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称:中国带动亚太经济增长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五个区域委员会之一,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政府间多边组织,成员包括几乎所有亚太地区的国家和美国、英国、荷兰、俄罗斯和土耳其等。每年亚太经社会都会对这一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评估,并对新一年做出预测与展望。

为此,本报记者近日对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怎样看待亚太地区2006年的整体经济发展?

  金学洙:亚太地区2006年的经济增长达到了7.1%,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地区增长率最高的。这个速度高于2005年的6.9%。蓬勃发展的中国、印度以及正在复苏中的日本带动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它们对本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2%,对进口的贡献率达到44%。其他刺激这一地区增长的因素来自东南亚国家,特别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记者: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您如何评价2006年的中国经济?

  金学洙:通过贸易和投资以及一系列的经济交往,本地区国家与中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讨论成为各国制定经济政策的主要考虑之一,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在2006年的增长速度的确惊人,数据显示,2006年第二季度的增长达到了11.3%,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速度最快的。我们预计2006年中国GDP 增长率将达到10.2%,是亚太地区最高的。但我们的分析显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局部而不是总体的过度膨胀,几乎没有总体生产能力过剩的迹象。同时也没有存货积累的迹象或整体经济对企业利润的影响。因此,不能说中国2006年的经济整体过热。

  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解决经济过热的问题,包括收紧货币政策 以及采取一系列行政手段控制资产和其他工业投资,并减弱对出口的鼓励。

  有迹象表明,调控政策会有帮助。国内需求和信用增长可能在近期会开始有所下降。最近中国对机械设备的进口有所下降,工业产量的增长以及房地产价格都有适度的缓和。

  记者:最后,您能否展望一下2007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

  金学洙:我们对亚太地区2007年经济发展前景的估计是相当乐观的,估计经济增长率为6.9%。这一经济预期比2006年略低,原因有三个:首先,我们预计美国经济增长会减速。其次,预计全球对于电子产品的需求将有相当程度的减退。最后,在全球范围内宏观经济政策紧缩的态势可能会继续下去。

  当然,阻碍经济发展的各种危险在2007年也将增加。我们对亚太地区可能出现的无序调整现象感到忧虑,这种无序调整包括:如果美元大幅度贬值,全球将出现经济衰退,对亚太地区各国将形成严重冲击;如果由于生产受干扰或中东安全局势继续恶化导致石油价 格猛升,亚洲各国的经济也会受到强烈震荡。(据人民日报;任建民)

(责任编辑:毕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