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金元证券:S深发展A 国际化色彩最浓本土中小零售银行

  成功转型后的业绩增长

  新桥进入深发展后,对其业务进行了全面转型和重整,对若干管理流程进行了改进,包括加强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和公司治理等等;还开发了新的产品和服务,并持续关注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效果开始显现。

  首先,重建信贷审批政策,调整了信贷审批人员,加强不良贷款管理。

  战略重点是消费信贷和贸易融资。贸易融资方面已经有应收帐款融资、存货融资等七大种业务模式,并建立了一整套风险控制程序,累计不良率低于0.5%,上半年资产损失准备计提近7亿元,较2005年同期的9.64亿元同比减少约30%。清收力度加大,规模大约为8亿元左右,清收的回收率仍然较高。到三季度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保持为145.4亿元,分别较中期和年初下降了1.3亿元、0.3亿元,不良率为8.3%,分别较中期和年初下降了0.4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

  其次,通过专业的资产负债管理,促进贷款快速增长,结构不断趋向合理。

  存贷款利差上升而资产损失准备计提额同比减少,主要由贷款结构调整所致。上半年一般性贷款日均余额较年初增加7-8%;而贴现增长有所下降;中长期贷款保持稳定增长,而短期贷款上升较快。

  再次,深发展在推进中小企业业务方面有先发优势。

  目前国家大力推进中小企业贷款也对深发展发挥这方面的优势提供了更好的机遇。而目前国内其他中小银行尽管已经纷纷开始谋划进入该项业务,但是在品种的完善、风控、操作平台、人员准备等方面还处于初步启动阶段。深发展在这方面的先发优势比较明显。

  个人零售银行定位清晰

  在发达国家(如:德国和美国),抵押业务和消费信贷分别占本国GDP的62%和99%;而在金砖四国以及土耳其和墨西哥这些新兴国家中,家庭消费信贷在GDP中所占的比例,自4%至14%不等。在经济持续增长,法律和金融架构日益完善的基础之上,新兴国家激增中的中产阶级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如饥似渴,而消费融资、按揭贷款和银保产品开始成为未来的主流产品。本土银行的优势,尤其在零售金融领域,拥有外资银行不可比拟的优势,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先例已经充分论证了持续增长的产品需求。

  深发展放弃全能银行而将个人零售银行作为战略定位正顺应这一大趋势,有利于其在这个高速增长的细分金融服务市场取得领先地位。深发展的零售业务发展方向将以个人理财、消费信贷、银行卡、电子商务、贵宾增值等为主。

  深发展上半年非利息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零售贷款同比增长65%,信用卡的有效卡量比上年同期增加81%,交易量增长47%,信用卡业务费净收入增长102%,汇兑净收益增长67%;前三季度,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汇兑净收益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和52%,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利润的比重为14.7%,较去年同期上升2.1个百分点。

  这表明不耗费资本或者耗费资本较少的业务正在快速的成长,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耗费资本较多的业务受到充足率制约而增长放缓甚至是减少的负面影响。

  我们相信深发展将进一步努力推动零售业务,包括新增支行和在目前的18个城市以外开设新分行的计划,而且还将推出创新的产品服务,并持续改进管理技能。深发展实施了包括一些重点营销工程,如在房贷市场上连续推出双周供、循环贷、转按揭等产品,带来了大量的商业机会。深发展个人房贷产品结构更注重非交易的业务,因而带来了高速增长。

  通用电气金融以其市场地位和经验,选择对深发展投入金融和智力的双重资本。我们特别强调:深发展和通用电气金融的合作是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司治理与管理团队的国际化特征明显

  深发展现在控股股东是新桥,持股比例为17.89%。新桥是韩一银行的最大投资方,在新桥控股的5年中,韩一银行从一家困难重重的银行成功转型。在新桥控股的5年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韩一银行打下了未来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新桥的风格不是通过对被投资公司的弱化,赚取“快钱”,而是实实在在地扭转局面,让公司具备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新桥为深发展聘任的董事长是纽曼,曾任美国副财长,在战略确立和执行上以“强势”著称,其主要优势在于我了解银行业务,了解管理和领导层面的问题,尤其是具有帮助困难银行处理问题走向成功的经验。

  深发展新任私人理财部总经理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周伟萱与萧玮萍最近的正式到位,无疑给深发展再次抹上浓厚的国际化色彩。据悉,上述二人加盟之前在花旗的工作经历都超过十年,在个人理财、财富管理等业务领域拥有非常资深的经验。对于他们能够在战略重心的理财部门执掌重位,相信与深发展的国际化策略不无关系。

  风险因素

  1.股改不确定性对补充资本的可能不利影响依然较大公司后续发展将继续受制于资本金严重不足,在公司股改工作未完成的情况下,公司的再融资和外资注资等融资计划将继续延后,未来公司发展将完全依赖于股改工作的推进。随着央行给出的06年底资本充足率达标的最后时限的临近,公司作为未达标银行,在明年的业务经营中必将面对一系列的不确定性。

  2.不良贷款拨备过低对未来业绩的可能吞噬由于2006年年内贷款损失拨备计提金额减少,根据公司披露数据,中期和第三季度,公司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金额均较去年同期减少约30%,至9月末,公司共有贷款损失准备金69.8亿元,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为48%,远远低于9家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包括工行和港股,中期平均水平为99.7%)。

  二级市场投资建议

  2.投资建议

  与内地上市银行相比较,深发展目前06-07动态市净率仍然适中,而动态市盈率明显偏低,考虑到公司治理结构的大幅改善、管理团队的国际化和零售银行专业领先优势,估值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