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阿赛洛参股莱钢方案调整 莱钢股价有望要翻番?

  停牌达4个月的莱钢股份(600102)终于在投资者的期待中复牌。今日,非流通股股东莱钢集团和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在股改中支付的对价股份将上市。而业内人士认为,“后股改时代”的莱钢股份将面临三大悬念:股价会涨多少?外资参股方案能否获批?山东钢铁集团何时挂牌?

  种种迹象表明,阿赛洛和莱钢集团正试图通过调整股权转让方案的有效期、参股比例和价格来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

实际上,阿赛洛参股莱钢股份的比例已经悄然调整,由原来转让38.41%变为实质转让37.326%,以保证股权转让后双方仍同列莱钢股份第一大股东。

  股价翻番?

  2006年9月19日,莱钢股份发布关于召开股改相关股东会议的提示性公告,并自次日起停牌至今。停牌前的收盘价为6.13元。

  在莱钢股份停牌的这一段时间,股市一片红火,钢铁板块 全面启动,许多钢铁股股价涨幅在100%以上。但莱钢股份流通股股东却受限于股票无法交易,没能享受股市大涨的红利,因而纷纷对其长时间停牌表示质疑,甚至有投资者提出赔偿要求。

  不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今日市场会反映莱钢股份的内在价值,股价有可能大涨50%以上。国泰君安研究员吴鹏飞认为,莱钢股份肯定会涨,涨多少得看市场对其价值的判断。平安证券研究员周宠表示,股价今日可能会上涨50%-60%。而招商证券研究员张士宝则更为乐观,认为其今日股价会上涨50%以上,甚至100%。

  去年10月份以来,市场在钢铁行业基本面已经改观、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的情况下,大大提高了钢铁股的估值水平。数据显示,自2006年9月19日以来,大部分钢铁股股价涨幅均超过了100%,武钢股份(600005)涨幅甚至达到206.51%。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规模和莱钢股份相近、同在山东省的济南钢铁(600022)昨日收盘9.65元,自2006年9月19日以来上涨幅度为151.96%,莱钢股份的合理股价应该上涨100%-150%。按照每10股送1股股票和10.84元现金计算,停牌前的收盘价除权后为4.59元,因此复牌后合理价位为9.18-11.48元。

  平安证券一项研究表明,按目前价格,莱钢股份2007年市盈率 仅为5.6,在普钢类上市公司中处于最低水平。大部分研究报告预计莱钢股份2006年每股收益为0.90元,2007年达到1.10元,因此按照目前钢铁股平均10-12倍的市盈率估算,未来莱钢股份的目标价位为11-13.2元。考虑到公司未来可能整体上市,其目标股价更高。

  有鉴于此,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莱钢股份停牌导致自己持有的股票无法抛售,但因祸得福,反而不用四处投机就可以轻轻松松享受复牌首日的高回报。

  外资参股方案能否获批准

  2006年2月24日,阿赛洛中国控股(卢森堡)有限公司和莱钢集团签署《股份购买合同》,以每股5.888元的价格受让莱钢集团持有的莱钢股份38.41%股权。但该项交易需得到山东省政府、省国资委和国家商务部批准,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和准予豁免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以及国家发改委批准其符合产业政策。

  5月9日,莱钢股份公告,山东省政府已经批复同意该项转让。有关各方已向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申请办理此次股份转让的相关审批事项。但虽然莱钢股份三次公告表示该股权转让事宜正在“正常审批”中,时至今日国家有关部门仍未正式批准。

  此前本报曾独家报道,分析阿赛洛参与股改的条件可知,如果该项转让在2006年12月31日(或2007年3月31日)之前不能获批,则莱钢集团支付对价后所持莱钢股份股权降低为74.65%。在此情况下,继续向阿赛洛转让所持莱钢股份38.41%股权将使其失去控股权,从而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因此,股改如果先于股权转让完成,阿赛洛参股莱钢股份的方案必然面临调整,此前的审批程序将付诸东流。

  种种迹象表明,阿赛洛和莱钢集团正试图通过调整参股方案来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

  2006年12月30日,莱钢股份公告,为保证股权转让审批事项的顺利进行, 阿赛洛和莱钢集团拟延长《股份购买合同》的有效期,并正在就该事宜进行协商。据莱钢股份有关人士介绍,原协议有效期至2007年3月31日。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近期上市公司股市大涨,国家监管部门在审查有关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价格时尤为慎重。莱钢股份2007年1月15日发布的股改方案实施公告透露,“若在莱钢股份股改由莱钢集团执行对价完毕后、原已申报的股权转让申请文件(包括转让比例、转让价格等)获得批准前,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出台新的法规、政策,并要求莱钢集团与阿赛洛中国控股公司之间的股权转让事宜执行新的法规、政策,则根据新的法规政策的要求协商办理。”这一表态显示出交易双方的灵活性。

  实际上,此前签署的《股份购买合同》已经悄然进行了修改。股改方案实施公告透露,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以莱钢集团与阿赛洛签署的《股份购买合同》“(包括其修正案)”项下的现行定价公式来确定股权转让价格, 则阿赛洛承诺承担的对价在股权转让时现金由莱钢集团同股权转让价款一并收取,股份由阿赛洛归还。这一信息显示,《股份购买合同》已经出现了修正案。莱钢股份有关人士证实,修改的正是转让股权的比例,由原来转让38.41%变为实质转让37.326%:股权转让时阿赛洛需归还莱钢集团代为其支付股改对价的股份和现金。这样修改可保证股权转让后,双方仍同列第一大股东。

  山东钢铁何时挂牌?

  近日有消息称,山东省拟吸收合并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即将在春节左右挂牌。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前宝钢集团成功收购八钢集团,国内钢铁业并购重组步伐将明显加快。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 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山东省自然不甘心丧失成为两家其中之一的机会。因此上述传闻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莱钢股份于2006年8月1日发布的公告表示,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将遵循有利于整体优势发挥、吸收企业的法人资格、市场主体性质不变的原则。“此次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并不涉及企业合并。”

  但张士宝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后,莱钢集团和济钢集团将可以在大宗原燃料采购、产品销售市场实现资源和平台共享。此外,合并后还可以降低区域内竞争,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从而提升莱钢股份业绩。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士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