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港中旅欲并中国中旅国内最大旅企若隐若现

  乐琰

  原本是“父子”关系的中国中旅和港中旅分家后,可能又将成为一家人。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港中旅”)与中国中旅(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中旅”)正在就合并事宜进行谈判。

  业界消息称,合并案谈判刚刚开始,最迟到今年下半年会有最后结果,一旦合并案获批,中国最大的旅游集团将浮出水面。有业内人士预估,假如港中旅对中国中旅实施合并,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港中旅集团至少要出资20亿港元。

  之前曾有消息称,港中旅集团已经与中国中旅双方达成合并协议,正在等待国资委的审核批准,港中旅对此三缄其口。

  昨日,中国中旅方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该还没有进展到这样的程度。不过国资委之前有过一个要求,即到2010年,央企要从现在的150多家减少到100家左右,所以主营业务相类似的企业确实会有“合并同类项”之举。

  中国中旅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旅游企业集团之一,其麾下的中旅总社则有着57年的历史。中国中旅集团以中国中旅为核心企业,由中国中旅所属全资子公司、控股和参股企业、部分地方中旅企业,以及香港(中国)旅行社、澳门(中国)旅行社等成员单位组成。2004年,中旅集团与同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进行合并重组。

  中国中旅和港中旅原本属于“父子”关系,去年10月,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根据国资委2006年8月10日批准,中旅总社无偿转让港中旅100%权益予新成立的中国港中旅集团,重组实行后,中国港中旅集团将取代中旅总社成为港中旅的唯一股东。至此,“父子”分家。

  事实上,两家“中旅”之间竞争颇为直接,尤其表现在扩张布点方面。目前全国有200多家中旅旅行社,大多松散没有资产关系。之前,国资委已将招商局下属的旅游业务即招商国旅划给了港中旅集团,其实力规模增大,港中旅手中有巨资预算用于在内地收购“中旅”品牌旅行社,上海中旅就是港中旅的合资社。

  据上海中旅方面透露,其正以发展加盟旅行社方式在沪扩张,日前在青浦布点。而晚到沪一步的中国中旅上海分支机构只能以“东方中旅”命名。

  “我们也在收编各地方中旅。”中国中旅方面不甘示弱,目前其已通过加盟特许经营的方式吸收了36家加盟旅行社。此外,中国中旅还在积极谋划上市事宜。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旅 | 中国 | 港中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