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光大证券:新出台政策 长期利好水务行业

  水务行业:新水质标准出台 长期利好

  事件:

  近日,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为1985年首次发布后的第一次修订,将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

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适用于城乡各类集中式供水的生活饮用水,也适用于分散式供水的生活饮用水。

  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并对原标准35项指标中的8项进行了修订。

  新标准的检验项目分为常规检验项目和非常规检验项目两类,其中常规检验项目42项,非常规检验项目64项。常规指标是各地统一要求必须检定的项目,而非常规指标及限值所规定指标的实施项目和日期由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报国家标准委、建设部和卫生部备案。

  自2008年起三个部门对各省非常规指标实施情况进行通报,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实施。

  点评:

  我们认为: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出台,有利于供水行业技术进步、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为广大居民的饮水安全提供新的保障。

  新标准的出台,对于水务类上市公司的影响很小。主要原因如下:

  1、水务类公司的供水水质已达标。目前,自来水公司执行建设部2005年6月颁布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J/T206-2005)。《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是参考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水质标准制定的,已经与国际标准接轨。《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总项目达101项,其中常规检测项目42项,非常规检测项目59项。此次国家标准的制定很多就采用了《城市供水水质标准》的指标。从水务类上市公司来看,属下自来水厂均为大中型水厂,其供水水质达到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的42项常规检验项目,并达到大部分的非常规检验项目。

  2、自来水公司继续提高水质,增加的成本有限。从自来水的成本结构来看,药剂费用在生产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以南海发展为例,药剂费用只占总成本的3%~5%)。因此,水务类公司继续提高水质标准,增加的成本很少。

  3、对于少数公司,若为提高水质进行工艺改造而导致供水成本大幅上涨,可以通过水价上涨进行转移。

  根据我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城市供水价格由供水成本、费用、税金和利润构成。因此,为提高水质而导致的供水成本上升,可要求调整水价,实现优水优价。

  4、从长期来看,水质标准的提高为大型水厂的增长提供了空间,这有利于上市公司进行收购,将加快行业的整合。新标准的实施,对供水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部分地方小水厂、自备井,由于水源污染、设施陈旧、管理粗放等原因,目前还难以达到新标准的要求,因而将被迫关闭。新标准的出台有利于自备井、地方小水厂的关闭,为大型水厂的水量增长提供了空间,也使得上市公司在收购地方水厂时更为容易。从长期来看,新标准的出台有利于行业的整合和水务上市公司的发展。

  在水务上市公司中,我们依然推荐首创股份(600008)、南海发展(600323)。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