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股票市场要防止资本海啸

  尹中立

  由于特殊的原因导致投资者的预期普遍乐观,从而使金融产品的价格快速上涨,我们可以称之为“资本海啸”,它会形成巨大的金融资产泡沫,让受冲击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长时间难以恢复元气。

  在这里,笔者想提醒的是,最近在我国股票市场出现了一些“资本海啸”前兆。

  征兆之一是“大象”跳舞。2006年11月中旬之后,股指大涨400点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可思议的是,取得这些“成绩”的背景是在超级大盘股工商银行上市之后。工商银行上市之后,银行股的流通市值已超过整个市场的1/3以上。在正常情况下,该板块是炒不起来的,而如今,“大象”不仅能够跳舞,而且步伐还非常欢快。

  征兆之二是“疯牛”频出。越是盘子大的股票上涨的速度越快,同时,源源不断的资金像海水一样涌向股市,出现了很多奇观:上港集团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北辰实业连续20个交易日收出红盘……这些现象表明,“大象”不仅是在跳舞,而且已经成“疯牛”了。

  征兆之三是两极分化。这次股市上涨的幅度很大,但上涨的股票数量却越来越少。2006年5月份时,有963只股票的涨幅超过指数;而到最狂热的11月份时,只有200多只股票的涨幅超过指数。市场将该现象称为“二八”现象或“一九”现象。

  只有众多机构投资者一起携巨资冲进这些巨型股票,才能激起“巨浪”。说得更直白些,是众多的机构投资者集体建仓所导致的。

  为什么会出现大批机构投资者集体建仓?原因是基金的集中发行。据统计,自2006年10月份以来,有20多只基金集中发行,筹集的资金超过了2000亿元。

  “分流储蓄资金,实现专家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本是证券投资基金 的积极意义所在,但如果不控制好基金发行节奏,好事也可能变成坏事。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必须及时控制基金发行节奏:在市场好的时候尽量少发基金,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多安排基金发行。适当的调控可以稳定市场的预期,避免“资本海啸”出现。

(责任编辑:刘雪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