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深成指依然指引深市行情

  仅将流通股本计入指数、运行时间长成先天优势

  上证综指(000001)因非自由流通股股本计入指数等缺陷而被市场指为严重失真,但是作为深市行情风向标的深证成指(390001)却在设计之初就避免了上述两项缺陷。

“无论是投资者超过10年的使用习惯,还是该指数对反映市场的真实度,都使得深证成指成为深圳市场最主要的参照指标。”湘财证券资深战略分析师张结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深圳一位证券市场指数专家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深证成指从1995年初开始发布,从一开始它就只计算流通股股本。并且由于是成份股指数,深成指一个季度才调整一次样本股,这样就给新上市股票足够的运行时间。”这位专家表示。

  深证成指40只样本股中,集中了众多行业龙头,其中又有很多公司已上市交易十余年,如深发展A(000001.SZ)、万科A(17.28,-1.92,-10.00%)(000002.SZ)等,在市场中极具代表性。

  但是由于深圳主板市场多年没有新股上市,深证成指所覆盖的各个行业除了总体权重比较大的地产行业以外,都是龙头股“一股独大”,无法形成梯队。“行业属性上的这一问题,使得深证成指虽然贴近市场关注的龙头股,但可能无法反映市场全貌。”张结指出。

  另一方面,深证成指仅将流通股本计入指数的做法,可能会在“小非”和“大非”解禁时造成类似新股上市带来的指数失真。张结表示,“这一问题将存在两三年时间,因此投资者在使用深证成指的同时,还应参考其他指数共同构成的指数体系。”

  东莞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从综合考量的角度出发,投资者也应对反映市场总体情况的深证综指(399106)或者深证新指数(2608.539,-57.77,-2.17%)(399100)予以关注。“深证综指于1991年4月4日发布,在深圳市场运行时间最长。该指数虽然是与上证综指编制方法相同的综合指数,但是由于深圳多年未上新股,因而不存在上海市场去年以来大盘新股推高指数的情况。深证综指至今未破历史高位,就是对这一现象的印证。”

  深证新指数的样本股由深市已完成股改的、正常交易的各类行业股票组成,并且剔除了ST股票以及被监管层认定为经营有重大异常的公司。此外,深证新指数采取自由流通股股数为加权权重。李大霄认为,深证新指数更贴近市场真实情况,但由于是新指数,受关注度不高是其客观存在的弱势。

  私募基金管理人代雪峰则更愿意参照深证100指数(399004)。“对于投资需要而言,综合指数意义并不大,而深证成指样本股范围又太小。所以我觉得深证100更具投资价值,并且相对于深证成指又更敏感。”

  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田艺则表示,除了地位特别的中小板指(2889.488,-12.67,-0.44%)数(399101)外,他个人很少参考深圳主板市场的指数体系。“深证成指和深证100指数的主要成份股,在沪深300(2308.931,-44.94,-1.91%)(2308.931,-44.94,-1.91%)(399300)里面已经有了,没有必要专门看单一市场的指数,”田艺指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是更多地关注沪深300,这也决定了我们作为卖方研究员的参照体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霄 | 成指 | 指数 | 深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