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了解市场 了解基金 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

  证券市场一年多来的上涨行情,引发投资热情高涨,投资者踊跃购买证券投资基金 ,导致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基金资产净值快速增长。截至今年1月12日,基金规模从4586.88亿份增长到6631.86亿份,增长44.58%;基金资产净值从5579.18亿元增长到9411.65亿元,增长68.69%;基金投资于资本市场的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由17.57%上升到23.54%。

  基金市场丰厚的投资收益,引发投资基金热潮,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前几年证券市场低迷,股价接连下跌,不少股票价格被低估。随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清理大股东资金占用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 等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顺利推进,夯实了市场运行的内在基础,逐步解决了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促进了市场创新,提高了市场效率;我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稳定发展,外汇储备迅速增加,人民币升值 预期增强,社会闲余资金过多。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大部分股票价格出现上涨,一些绩优成长型股票的价格更是涨幅惊人,投资于这些股票的基金自然获益可观,基金净值也就水涨船高。二是基金投资的赚钱效应。2006年以来上证指数大涨,作为当今A股市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的基金收获颇丰。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为121.4%,而过去曾长期处于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去年以来也是出尽风头,2006年其净值收益率达到106.49%,市场价格从2005年7月至2007年初更是上涨了230%。而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直接购买股票、债券或将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与购买基金相比要低得多。因此,赚钱效应使基金成为许多居民首选的投资产品。三是基金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证监会在促进基金业发展的同时加强严格监管,努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通过完善法规体系,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推动创新,稳步扩大开放等措施,整个行业初步形成了多元竞争格局,提升了基金管理公司的竞争力。

  基金具有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优势和特点,特别是这几年我国基金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进入证券市场、分享我国经济增长的方式。但是,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高额回报,也使一些投资者忽视了基金背后的投资风险,有的甚至以住房等为抵押贷款购买基金,这就给基金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隐忧。很多新入市的投资者看到2006年基金获得巨大收益的同时,往往忽略了2006年取得收益的投资者,其中相当多的是在2004年和2005年甚至更早时间入市的,他们曾经经历了相当长时间投资损失带来的痛苦和煎熬。因此,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一定要掌握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

  一是要了解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法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它的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规避个股的风险,同时分享投资的成果。基金投资者依其所持基金份额的多少享受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同时也要承担投资亏损的风险。证券投资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也不同于债券,投资者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也有可能损失本金。选择不同类的基金要承担不同的风险,也获得相应的收益。一般来讲,获取收益的可能越大,承担的风险也越大。按照投资对象的不同,我国的基金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等基本类型。就风险而言,股票基金的风险最高,混合基金次之,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最低。按照投资理念的不同,可分为主动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型基金是一类力图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基金。被动型基金则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并且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型基金。相比较而言,主动型基金比被动型基金的风险更大,但取得的收益也可能更大。一般来讲,决定基金业绩的因素主要有4个。第一,资产配置。投资者在配置中股票的比例越高,其承担的风险越高,收益也可能越大。如2006年在市场上涨的行情中,沪深300指数上涨121.02%,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涨121.4%,开放式偏股型混合基金上涨112.46%,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只上涨20.92%。

  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在市场下跌的行情中,上证指数下跌42.69%,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下跌20.42%,开放式偏股型混合基金下跌17.74%,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仅下跌4.79%。第二,市场大势表现。衡量市场涨跌的指标是比较基准的变化。多数基金业绩随市场变化而变化,潮起潮落,水涨船高。能够很好拟合比较基准,并保持风格稳定的基金就是好基金。第三,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择时能力。只有合理战胜比较基准的才是基金经理的贡献。第四,交易成本的控制。每次交易都有1%。的交易成本,这些成本要从基金资产中提取。好的基金应该减少操作,以低换手率来维护投资者利益,而不好的基金往往通过频繁交易进行波段操作。换手率越高,交易成本越高。第五,道德风险的防范。

  二是要了解自己。投资者一定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要从自己的年龄和收入、所能承担的风险和期待的收益等方面出发,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首先,要注意分散投资。要在银行、保险、资本市场中合理配置资产,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其次,要注重产品选择与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目标相匹配。对于年轻人而言,如经济能力尚可,家庭负担较轻,可选择股票型基金;对于中年人,收入比较稳定,但家庭责任比较重,投资时应该在考虑投资回报率的同时坚持稳健的原则,分散风险,尝试多种基金组合;对于老年人而言,应以稳健、安全、保值为目的,可选择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这些安全性较高的产品。同时,要注意长期目标对应长期工具,如以养老为目的,应选择指数型基金。第三,要注意选择优秀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并非大公司就是好公司,有些小公司同样有优异的业绩表现。应该选择产品风格比较稳定、持股集中度和换手率较低、信息透明度较高、注重投资者教育的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第四,要注重选择入市时机。定时定额是一种好的投资策略,可以合理控制买入成本。对于大额的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决定应该避免在市场过度炒作时作出决策。

