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石油替代工程下月投产 预计销售年收入将超40亿元

  产出105万吨二甲醚替代LPG和柴油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启动的二甲醚替代石油工程将于下月投产,广州市经贸委资源综合利用处有关人士证实,该项目设计规模为105万吨,生产的二甲醚将替代民用LPG和柴油。

  投资总额约10亿

  能源专家表示,尽管二甲醚的热值不及柴油和LPG(液化石油气),但是由于其更环保更便宜,实际上1吨二甲醚可以当1吨LPG使用,规模化生产后将有助于缓解广东石油紧张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选址在南沙小虎岛,投资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 ,设计规模是年产二甲醚105万吨。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教授华贲告诉记者,南沙这个项目目前是广东省唯一一个二甲醚替代石油项目,一期将在春节前后投产,年产二甲醚20万吨左右,到今年底,项目完全投产,年产二甲醚将达到100万的规模。南沙这个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销售年收入将超过40亿元。

  借力煤炭交易中心

  据华贲教授介绍,目前北方掀起了一股“二甲醚热”,尤其是一些煤炭产区,大量的二甲醚项目已经上马,很多已经上了规模。

  记者了解到,尽管广州不产煤,但是,在广州搞二甲醚替代石油工程已经有一定的原料基础。目前,广州已经建立了华南煤炭交易中心,众多煤炭经过广州转运珠三角。另一方面,广州也在积极筹建煤炭基地,参与的企业有广州发展集团,而广州发展集团本身也是一个煤炭供应商,在上游参股山西煤矿,资源供应不会短缺;而另一发电企业粤电集团也在大力发展煤炭物流业,从北方和海外购进大量煤炭,除了供应给电厂外,也在珠三角进行分销。

  广州市经贸委资源综合利用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南沙项目是否继续扩大,或者今后广州是否继续上马二甲醚替代石油项目,这要看市场。如果市场条件成熟,资金、技术上问题不是很大。

  小资料 二甲醚

  目前二甲醚主要从煤炭转化而来,从技术上来说,可以替代柴油充当发动机燃料,替代LPG充当民用燃料。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二甲醚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在众多石油替代产品中,二甲醚成为呼声最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贲 | 广州 | 替代 | 二甲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