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泰达控股苦修栈道 拍卖股权欲将灯塔"逐出"滨能

  滨海能源的控股股权将被拍卖。有趣的是,导致这一次拍卖的原因,是因为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泰达控股指称滨海能源母公司欠债不还,并由此提起了诉讼。打个通俗的比喻,就好象是爷爷出面管教不称职的爹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一次的拍卖是否会带来滨海能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就不好过早地下定论了。

  滨海能源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为泰达控股。根据滨海能源2005年年报资料,灯塔涂料实际上是泰达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滨海能源今日公告称,公司日前接控股股东灯塔涂料通知,其持有的滨海能源发起人全部股权84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87%),将于1月25日上午在天津进行整体公开拍卖。据公司了解,上述拍卖是由于灯塔涂料未能按期履行偿还泰达控股5.73亿元债务的义务,又无其他可供偿还债务的财产,泰达控股通过司法程序要求其清偿到期债务所致。现案件已经进入执行阶段,法院对上述股权进行了冻结,并进行拍卖。

  滨海能源表示,此次司法拍卖不会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但由此引出的话题是:泰达控股为什么要以司法手段追债呢?难道它不会担心滨海能源控制权旁落他人之手吗?而滨海能源作为去年股市备受关注的一只个股,其节能环保和地产增值的概念相当吸引人。更何况泰达控股是天津板块数家公司的共同控制人,会轻易放弃滨海能源这颗棋子吗?

  实际上,滨海能源在2006年12月2日就曾披露,控股股东因担保责任而被浦发银行申请拍卖其所持滨海能源部分股权。而该次拍卖的少量股份(600万股),就是被泰达控股买下的。资料显示,2006年11月30日,泰达控股以每股4.99元的价格拍卖成交了这笔股份。由此看来,泰达控股对其在滨海能源的权益还是相当在乎的。

  灯塔涂料还不起债,又无其他可供偿还债务的财产,证明其资产质量不佳。或许这和它与上市公司的资产置换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上市公司与灯塔涂料签订《资产置换协议》,约定上市公司以除前次配股 募集资金余额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灯塔涂料所拥有的五号热源厂、国华能源发展(天津)有限公司扩建工程和五号热源厂土地使用权等资产及相关负债进行置换。此外,可以看到,在浦发银行要求拍卖灯塔涂料所持滨海能源部分股权的案件中,滨海能源曾表示,该案与2003年下半年公司重组期间,一笔银行贷款的保证人由上市公司变更为灯塔涂料有关。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控股 | 拍卖 | 泰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