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流动性泛滥难改市场上升趋势

  货币供应阶段性泛滥推升市场估值

  我们认为目前决定市场阶段性走势的根本因素在于流动性的阶段性泛滥,流动性增长速度将是决定大盘走向的根本因素。即流动性如果维持持续的快速增长,那么市场持续上扬甚至全面疯狂的趋势难以阻挡;而如果流动性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抑制,那么市场则会出现阶段性转折。

  1.外汇顺差增长趋势短期难改

  截至2006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2%,增幅虽然比上年下降4个百分点,但仍然非常惊人;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同比多增384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主要来自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两项合计即给外汇储备增量贡献了2469.38亿美元,占去年外汇储备增量的99.85%。

  并且,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采取缓步升值的步伐,短期内恐怕难以改变贸易顺差继续推动外汇储备增长的步伐。

  1月15日商务部长薄熙来也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减少贸易顺差是今年外贸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和外汇储备增长利益最相关的商务部是头一次提出这样的口号。这种情况下,遏制贸易顺差增长失控和外资过度内流,就成为防止流动性泛滥的首要治本之策。但是短期内的效果暂时难以显现。

  2.货币供应结构性涌入股市

  外部资金流入以后,一般是寄生在地产、金融市场等这些领域。然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由于国家的各类调控措施对游资的吸引力减弱,而金融市场首推股市(由于其全面复苏后带来的财富效应)对游资的吸引力,实际上股市已经成为阶段性吸纳整个社会流动性的主要场所。

  总体上,我们认为由于贸易顺差等主要因素,流动性泛滥的格局阶段性难以改变。同时资金结构性流入到股市,将阶段性推升市场估值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货币政策应对不足助涨阶段性泛滥

  目前管理层的主要目标是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增长。然而,央行采取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能难以使市场流动性增速的减缓达到理想的目标。

  短期内过度追求稳定的央行货币政策,难以抑制住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实际上,小幅加息和提高保证金率的货币政策只是仅仅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流动性的泛滥程度,对流动性最终走向不可抑制的泛滥效果相对有限。

  本栏目认为货币政策对目前货币供应快速增长的应对力度不够、准备不足将是推动整个市场最终走向阶段性泛滥的根本原因。同时,货币供应增长速度过快的局面也可以反向压迫全面紧缩性货币政策最终的出台,市场将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一次阶段性的大幅震荡。

  货币和汇率政策决定流动性长期趋势

  从整体上,我们认为推动资金不断内流的主要因素是汇率政策。由于我国采取了渐进升值的汇率政策,那么外部资金不断内流的趋势难以改变。也就是说,汇率政策决定中长期内外部资金将不断涌入到国内,只是由于其它相应的措施决定程度上不同而已,但是方向不会根本性改变。

  货币政策(利息和保证金率)的趋势,则是从内部决定流动性增长趋势。在外部压力逐渐增大的背景下,央行选择了内部均衡为主的货币政策。然而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应对,其应对力度是否足够,是决定流动性长期发展趋势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动性 | 市场 | 泛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