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清华北大联手证明中国并未过度投资

  近年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 GDP的比例已超过40%,居全世界最高水平。国内是否存在过度投资问题?一度成为专家们热议的话题。1月15日,国内部分经济学界的专家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白重恩(白重恩新闻,白重恩说吧)、伯克利加州大学副教授谢长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颍一撰写的论文——《中国的资本回报率》,进行了专题研讨。

  该文的作者认为,回答“是否投资过度”这个问题的一个自然的指标是资本回报率。通过对中国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计算,他们发现:尽管中国的投资率相当高,其资本回报率依然高。在基础估计中得到的中国资本回报率在1979-1992年之间约为25%,在1993-1998年之间逐渐降到了20%,并自1998年之后保持在20%左右(尽管在这一时期投资率上升了8个百分点)。中国的资本回报率一直明显高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也高于很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尽管剔除城镇居民住宅部门和在资本存量中加入商业存货后,得到的估计值有所降低,但在最近几年呈现上升的趋势。

  通过对总回报率的测算,并没有找到中国投资率过高的证据。而对资本回报率部门差异的初步分析还表明中国的资本配置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之所以如此高的投资率没有造成中国资本回报率降低,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由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力增长推动的产出,有相当快的增长。因此资本产出比并没有因为投资率增加而有过多的增加。其次,总收入中的资本份额自1998年以来逐步增加,而在这段时间恰好出现了显著的投资增长。这一现象的可能解释是,中国工业部门内的渐进式重组使其向资本密集型工业转变,因此要求中国有更高的稳态投资率。

  此外,作者还发现了明显的资本配置无效率的证据,也发现这种配置的无效率在随时间缓解。大量的资本配置效率损失可能发生在省内和三次行业之内。

  无独有偶,北京大学CCER中国经济观察课题组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教授、卢锋(卢锋新闻,卢锋说吧)等近日也完成一份题为“经济转型成长与资本回报率演变——中国改革开放时期资本回报率估测1978-2005”的专题研究报告。报告选取的数据和提出的结论与前者类似。该报告显示,1998年以来,国有企业资本回报率较快增长,部分得益于国有企业改革和企业内部治理结构改进,另外也与国有企业垄断程度较高的原料能源等部门近年价格较快上涨有关。1990年代前中期上市公司回报率较高而整个工业企业较低,然而从1998年开始整体工业企业回报率强劲增长后几年间,上市公司回报率仍在下降,近年上市公司回报率回升速度仍低于整体工业企业,由此导致最近几年上市公司回报率低于整体工业企业。

  报告认为,忽视资本回报率等基本面因素影响,便难以对投资增长以及新一轮经济景气做出比较客观公允的判断。中国资本利用边际效率以更快速度持续提升,说明中国资本存量仍然过低,因而通过较快投资增加资本存量,目前中国高增长低通胀的宏观经济表现具有相当程度微观基础。从一个更广阔视角思考,一国经济起飞早期阶段人均资本存量很低,快速投资及其导入伴随的嵌入式技术进步以及人力资本积累提升,不仅有可能构成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而且是经济追赶特定阶段的题中应有之义。因而把所谓“投资驱动增长”与“粗放低效增长”无条件划等号的流行看法,在理论上依据不足。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卢锋 | 白重恩 | 中国 | 资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