氯碱化工网的会员,自己每天上网的第一任务即是打开这个网站,对当天的业内行情了解一番,并开始寻找合适的订单,“只要能真正促进生意的达成,企业一般都不会在乎那么点会员费的。”

  浙江是中小企业大省和外贸大省,在独特的块状经济支撑下,遵循着“会员+广告”的模式,从2000年开始,浙江的专业行业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近几年甚至出现“井喷”迹象,目前浙江的行业网站已达上千家,义乌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季顺杰介绍说,从2005年底到2006年上半年,仅义乌就涌现出了100多家行业网站。

  更有说法称,浙江现在聚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行业网站,在中国行业网站百强中,有七成左右的网站注册地在浙江。

  孙德良自信地认为,行业网站的春天已经来临,在网盛科技的刺激下,会有更多的行业网站出现,并向行业内的纵深发展。

  梦想在未来

  不过,陈学军认为,由于进入行业网站的门槛很低,网站很容易赚钱,但真正要有所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生存没问题,发展有困难,腾飞很遥远。”陈学军说,在与同行内的交流中,很多人都用这样一句话戏谑中国行业网站发展的状态。

  陈学军认为,目前中国行业网站发展面临三大瓶颈:一是得不到风险投资 的青睐,融资不充分;二是网站的起步低,鱼龙混杂,竞争很无序;三是没有专门的人才,目前大多数行业网站的创办者都是技术人才,而不是洞悉该行业的专业人士。

  “我们不是没有和资本市场接触过,但从来没有在这一块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风险投资商目前对行业网站并不是十分‘感冒’。”金华一家网站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在金华的几十家网站,在融资的问题上几乎都遇到了门槛。

  “没有钱,网站就无法实现快速发展,虽然依靠自身积累也能解决,但这需要时间,一旦哪些网站有强力的资本支撑,其行业内的其他网站最后会被迅速地兼并或被淘汰。”陈学军说。

  孙德良的观点是,目前中国的行业网站发展处于春秋战国时代,竞争到最后,一个行业内就只能有1~2家能做强做大。“目前,网盛科技是这个做大的代表,但我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类似网盛的行业网站涌现出来。”

  孙德良透露,网盛科技上市后,所融到的资金将致力于该公司的稳步发展:第一就是做好中国化工网,继续深入坚持“会员+广告”模式;第二是在现有的盈利模式前提下,探索新的盈利模式;第三是在国民经济的其他领域,比如建材、食品等行业寻找新的机会。

  “对于现在已经处于行业前端的网站来说,当会员达到一定数量时,就会产生聚众效应,会有越来越多的会员聚集,从而实现规模化发展。”陈学军说,目前,他们的网站已经初步实现了这一目标,并开始尝试衍生化服务,向行业的纵深发展,比如跟国外企业合作,为国内企业举办展览会,帮助会员企业做进出口贸易等。

  “‘会员+广告’不是最终途径,这只是完成原始积累的一个过程,最终应该是实现交易,聚集物流、现金流等形成产业链,否则,网站永远也只能赚取‘租金’。”陈学军说。

  陈学军表示,网盛科技的上市只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行业网站内不可能有更多的网盛科技,但行业内前端的网站得到发展是必然的。“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和若干个行业,很多行业内的网站并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大家还没有完全看透这个市场。”他表示 ,“梦想在未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德良 | 陈学军 | 网盛 | 网站 | 行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