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最新数据显示:香港外汇储备保值靠分散投资

  本报记者:王健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举世闻名的“东方之珠”香港,经济繁荣,外汇储备雄厚。香港通过分散投资于更多的市场和工具使宝贵的外汇储备得以保值增值。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2月底,连同未来远期合约在内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332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八。

作为面积仅1104平方公里、人口近700万的“弹丸之地”,这一成果主要是香港人依托内地的大力支持、依靠自己的勤劳和聪明才智“打拼”出来的。

  基于原有体制的沿袭和规定,香港由外汇基金持有外汇储备,而外汇基金的首要目的就是捍卫港元汇率 、确保港元汇价稳定,以及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体系的健全和稳定。香港回归以来,特区金融管理局根据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在《外汇基金条例》下转授予金融管理专员的权力管理外汇基金。财政司司长掌有外汇基金的控制权,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就外汇基金的投资政策向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

  为了使外汇储备的长期购买力不降低,鉴于近年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香港加强了投资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在2005年,能源价格上升和美国持续收紧货币政策 ,使美国股市和债市受到遏制;欧元和日圆对美元贬值13.2%,抵消欧元区和日本股市的部分升幅……全球金融市场扑朔迷离,投资环境极其严峻。在这种形势下,香港外汇基金仍获得3.1%的回报率,比基准回报率高出0.2%。

  记者曾走访香港金管局的有关官员,得知这些成果是多重因素综合效应产生的必然结果。

  一是投资目标和基准明确。

  香港外汇基金的长期资产分配策略受到投资基准的规范。根据2003年1月订立的投资基准,香港外汇基金77%的资产投资于债券,23%则投资于股票和有关投资项目。以货币类别计,88%的资产分配于美元区(包括港元),其余12%则分配于其他货币。

  据介绍,香港外汇基金的投资基准是由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经征询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后核准,以代表最理想的资产配置模式,达到一定的投资目标:1、保障资本;2、确保整体货币基础在任何时候都由流通性极高的短期美元证券提供十分支持;3、确保有足够流动资金,以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4、在符合前三项的情况下,以保障资产的长期购买力。

  按规定,投资基准须定期进行检讨总结,以确保贯彻投资目标。投资基准订明外汇基金对各国、地区和各行业不同类别的投资比重与整体货币分配。新的市场或金融工具必须符合外汇基金最低的信贷、安全和流动性要求,才可获列入核准的投资范围内。

  二是投资程序合理。

  目前,香港外汇资金被分作支持组合和投资组合两个不同的组合来管理。

  据了解,从1998年9月起,港元货币基础被重新界定,除负债证明书、政府发行的流通纸币和硬币,以及银行在金管局持有的结算总余额外,还包括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根据货币发行局制度,港元货币基础必须由外汇基金所持的美元储备提供最少100%支持。因此支持组合的目的是持有流通性极高的美元证券,为货币基础提供十足支持。

  外汇基金其余的资产则被拨入投资组合,主要投资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债市和股市,以保障外汇基金的价值和长期购买力。

  按规定,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将在定期会议上根据最新市场状况检查总结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金管局储备管理部的职责是根据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批准的投资策略,并辅以对不同经济体系的基本分析和市场发展趋势评估而作出外汇基金的日常投资决定。

  三通过内部管理和外聘经理进行有效管理。

  在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外汇基金分为内部管理部分和外聘经理部分。内部管理的外汇基金主要集中在世界主要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约占总资产的2/3;外聘投资经理分布于14个国际金融中心,负责管理外汇基金约1/3的资产,主要负责其他货币、市场和投资,其中包括所有股票组合。

  据了解,内部管理分为三个不同的投资组合:负债对冲、流动资产组合和投资组合,其中负债对冲是指对冲外汇基金中有息负债部分的资产;流动资产组合是指流动性高,以及可满足市场运作需要的资金;投资组合就是以保值为目标的资产。负债对冲组合策略主要投资于信用级别高的以美元和港币为单位的货币市场工具和定息债券,并要与基金负债部分期限相配合,以保证外汇基金的债券人随时可以获得承兑。流动资产组合的投资策略要求保持极高的流动性,可以随时变现为美元现金,因此主要投资于美元货币市场和一年内的定息票据。投资组合以保值为目的,是一种以美元资产为主的多币种组合的长期投资,要求比前两者高的投资回报。

  外聘经理管理部分投资政策比较灵活,回报率相对较高。雇佣外聘投资经理的目的,是掌握市场上最佳的专业投资知识和全球投资领域的多元化投资取向,以及让内部的专业人员可借此汲取市场知识与资讯。在2005年,外汇基金增加了外聘投资经理的数目,以采纳更多不同的管理模式和分散投资于不同的市场,从而增加投资的市场深度和回报。外聘投资经理管理的投资组合,须遵守与内部管理投资组合相同的严格管控要求和投资指引。外聘投资经理管理的资产分别交由几个主要寰球托管人保管。

  四是加强风险管理和监察。

  香港金管局设有严格的管控措施和投资指引,以监察金融市场波动增加所带来的风险,所使用的方法包括风险价值计算、进行压力测试以及其他市场标准等。此外,金管局还进行详细的投资表现因素分析,冀能最有效地运用外聘投资经理的投资管理技术。

  金管局还非常重视风险管理和监督,采用各种风险管控工具如估计风险和模拟压力测试等,以评估各投资组合在正常和极度不利市况下承受的市场风险。香港还努力提高外汇基金的资料透明度。金管局每月发放四份有关外汇基金数据的新闻稿,其中三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公布数据特殊标准”发表金融数据。国际储备数据是指习惯的官方外汇储备,中央银行 分析账目是指资产负债表内的指定数据。国际储备和外汇流动性数据范本全面反映该组织成员的外币资产和因外币债务与承担所引起的外币资产流失的情况。其余一份新闻稿是为配合金管局维持高透明度政策而发表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和货币发行局账目。这一政策有助于促进公众对外汇基金的经营业绩和财政状况的评价和了解。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汇 | 香港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