  三是要了解市场。基金的价值决定于其投资标的物的价值。因此了解基金的价值至关重要。一般来讲,基金的价值是由其投资标的的基本面决定的。不同的投资理论和流派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分析评价方法是不同的,比较公认的、简单地衡量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指标是其市盈率。市盈率是指每股市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可以用来估计公司股票的投资回报和风险。从长期来看,市盈率越高,该公司投资价值越低;市盈率越低,则投资价值越高。当然,评价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还要考虑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前景,企业的行业竞争能力、现金流量折现和未来发展战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证券市场价格波动体现出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偏向性特征。指股票价格总体上具有不断向上增长的长期历史趋势,而非短期市场表现。这是基金长期投资能够赢利的重要理论依据。第二,随机性特征。指股票价格的统计分布服从随机性分布的特征。一般投资者很难准确把握股票价格的涨跌。第三,跳跃性特征。指股票价格运动具有的以较短的交易时间完成较大的运动距离的特性。第四,周期性特征。指股票价格波动的频率具有相对稳定的重复性的特征。第五,心理性特征。指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受到市场心理因素强烈影响的特性。这五个特征并不是一种平行并存的关系,而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关系。机构投资者利用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这几个特征来制订他们的投资战略和策略,以赚取上市公司的红利,并博得二级市场的差价。

  四是要了解历史。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起源于1992年,规范的基金起源于1998年3月。尽管我国规范基金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在这9年中,基金也经历了多次的起伏跌宕,既经历了1999年“5·19”行情、2001年6月上证指数2245的高点,也经历了2005年7月上证指数998的低点,还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喜悦。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同样证明了基金是长期理财的有效工具,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1998年我国成立了第一批5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基金金泰、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根据对这5只基金的统计,从1998年基金成立到今年1月12日,他们的净值平均累计增长366.55%。最近,华夏基金(华夏基金新闻,华夏基金说吧)管理公司在寻找1998年基金兴华初始投资者活动中,发现当初初始投资者31万多名中有6万多人一直持有到2006年11月底,他们的累计收益回报率超过380%,若继续持有到今年1月中旬,收益率可达440%。在看到长期投资基金获得巨大收益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有许多在市场中追涨杀跌的盲目入市的投资者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如在2001年6月上证指数处于2245点附近入市的投资者,随着指数下跌到2002年1月25日的1451点,其持有的基金资产净值也下跌了19.18%。再考虑到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因素,有相当一批投资者的损失超过40%。2002年1月已成立的33只封闭式基金到2004年1月初才基本恢复到前一轮下跌前的净值,期间经历了24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些投资者的本金到2006年下半年才得以恢复,期间经历了至少54个月的时间。另外,2004年4月2日至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从1768.65点跌至1013.64点,下跌了42.69%。期间29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下跌了20.42%,这部分基金从2005年6月3日开始到2006年2月底才基本补回前一轮下跌的损失,期间经历了8至9个月时间。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市场,上述统计也说明,以投机的方式参与市场的投资者,其承受的投资损失越大,恢复本金所花费的时间也越长。

  五是要了解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是基金产品的募集者和基金的管理者,其最主要职责就是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负责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最大的投资收益。但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以资产规模为基础的管理费,这就造成基金管理公司都有扩大其资产管理规模的冲动,以提高其管理费收入。基金管理公司是现代资本市场的主要支柱,是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主要组织者和供应者。它要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一定要有成熟的投资理念、专业化的研究方法、良好的治理结构、标准化的产品、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严格的外部监管和信息披露制度。它作为资本市场的买方,要与证券公司相互制衡,对上市公司进行合理估值和定价,促进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技术、产品和制度创新,提高资本回报率,让广大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实现投资者与资本市场的共赢。同时,它还要按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受托人义务,根据市场投资价值的变化,搞好投资者教育,合理决定基金募集的时机和规模。广大投资者应该充分意识到基金管理公司所宣传的业绩往往不能代表未来的收益,对那些片面宣传、不充分揭示风险、做误导广告的基金管理公司保持高度的警惕。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投资者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