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并购成亮点 今年并购市场增长或达六成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周明

    中国并购市场正持续升温。清科公司预计,今年的并购总规模将超过1500亿美元,增长达6成以上。

    业内专家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结束后,很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下降,将使涉及上市公司的并购大大增加,“目前已有450—50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2007年对上市公司并购将在一、二级市场上活跃起来。

    上市公司并购愈演愈烈

    “类似2006年宝钢举牌杭钢的案例,或许会在2007年时常出现”,清科公司分析师Victor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我国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从而使国际通行的换股并购方式在中国成为可能,而这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根据Dellogic公司的统计,2006年中国并购市场规模已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38亿美元。

    根据现行规定,一家公司在收购其他上市公司时,只要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被收购公司股份达到5%以上,就需要举牌。那么理论上说,如果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收购公司只需四次举牌就有可能成功控制一家上市公司。“如果收购公司再和被收购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进行协议买卖,那么,其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或许都不需要达到举牌的份额,这就使并购更加隐蔽、也更容易”,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Victor认为,2007年国企的并购重组也将对上市公司并购产生很大影响。目前国资委已确定,其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将从160家最终减少到80家。减少的80家国家不需完全控股的“大块头”企业,或许也将成为并购市场的生力军。

    并购将成引资新模式

    “并购将改变当前外资以合资、合作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传统路子。先选址、再建厂的投资模式,降低了资金运用效率;而通过并购模式,能够使资本马上进入升值通道。因此通过并购方式投资中国企业,将成为外资的首选。”Victor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说,对于外资来说,并购行业将会集中在政策敏感度低、行业集中度低的产业。2006年,凯雷收购徐工失败的案例和高盛收购双汇的成功,或许会成为外资“衡量政策的尺子”。Victor认为,外资可能会在媒体IT业(TMT)、零售、水泥等产业有更多作为。

    清科公司董事总经理康中迈也认为,TMT、能源、健康等传统产业,在2007年并购市场中将有上佳表现,“2007年,中国并购市场中TMT、能源、健康产业并购规模保守估计会达到200亿美元,较2006年的127亿美元增长6成。”其中,TMT行业需要重新整合的公司比较多,因此交易量也会比较大。“2006年涉及TMT的并购就达到了78项之多。”他说。

    内资之间的并购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内资企业并购案例数量和金额都将超过外资并购内资规模。Victor说,这种趋势已经在2006年初现端倪———去年内资和外资已经在并购市场平分秋色。

    并购与反并购交相辉映

    股改后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普遍下降,这也使并购成本和难度相应降低。据统计,目前已有450—50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三成多。

    随着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的下降,对优质公司控股权的争夺会更加激烈。这将导致今年中国市场并购与反并购行为异常活跃,各种国际上流行的反并购策略,如“毒丸计划”等也会在中国并购市场上得到广泛运用。

    必须看到,去年以来,我国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与并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对促进与规范国内并购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尤为重要的两部法规是《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与《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管理办法主要对国外或国内企业收购上市公司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同时对上市公司收购制度做出了一些重大调整。另据业内人士预计,《反垄断法》最快今年就会进入实施阶段,它将对外资并购形成前所未有的监管力度,对外资并购做出严格规定。这些规定都将对并购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并购 | 上市公司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