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钢铁大并购 > 钢铁并购新闻

山东钢铁集团“两步重组” 济钢、莱钢辅业改制

  本报记者 王法争

  “目前正在办理工商注册等手续,预计山东钢铁集团将在今年春节后正式挂牌成立。”1月16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企业改革改组处证实。

  上述人士称,济钢、莱钢重组之所以推迟,原因在于用于资产核查工作的时间比预定时间拖长。

而现在,山东钢铁集团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只剩下了工商注册等一些程序性的工作尚未完成。

  记者了解到,本次以济钢、莱钢合并为核心的山东钢铁业大重组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成立国有控股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济钢和莱钢两大集团资产全部划转归名下;第二步,以山东钢铁为领导,对两大集团实行主辅分离的改革,并在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和战略布局上逐步统一,形成合力。时机成熟之后,再以山东钢铁集团的名义对省内的张店钢铁等其他小钢企进行整合。

  济钢、莱钢辅业改制

  山东省国资委常务副主任谭成义去年曾公开表示,2006年9月份济钢莱钢合并将完成前期准备工作,2006年10月份山东钢铁集团就可正式运行。但实际上,在其后的几个月里,并没有新的消息传出。

  “推迟山东钢铁集团的成立时间,并没有什么复杂的原因。”山东省国资委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说,从2006年9月开始,山东省钢铁企业重组工作小组对济钢、莱钢两大钢铁企业进行了一次彻底的资产核实工作。当时计划这个过程在2006年10月份即可结束,实际上,直到2006年12月12日,核查工作才全部完成。

  到现在,山东钢铁集团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只剩下了工商注册等一些程序性的工作尚未完成。对于未来高管人员配备、公司管理体系以及母子公司的责权定位等问题,上述人士说,这些细节等新公司组建完毕后才能逐渐完备。

  根据重组方案,济钢和莱钢将实行主辅分离、主业重组、辅业改制。因此,在山东钢铁集团之前,梳理企业内部的产权关系,核实钢铁主业和200余家辅业公司的资产情况就成了必不可缺的步骤。

  目前,非钢产业在上述两大集团中的比例都占到25%左右,这部分资产的清理因此成为重组工作的重点之一。

  去年下半年以来,莱钢集团和济钢集团下属的非钢产业公司国有股权均开始陆续挂牌出让,以减轻主业融合的负担。

  2006年11月27日,莱钢集团第一家改制子公司新泰铜业公司正式揭牌,此前,莱钢集团将其持有的85.95%的国有股权全部转让给了新泰铜业的内部职工。首批其他7家子公司资产处置方案也已获批复并进入公示程序,第二批资产评估结果也已公示。

  济钢集团也制定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总体方案》,涉及改制和分离单位共有24家,其中第一批试点单位为刘岭铁矿、烟台标准件厂、石横特钢厂三个单位,将国有股权转让给了内部职工之后已经完成了改制,第二批十个改制单位,主要是济南地区的子公司,目前还在资产评估阶段。

  全省钢铁重组两步走

  几天前,山东省政府刚刚下发了《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 的意见》,提出将在“十一五”期间使“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逐步成长为布局合理、装备先进、管理水平高、能源消耗 低、环境保护好、具有国际竞争力 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并依托新组建这家公司,引进国内外知名钢铁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到“十一五”末在日照建成1000万吨产能临海钢铁精品基地。

  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政府确定的方案,本次山东钢铁业大重组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成立国有控股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济钢和莱钢两大集团资产全部划转归名下,而其控股两个上市公司仍分别属于两个集团,法人主体地位不变;第二步,山东钢铁将围绕着两大集团的核心优质资产进行调整,实行主辅分离的改革,由山东钢铁有限公司直接控股两股份公司,并在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和战略布局上逐步统一,形成合力。时机成熟之后,再以山东钢铁集团的名义对省内的张店钢铁等其他小钢企进行整合。

  “产业集中度低是省里决定对全省重点钢铁企业进行整合的主要动因。”山东省发改委工业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2005年,山东省粗钢产能达到2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有19家,100万吨以上的仅5家,500万吨以上的只有济钢、莱钢2家(2006年钢产量分别为1200万吨和1080万吨)。如此低产业集中度导致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难以发挥规模效益。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同政府的举措,“我们要在国际市场上要有自己的话语权,构造自己的钢铁航母,必须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强产业重组,也是解决当今中国钢铁产业和他相关产业散滥小这种格局的一种根本举措。”

  沿海战略开局

  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向媒体通报了首批“区域限批”的4个行政区域,其中就包括山东省莱芜市。此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莱钢集团。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介绍,莱钢集团冷轧薄板一期工程,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在该工程落实停止建设、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整改要求前,环保总局和山东省环保局停批莱芜市所有建设项目,并建议追究有关人员行政责任。

  本报记者了解到,冷轧薄板工程被莱钢集团视为“十一五”期间实施阶段性战略转移推进过程中的开局工程和关键工程,是莱钢的第一条冷轧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2006年年初上马,5个月之后投产,一期年产能20万吨。

  其实,在国家环保总局出手之前,山东省已经对莱钢集团在莱芜当地建设冷轧薄板持反对态度。根据山东省发改委去年12月底拟定的《关于加快我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济钢、莱钢要严格控制现有厂区生产规模。在内陆地区的多点重复布局显然不是主管部门愿意看到的。

  当前,除了青岛钢铁和新建的日照钢铁之外,山东省钢铁企业均分布在内陆地区,空间布局不合理的矛盾十分突出,企业发展受原料、能源供应、环境、水资源、运输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日益显现。根据山东省的安排,今后将严格控制城区内现有钢铁企业扩大规模,引导和支持钢铁企业生产能力向有条件的沿海地区聚集,目标是到2010年使沿海钢铁企业生产能力占全省比重达到40%以上。

  支撑山东省钢铁业布局沿海战略的就是日照临海钢铁精品基地计划。

  按照这个计划,日照基地将由即将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主导,引进战略投资,按照大型化、现代化、集约化、连续化的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重点生产国内短缺的热轧薄板、冷轧薄板、宽厚板、大无缝钢管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争取“十一五”末形成1000万吨产能。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东 | 钢铁集团 | 莱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