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钢铁大并购 > 钢铁并购新闻

重组八一钢铁尘埃落定 宝钢系列收购艰难开局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宝钢集团收购八一钢铁集团终于尘埃落定。

  >>>相关阅读山东钢铁集团“两步重组” 济钢、莱钢辅业改制

  2007年1月16日晚间,八一钢铁(600581,SH)发布公告称,宝钢集团将对八一钢铁集团以现金方式增资30亿元,新疆自治区政府以估值3.3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对八一钢铁增资。

增资后,新疆自治区政府国资委将持有八一钢铁集团15%的股权,宝钢集团将持有八一钢铁69.61%股权,成为八一钢铁的控股股东。

  “新上任的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和总经理艾宝俊均赴新疆出席了重组签字仪式。”宝钢人士对记者说。

  事实上,在此之前,相对于业界轰轰烈烈的重组大潮,宝钢在兼并之路上却遭遇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其战略结盟的三家企业——马钢、太钢和八一钢铁中,宝钢最终首先与八一钢铁进行资产重组,可以说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因此,在收购之路终于艰难开局后,对于宝钢的新掌门来说,如何推进下一步收购扩张,将是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宝钢收购八一钢铁早已是一个没有悬念的故事。

  去年3月,宝钢与八一钢铁在北京签订战略联盟协议,上海和新疆两地党政最高领导以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均悉数出席,出席人员的规格之高给人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宝钢收购八一钢铁,对后者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它将有助于八一钢铁调整产品结构,扩大企业规模,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使企业上一个台阶。

  但对宝钢而言,它与八一钢铁的重组能否真正起到“1加1大于2”的功效,却还需拭目以待。

  2005年,八一钢铁产钢283.89万吨,实现总销售收入95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净利润1.79亿元,全年累计上缴税金10.74亿元。应当说,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然而,目前八一钢铁的产品仍以螺纹钢和线材等建筑材料为主,虽然其在新疆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5%,但却与主打薄板、特种钢等高端市场的宝钢的产业布局明显相悖。此外,上海与新疆相距甚远,数千公里的管理半径也会大大增加宝钢对八一钢铁的管理成本和管理难度。

  作为国内钢铁老大,宝钢的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干3000万吨,看4000万吨,想5000万吨”,目前宝钢的年产能约为2200万吨。现八一钢铁主业具有年产钢350万吨的生产能力,宝钢将其揽入怀中后,虽然提高了产能,但距离3000万吨的目标仍相距甚远。

  此外,八一的地理位置也与宝钢的既定发展思路不尽相符。宝钢对投资项目的地理位置选择一向十分挑剔,它最钟情的建厂地点是沿海。

  宝钢集团前董事长谢企华(谢企华新闻)曾告诉记者,宝钢之所以到湛江投资一个千万吨级的大项目,是因为“《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鼓励钢铁企业到沿海投资”;宝钢前两年没有考虑收购常州铁本,也是因为“这不符合宝钢发展的方向,我们今后的钢铁企业一定要建在沿海,具备港口等条件,否则会提高运输成本”。

  由此可见,八一钢铁虽然地处亚欧大陆桥,但实际上它并不符合宝钢的战略发展思路。

  并购难题

  如今人们最为关心的是,八一之后,宝钢的下一个收购目标是谁?

  与八一钢铁相比,马钢和太钢是宝钢钟情的联姻对象。宝钢和马钢在地缘上具有天然的联系,它们不但同处长江中下游地区,而且宝钢旗下的梅山钢铁公司还与马钢毗邻。此外,宝钢和马钢的产品还具有很大的互补性。马钢拥有全国最先进的热轧大H形钢生产线和亚洲最大的车轮轮箍厂,其中板和高速线材在市场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太钢则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宝钢和太钢同为国家实施不锈钢“南宝北太”战略格局中的两个主体。

  如果宝钢能与马钢、太钢联姻,无疑符合宝钢发展高端钢铁产品的战略布局和引领中国钢铁业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

  但宝钢的联姻计划却进行得并不顺利。去年,马钢与宝钢结盟不久,在安徽省政府的主导下,马钢与生产经营长期徘徊不前的合肥钢铁公司进行了重组,这无异于暂时向宝钢关上了进入婚姻殿堂的大门。宝钢与太钢的重组至今同样杳无音信。宝钢曾孜孜以求的山东济钢,则因其与莱钢的合并,在企业规模上即将成为宝钢的对手。而这一切,“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态度”(宝钢一高层语)。

  包钢和邯钢也是媒体流传的宝钢欲收购对象,尤其是包钢,因宝钢通过旗下的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近日更被广泛认为是宝钢的下一个并购目标。

  对于社会上的各种猜测,宝钢的一贯作风是沉默不语。但据“我的钢铁”网一位专家分析,宝钢通过资本市场购买包钢、邯钢等钢铁上市公司股票的做法,其实是一箭双雕的高明之举,“这样既可以在股票市场赚钱,又可以给人一种兵临城下之感,增加宝钢在与目标企业收购谈判中的砝码”。尽管如此,这位专家认为,宝钢要想在收购中取得成功,“地方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而这恰恰是宝钢在系列收购中遇到的难题。

  1月15日,以徐乐江、艾宝俊为搭档的宝钢集团新领导班子已经亮相,显然,尽快打破目前的重组兼并僵局已成为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企华 | 艾宝俊 | 宝钢 | 八一钢铁 | 收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