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联通C网有望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断言联通不分拆为时尚早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中国联通(600050)CDMA网络去年有望实现全年盈利,但C网盈利与否跟联通是否分拆毫无关系。

电信业重组仍然笼罩在迷雾之中。

    联通C网首次全年盈利

    国际投行瑞银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联通CDMA网络2006年有望全年盈利。中国联通2006年报预计今年3月底对外公布,但这丝毫不影响投行对中国联通业绩向好发表看法。

    中国联通证券事务代表赵一雷表示,联通C网盈利在意料之中,并不值得惊喜。

    实际上,从2005年下半年,联通C网就开始盈利。根据联通红筹2005年年报显示,CDMA电话业务下半年盈利2.8亿元,但受上半年亏损所累,CDMA业务全年亏损2亿元。

    2006年,中国联通CDMA网络延续了盈利的势头。去年前三季度,联通的CDMA电话业务实现税前利润6.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在用户ARPU值下降以及用户数增长平稳的同时,严格控制费用是中国联通C网实现盈利的重要因素。

    因此,国内多数证券分析师都认为,中国联通CDMA网络实现全年盈利在意料之中。海通证券分析师联蒙珂就表示,联通C网去年全年盈利8亿元左右。而国泰君安通信行业分析师陈亮对联通C网的盈利能力更为乐观,她认为联通C网去年将盈利10亿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联通红筹的CDMA电话业务盈利,并不意味着中国联通集团的CDMA网络实现了盈利。

    根据联通集团和联通红筹签订的协议规定,联通红筹的全资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从联通集团的子公司联通新时空手中租借CDMA网络运营,为此联通运营需要向联通集团每年交纳30%的C网运营收入作为网络租借费用。

    分析人士表示,联通集团当年用3年的时间,大约花费1000亿元资金,建设一张用户容量为7000万户左右的CDMA网络。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联通的CDMA用户为3613.2万户,仅仅达到网络容量的一半。CDMA网络离盈利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联通CDMA用户去年前11个月累计净增用户341万户。

    不过,联通运营公司向联通集团下属公司联通新时空去年签订了新的CDMA网络租借协议,新CDMA租赁协议的有效期为两年。首个期限为一年,从2007年1月1日起至2007年12月31日止。续租期也为一年,截止日为2008年12月31日。

    因此,如果没有大的变故,联通红筹的CDMA电话业务在未来两年年内继续盈利应该不成问题。

    C网盈利与电信重组无关

    但是,联通CDMA盈利与否跟电信企业重组毫无关系。

    摩根大通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联通在未来的中国电信行业重组中将被分拆,其中CDMA网络以25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携GSM网与中国网通合并。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联通CDMA出现盈利,联通出售CDMA网络的可能性将变小。

    对此,国内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不敢苟同。海通证券分析师联蒙珂就表示,我国电信企业重组与否跟3G牌照如何发放有密切关系,如果国家只发放3张3G牌照,目前4大电信运营商加2小运营商的格局将被打破。从这个层面考虑,联通C网是否盈利对重组的影响力不大。

    相反,市场信息仍然在增强重组的可能性。日前,内部人士证实,中国移动将主导TD-SCDMA网络下一阶段测试。中国移动将有可能采用先建网后发牌的方式获得TD-SCDMA的运营权。预计,中国移动TD-SCDMA测试期为6个月至1年。分析人士表示,给中国移动足够的时间优化TD-SCDMA网络,体现了国家对国产3G标准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为电信业重组留下了足够多的时间。

    而在中国移动主导国产3G测试的同时,有传言称,主管部门已经责令中国联通拿出重组方案。

    但联蒙珂对此表示怀疑,她说,曾有传言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都已完成资产清算,双方将肯定在去年底完成重组,但实际上直至现在,还没有看到重组的身影。

    “一切还都是未知数。”看来,电信重组与否仍然是迷雾重重,市场只有继续等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师联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