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和记黄埔暂停逸翠园交楼 公开致歉

  “我们现决定暂停逸翠园的交楼工作包括已收楼及未收楼,和记黄埔地产将积极跟进逸翠园的优化及维修工作,以实现集团一向对消费者提供高质素物业的承诺。”昨日,对北京逸翠园小区房屋质量和服务表示不满的业主收到了和记黄埔地产(北京朝阳)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封公开致歉函。

  起因:质量问题普遍存在

  由和记黄埔地产开发的逸翠园位处朝阳区姚家园,项目占地约27万平方米,首期包括18幢住宅大厦,共提供超过760套单位。2006年12月23日开始交房。

  2006年12月27日,律师陪同6位被安排当天收房的业主前往现场行使收房权利。在收房现场,业主律师及代表与开发商现场负责的市场部及客服部负责人士进行了沟通。双方一致表达了互相包容、解决问题的良好心态。业主的部分要求得到开发商的口头承诺,业主对开发商的这种态度表示欢迎。

  但是,在验与收的原则问题上,开发商仍然坚持先交费再验房,导致当天被通知收房的业主无法收房,律师当场对开发商提交了房屋由此不能接收应由开发商承担责任的函,提示开发商改正收房程序,正视业主验房权利。

  之后,业主集体参观了部分已收房业主的房屋,发现质量问题普遍存在,且比原来预料的更加严重,尤其是很多问题(诸如空调安装、排污系统等)很难整改和恢复。

  收房业主一致决定,授权业主律师与开发商继续联系,希望开发商在2006年12月31前组织由法定代表人、签署合同的委托代理人、各部门负责人(尤其工程部)、法律人员与业主代表进行磋商。

 质疑:为何“先收楼、后验房”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在开发商提供的“业主验房记录表”的下面,赫然发现有这样一行小字“本人(或本公司)已详细验收上述单位,除以上所列项目外,该单位及其设施齐备情况良好,能正常居住使用……”这种做法对业主很不公平,并违反了合同条款。

  “房屋验收,验为核心,是业主的权利,收为结果,验房发现的问题开发商有责任整改,业主对整改的确认才是真正的验收。”业主如是说。

  按照购房合同的第十五条(二)款规定,应该“验收交接后,双方应当签署商品房交接单”,但和黄企图以“业主验房记录表”并附加小注来替代商品房交接单。业主表示,“记录表”和“交接单”有本质的区别。“记录表”为记录验出的问题,为整改提供依据。“交接单”为双方交接的凭证。

  合同规定验收交接后,双方应当签署商品房交接单。但业主表示,目前尚未整改、验收,更谈不上交接。而且,合同明确规定,“商品房交接单”应由双方签署。现在和黄让业主单方面签署验房记录表,企图代替商品房交接单,这种做法违反合同规定。

  开发商:承认逸翠园质量有问题

  2007年1月9日上午,和黄香港地产的董事、副总经理徐先生和董事邓先生在逸翠园售楼处与业主代表就逸翠园大面积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了会谈。虽然代表出示了部分房屋的实景照片,详细陈述了业已发现的逸翠园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黄徐先生仍认为是部分单元存在质量问题。为使千里迢迢而来的两位负责和黄全球业务的董事能有一个客观了解逸翠园一期工程质量的机会,业主代表强烈要求随机选择几户房屋共同前往现场看房。

  在参观的过程中,由于业主代表拒绝前往某套工程部特意安排的单元,而是随意选择了三四户,其中两户还是业主普遍反映质量相对不错的房子。面对宽窄不一的窗台、肉眼可见倾斜度的天花板、可能因水泥标号有问题导致的空调管线脱落、与墙体分离的楼梯等情况,两位董事承认了北京逸翠园的质量、品质与和黄一贯的定位和品质要求存在严重差异,承认实际情况比他们之前所了解的还要恶劣。

  他们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商,和黄会给广大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鉴于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将返回香港,向李嘉诚(李嘉诚新闻,李嘉诚说吧)先生和董事会汇报北京逸翠园的现实情况。

  结果:暂停逸翠园的交楼

  1月17日,和记黄埔地产(北京朝阳)有限责任公司发出一封“致逸翠园业主的函”。记者在其中看到,经过调查,发觉逸翠园的交楼质量与和记黄埔一贯坚持的优质物业、高质素服务有所差别。因此,香港总部已责令立即为项目进行整改,希望业主能够满意地入住逸翠园。

  该公开信还表示,“逸翠园已经完成了相关的验收手续并按照合同规定进行房屋交付工作。和记黄埔地产承诺提供完善售后服务,我们会依据合同精神积极处理业主提出的合理诉求并与业主保持良好沟通,携手建设美好的家园。亦会对在交楼期间处理客户诉求中的不当之处进行检讨。”

  同时,该公开信承诺,“我们会对项目及其公共区域进行优化工作,及加快已收楼单位的维修工作,积极跟进逸翠园的优化及维修工作。我们现决定暂停逸翠园的交楼工作包括已收楼及未收楼,待上述事宜完成后,我们会再致函业主告知新的交楼时间表。对于延迟收楼的问题,我们会按合同的约定处理,并承担此期间的物业管理支出。”

  信报记者 蔡雪婧

  【财经观察】

  这样的道歉太少了

  和记黄埔向业主们道歉了!和记黄埔香港方面在道歉的同时,还表示由此造成的延迟收楼的问题,发展商将按合同约定处理,并承担在此期间产生的物业管理支出。可以看出,道歉是有“干货”的。在开发商和业主纠纷屡见报端的今天,这个新闻多少让人略感欣慰,宛若茫茫沙漠中见到一个绿洲。因为,这样的道歉实在是太少了。

  目前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新事物、新问题不断显现,房地产 市场正是这一趋势的典型代表。严格来说,我们在“房地产”后面加上“市场”俩字也就十几年的时间。

  既然年轻,一些弯路和错误也就难以规避。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很多开发商不按市场的规则去执行,加之目前中国房地产管理的一些法律法规制度又很不健全,开发商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和专业特点,偷梁换柱,以次充好,合同欺骗,豆腐渣工程频出。而业主力量分散,依据的法律法规比较欠缺、不健全,诉讼的成本也比较高。开发商和业主的强弱对比导致一些开发商越来越猖狂,目中无人。

  回到和记黄埔的逸翠园项目,如果是其他的开发商出现这样的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的潜规则也许就是采取“拖延”、“恐吓”等方式解决,不脱个半年一年解决不了,甚至不了了之。但这一次,终于见到开发商道歉了,业主们不容易啊!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逸翠园 | 业主 | 开发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