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和黄印度电信资产出售迷局再现

  穆一凡

  从投资角度来看,和黄印度电信资产更具吸引力,就业务发展现状来说,和黄印度电信资产也明显比欧洲3G业务明朗得多

  从去年11月开始,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2332.HK, 下称“和电国际”)就忙着在众多竞购者中拍卖其印度子公司Hutchison Essar(下称“HE”)的股权,在与这些电信巨头和私人资本的频繁接触中,和电国际本身也成为了收购目标。

  和电印度资产备受瞩目

  消息最早来自《华尔街日报》,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应和电国际的大老板和记黄埔有限公司(0013.HK, 下称“和黄”)的请求,沃达丰和Reliance正在考虑收购和黄对和电国际49.8%的控股权。

  鉴于欧洲等传统市场业绩疲软,包括沃达丰在内的西方电信巨头的欧洲业务发展不容乐观,沃达丰曾表示,股东支持其参与竞购HE,以及投资新兴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做法。

  对于西方电信巨头设法挖掘新兴市场的举动,和电国际的另一个大股东埃及Orascom公司(该公司于2005年底,购入和电国际19.39%的股份)的董事长萨维里斯,早在去年就公开宣称,“它们来得太晚了”,意指新兴市场让自己获得了优于欧洲老牌竞争对手的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与和黄不同,和电国际主要定位在新兴市场的2G移动通信业务,当和黄欧洲的3G业务连年亏损,和电国际受印度、以色列业务提振,去年上半年开始扭亏。

  去年8月,和电国际行政总裁吕博闻指出,只要印度市场的增长势头不放缓,预计下半年的用户数量还会增加,而印度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移动通信市场之一,未来规模有望迅速扩大。

  出售的好处

  舆论纷纷猜测和黄出售HE这一收入最高的子公司的原因。

  从投资角度来看,和黄印度电信资产更具吸引力,就业务发展现状来说,和黄印度电信资产也明显比欧洲3G业务明朗得多。

  此外,对HE出价已经超过170亿美元,将来反映到和黄账目上,不但能抵消欧洲3G业务的亏损,还能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15日,和电国际在越南全国推出了2G移动通信业务,在部分主要城市还可以运用码分多址开展3G业务;在印度尼西亚的业务也将不久问世。

  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哈罗徳·西尔金惊讶于新兴市场公司在近年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诸如和电国际,这些后起之秀的优势在于进入世界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并从那里取得低成本资源,包括生产工人、工程师、土地和原材料。

  但是障碍在于,收入微薄的客户、匮乏的资本和技术。此外,这还意味着晦涩的规章制度、薄弱的基础设施。例如,去年8月,和电国际斥资11.5亿美元从Essar集团和其他关联公司处收购BPL Mobile (HE效益最佳的业务),当时未获得当地法院的批准,和电国际与Essar集团的关系一度紧张。

  据知情人士称,在1月底,和电国际的董事会开会前,各种选择都值得考虑。该公司拒绝谈论此事。其他相关各方也三缄其口,拒绝置评。

  相关链接

  目前,Essar集团也在寻求全部回购HE的股权,该集团动用其作为HE合资经营方之一的权利,威胁说将阻止和电国际达成单方面协让,并有可能动用法律手段。

  此外,和电国际另一位股东埃及Orascom与和黄有言在先,和黄承诺在2007年12月之前不会出售手中的和电国际股份。作为HE的潜在收购方之一,Orascom的首席财务官马尔库塞(Aldo Mareuse)表示,该公司称正考虑出售和电国际的部分股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度 | 电信 | 和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