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中国股市切勿陷入成长性陷阱

  苏培科

  自元月4日猪年开市以来,工行、中行等一线蓝筹纷纷歇脚,影响股指较小的二线蓝筹又粉墨登场,市场人气依然沸腾不减。由于很多国内外机构坚定看好2007年中国股市的“钱”景,使得很多热钱和做多的机构纷纷使出各种解数,欲带股指上青天,但一些理性的投资者“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加上舆论界和学术界对股市泡沫与牛市 的争论,使得市场普遍出现了一种观望和等待,在这种复杂情绪的市场博弈下,中国股市的股指大盘便在高位振荡、徘徊。

  这种等待和观望在指数上形成的振荡、徘徊,在笔者看来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前期大盘蓝筹股集体暴涨的阴谋未按预期实现,本来计划通过手中的筹码兑现二级市场的利润和在股指期货上获利,但由于2007年年初股指期货并未如期推出,从而让去年年末抢购大盘蓝筹股筹码的机构们左右为难。此外,证监会明确表态:“不让股指期货带病上场”、“推迟股指期货的开设期限”,这让超级大盘蓝筹股和机构们极为尴尬,只能暂时等待时机。如果在目前出货、放出前期筹码,大盘调头向下,散户们肯定不会理睬这些笼中之虎,况且这样的下跌是机构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会导致他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散户不迷信前期暴涨过的大盘蓝筹股,不轻易追涨杀跌和刀口舔血,机构们就只能继续编故事、吹泡沫,想方设法地去维持前期的业绩,或者继续吹大泡沫让市场彻底丧失理性,然后再混水摸鱼、出货。所以,中小投资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勿被机构们所说的大牛市和成长性给忽悠了。

  预期和成长性确实是股市的灵魂,投机和泡沫是股市的兴奋剂。用道氏理论、《华尔街日报》创始人威廉?彼得?汉密尔顿的话来说,“只要市场和股票存在,泡沫、投机和不公平也必定存在。”但关键是要营造一个相对公平、合理的制度保护框架,而非简单地厮杀和弱肉强食,其次是过度的透支成长性和无限吹大泡沫,必然会导致股市回调。世界著名的华尔街也曾经被称为“国家繁荣的肮脏的源泉”,也曾经存在着“强大的利益集团”,这个集团曾经垄断着信息并以此为自己谋取私利,也曾经左右着监管机构??普约委员会,但是后来经过洗心革面式的改革,并在强大的法制和制度约束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逐渐显现出了“三公”原则,华尔街从此焕发生机,一举成为世界的华尔街,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天堂。

  对于冉冉升起的中国资本市场,国内外各大机构纷纷保持着高度关注,因为目前的中国股市盘子仍然较小,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仍然有限,相对13亿的泱泱大国和大市场来说仍不成正比,其成长空间确实很大,因此很多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机构和投资者纷纷看多中国股市。国际投行高盛认为,中国A股市场可能进入了一个迅速增长期,2010年A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将达到目前水平的三倍,2010年A股市场的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可能分别达到2万亿美元和6000亿美元。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2007年A股年度策略报告》中也表示,如果中国未来10年GDP 平均增速不低于7.5%,2015年A股市值达到GDP的60%以上,那么A股总市值将达到惊人的24万亿元,相比目前增长3倍,A股市值目前位列全球第13位,在未来的2年,将跻身世界前10,开始走上了一条通往全球大型资本市场之路。

  中国股市的市值壮大和崛起毋庸置疑,但不是说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就没有任何的挫折,况且目前的中国股市被市场普遍认为指数严重失真,一些大盘股和不具成长性的股票被炒做过度,市场泡沫显而易见。如果,我国股市志在构建一个长期的牛市和长久的资本市场,就必须要采取长期的战略,切勿将长期的成长性在一朝一夕就透支殆尽,而陷入成长性的陷阱。

  首先,要尽量避免陷入市值增长的误区。中国股市市值在将来增长3倍并不意味着所有投资者的财富增长3倍,况且这种增长基本都是来自大盘股“海归”和新上市的增量市值,而之前的存量市值在将来未必会大幅升值,那些曾经被爆炒过的高市盈率股票在与国际接轨时,必然面临价值回调,到时其市值不增反减,投资在这些股票上的投资者也将面临财富缩水。而只有最新上市的和低市盈率的少数大盘蓝筹股能够适应将来的国际市场趋势,从目前股市中的核心资产??银行股30倍左右的市盈率来看,目前股市中的存量资产显然估值太高。

  其次,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存在着重大的不确定性。股市作为虚拟经济,起决定因素的还是其基石、实体经济的上市公司,如果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不出现大幅增长,爆炒股价必然会出现价格与价值的严重背离,其结果也必定会出现价值回调。目前,A股市场大部分公司并不具备投资价值,在各种造假、掏空的游戏下早就丧失了成长性,沦为股市中的“画皮”。而一些例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大盘蓝筹股,虽然具备“定海神针”的作用,但是由于机构爆炒,使得这些本来计划充当“定海神针”的股票在市场中变成了孙猴子的“金箍棒”,其价值和成长性早被过度透支,其原本稳定市场的目的彻底失败。

  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不能只局限于简单的清欠,应该树立起鼓励优质、淘汰劣质公司的市场退出机制,让严重欺骗投资者的上市公司破产、倒闭,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改善中国股市的整体形象和市场环境。

  第三,矿渣卖金价,股价定价权存在严重误区。最近,很多国内机构纷纷炒高股价,名曰争夺市场“定价权”,以“股价相对国际市场较低”、“别让外资炒中国股市的底”等借口来误导中小投资者。其实,目前国内A股价格并不算低,因为我们每股价值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或许每个上市公司自己都心知肚明,例如将一个汽车在上市之初定为一股,上市后经过数次的扩股、增发 ,每股的价值逐渐被摊薄,最后每股的价值可能连一个螺丝钉的价值也不值,但却在A股市场中被叫出了天价。美国股市中的高价股虽然每股超过了10万美金,但是人家从不随意股本扩张,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高得惊人,而且价格是在合理的价值预期和市盈率范围内运行,国内股市与国外则皆然相反。

  因此,建议国内的上市公司也重视股东们的利益,别轻易的圈钱和股本扩张。同时,希望监管层正确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全面监控控股股东和股本融资的使用效率,对挪用和私自更改募集资金者给与严格的惩罚。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市 | 中国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