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内蒙能源定位: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

  “就中国能源来说,21世纪是内蒙古的世纪。”内蒙古的能源冲动,被自治区区党委秘书长布和朝鲁浓缩成简简单单的10个字。

  而正在研拟中的《内蒙古能源发展战略》,则充分显示了内蒙古追求能源巨头地位的勃勃雄心。

1月16日,专家组将一份长达200多页的最终报告带到了呼和浩特,接受内蒙方面的评审。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是,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支撑中国21世纪发展的重要的国家战略能源基地。

  “定位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既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也是内蒙古应该作出的贡献。”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双连对这个结论表示满意,他认为定位是客观的,希望能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支持。

  “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办正在修改能源规划,开展新一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韩文科新闻,韩文科说吧)说,在制定中国能源的区域战略时,他们肯定要把内蒙古能源战略研究的相关结论加进去。

  内蒙古能源新战略

  作为专家组组长,韩文科在总报告中就加快推进内蒙古能源发展给提出了五条政策建议,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把内蒙古战略能源基地建设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中。

  “综合内蒙古的资源优势和市场、区域优势,我们认为,在我国建设小康社会和更长远的发展过程中,内蒙古能源资源能够发挥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韩文科说,这是经过一年多的调研之后,专家组比较公认的结论。

  根据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中国将形成以晋陕蒙为主的中部煤炭输出区和包括甘青宁新四省区的西部后备煤炭输出区,而东北、京津冀、华东和中南则是最主要的煤炭输入区。专家预计,“十一五”期间,全国煤炭产能新增加的70%将来自中部输出区。

  就资源禀赋而言,内蒙古煤炭预测储量12250亿吨,仅次于新疆(18037亿吨),居全国第二位。而在地理区位上,内蒙古横跨三北,能源产区邻近东北、华北中心城市和主要消费区,拥有西煤东运、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的独特区位优势。

  “内蒙古的能源优势是其它省区都无法比拟的。”内蒙古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姜月忠说,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必然带来巨大的能源需求,这时候内蒙古的后发优势就突显出来了。

  近年来,内蒙古的煤炭产业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年产量超过2.5亿吨,由2001年的第4位跃居第2位。姜月忠说,“内蒙古的煤炭开发才刚刚开始,单纯就增量而言,我们已经超过了山西。”而专家组在报告中建议,2010年内蒙古煤炭产量可以考虑为4亿吨,其中2.2亿吨区内消费,1.8亿吨向区外输出,到2020年总产量将达到8亿~9亿吨。

  但是,内蒙古官方对煤炭发展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能源结构优化和区域布局的调整中,我们希望建立市场化淘汰机制,即适当增加煤炭产量,保持供略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以此来淘汰落后的生产力。”赵双连说,现在从国家到地方,都还在沿用传统的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产能,内蒙古要转换思维,更多地利用市场法则。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山西“约束供给”的能源发展战略。他们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一改过去敞开供给的思路,将2010年煤炭产能控制在7亿吨以内,使市场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以此维持煤炭价格的高位运行,促使全社会自觉节能,将能耗降下来。

  两个对手,两种发展战略,结果不言而喻:如果双方都按既定战略行事,假以时日,内蒙古煤炭在总产量上赶超山西,只是早晚的事。

  作为21世纪的新型能源基地,内蒙古不单纯满足于产量的扩张。“内蒙古能源要围绕煤的气化、液化和煤电转化做文章。”赵双连说。他主张确立大基地、大通道和大电网的建设目标,将内蒙古的三大煤田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和鄂尔多斯建成三大煤化工基地和电力输出基地,走出一条新型的能源发展道路。

  突破环境瓶颈制约

  但是,内蒙古雄心勃勃的能源战略也需要冷静地面对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力的问题。

  “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能力是内蒙古能源和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报告》认为,必须合理布局能源基地,按照生态承载能力规划产业规模,适当控制高耗水项目,实行以水定产和以水定规模。

  自治区环保局监管处处长李亚威对此表示了不同看法,“缺水和生态问题都不是主要的制约因素。”作为环保官员,他的理由是,内蒙古国土面积占全国12.5%,经济总量占2%,而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占5%,相对于国土面积来说,排污量是很小的。

  李亚威认为,内蒙古的生态压力并不大,环境容量也有足够的空间,关键是受资源的制约,分布不均匀,造成了局部生态问题。

  姜月忠对这种普遍存在于内蒙古各级官员中的观点表示理解。“内蒙古是能源大省,但受制于环境等诸多政策的约束,产业发展控制得很死。”

  “国家环保要求更多着眼于与经济关系,但是内蒙古环境容量大,肯定要不同于发达地区。”姜对高耗能产业的集中化园区化政策表示担忧。他说,内蒙古地域辽阔,开发分散,可以化解很多环境问题,如果集中开发,排放越集中,污染也越集中,局部问题更加突出,会形成更大的环境压力。

  《报告》也就此提醒地方政府,“能源产地和能源工业密集的地区将承受巨大的环境压力,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的环境污染。”

  对于缺水和环境问题,自治区政府希望《报告》能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而赵双连则十分肯定地说,“内蒙古已经找到了解决能源基地建设用水的办法。”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文科 | 赵双连 | 姜月忠 | 李亚威 | 能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