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一系列金融新政可望今年相继出台

  农行股改 、存款保险制度等成今年金融工作会议关注点

  据知情人士昨日透露,中国农业银行已选定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作为其股份制改革的财务顾问。该知情人士称,农行的股份制改革可能效仿其他几家大型国有银行的模式,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政府注资的形式正式启动。

  记者昨日就此向农行求证,农行相关人士表示对此消息并不知情。尽管农行选定改制财务顾问一事尚未得到正式确认,但记者了解到,农行目前也在积极推进内部改革,为股份制改革做准备。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东风,农行股份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及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有望获得实质性地推进。

  备受瞩目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本周五(19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将在全面总结200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部署,一系列有关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政策可望相继出台。

  据了解,国家将加快落实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配套措施,包括改善商业银行税收制度,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进一步将金融改革推向纵深,树立起国家控股的公众银行的良好形象。

  在过去几年中,以建行、中行、工行为代表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成就为世人所瞩目,这三家银行改制成股份公司后面貌为之一新,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较改制前有了显著改进,财务状况呈现根本性好转,并先后登陆香港或内地股市,成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

  上市并不是银行改革 最终目标,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目前取得的成效仍属于初步的和阶段性的。从2007年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将步入新的征程。而农行如何推进股份制改革,无疑将成为今年金融工作中的一大关注点。

  在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汇金公司的定位是否会成为议题,在管理运用外汇储备 上能否取得突破,也是金融界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央行于本周一公布,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达10663亿美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认为,外汇管理应该适当区分,把管理外汇流动性的职能和外汇战略投资的职能分开,前面那个职能可以由央行来管,后面那个可以借助于汇金公司,专门成立一个国家外汇储备专门公司。

  《国际金融报》 ( 2007-01-18 第01版 )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金融 | 农行 | 股份制改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