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物流产业是发展沿海经济的关键

  “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有人曾这样形容,如果说沿海经济是一艘航母,那么,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就是这艘航母上的巨大引擎。更有人断言:在21世纪,物流产业将成为发展沿海经济的关键。

  物流是经济运行的血脉,掌握了物流,就意味着在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分工中占得先机;掌握了物流,就可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河北省拥有487公里的海岸线,拥有无可比拟的“两环”优势,积极融入大海,建立快捷、畅通的物流网络,将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提供强大的支撑。

  现代物流产业的大发展,意味着投资环境的优化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意味着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做强做大我省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战略支撑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不是拥有大海,就自然会拥有大海的便利。

  在河北省沿海地区,身处出海大通道出海口,有些企业却反映物流不通畅、物流成本高,常常遇到产品运不出去、原料运不进来的问题,铁路上要不到车皮,公路上要不到集装箱,这不但提高了各种费用成本,而且不利于产业聚集。

  “广东东莞一塞车,世界电脑市场就要缺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产地,东莞电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四通八达的物流支撑。事实上,在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世界羊绒集散地———清河的背后,我们都能看到强大的物流体系支撑。

  现代经济学告诉我们:推进现代物流发展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需要;是改善经济投资环境的需要;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加入WTO的需要。物流被誉为继降低物质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后的第三利润源泉,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已成为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竞争能力的基础性支撑产业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先导性产业。

  对于物流产业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的战略地位。或许,物流产业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核心产业”,但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这些对于河北省有特殊意义的战略支撑产业,无不意味着原材料、产品的大进大出。没有强大的物流体系支撑,就意味着高成本、高消耗,就意味着无法提高产业集中度,就意味着无法和国际市场紧密相连,甚至意味着没有做强做大的依托。现代物流业的大发展将成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必须突破的一环。

  现代物流业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现代物流是河北省发挥环渤海、环京津区位优势的一篇大文章

  单就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而言,这也是河北省发挥环渤海、环京津区位优势的一篇大文章。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日益完善和运输业的高速发展,现代物流业已在全球范围迅速成长为一个充满生机,并且有无限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新兴产业。可以预料,未来20年,现代物流业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现代物流的前景将是广阔而光明的。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畅通血脉,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优势。

  该省运输基础设施良好,为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该省一、二级公路通车里程17246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42.8公里/百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天津、石家庄为枢纽,辐射10个省辖市,连接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包括曹妃甸港、京唐港)、黄骅港四个港口、五个港区和大同、阳泉两个煤炭基地的“五纵七横”的公路主骨架系统,物流服务能力较强。

  该省具有487公里海岸线,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不仅为该省服务,还可以辐射东北、华北、西北。京津冀是我国今后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也是物流业发展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以天津港和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为枢纽的物流基地,北京拟建和在建的五环与六环间的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也邻近河北,给该省物流融入京津物流体系创造了条件,对该省物流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可低估。

  该省商埠发达,商贸交易频繁,易形成物流市场。2005年底,该省商品市场个数达到4107个,市场交易额3310亿元,其中超亿元市场240多个,超百亿元市场3个。2006年前10个月,该省出口已超过百亿美元。巨大的商流背后是源源不断的物流。该省是农业、钢铁、建材、化工、医药等生产大省,专项货物物流量十分可观。而企业一旦将产品物流环节从整个生产过程中分离出来,实行物流外包,潜在的物流市场将被激发出来,成为推动我省物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现代物流产业的大发展,不只为该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创造了新的利润源泉,更重要的是为该省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所以急需排除制约我省物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靠海就要吃海。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就是“吃海”的一篇大文章。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就要强力推进临港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现代物流业,促进要素向沿海地区聚集。抓紧完善港区与省内各地的交通运输体系,密切各市间的经济联系。加快与周边省份交通干线的连接,发挥我省“东出西联”、南北贯通的枢纽作用。

  现代物流产业的大发展,不只为该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创造了新的利润源泉,更重要的是要为该省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是该省发挥临海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也应该认识到,该省物流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薄弱环节,制约发展的因素也有待进一步排除。一些地方在认识上没有把发展物流业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和重视,并普遍存在对物流认识简单化的现象,认为物流就是运输、仓储、装卸、加工、配送等简单堆砌。在物流业发展上没有一个完整的发展思路和规划,部门、企业各自为政,造成了物流资源和资金的浪费。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物流产业发展。比如秦皇岛、京唐、曹妃甸、黄骅四大港区资源存在各自为政、资源浪费,国家铁路和地方铁路对接不顺等问题。同时,部门、行业和地方的本位主义也不利于形成社会化物流系统和跨区域、跨行业的物流网络。

  在积极整合和利用现有物流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基础上,按照“一线两厢”区域发展布局,围绕重大交通枢纽、经济中心城市、商品集散地和重要生产基地规划新建一批大型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园区,促进产业集聚。

  服务主导产业,主动融合京津。现代物流业要为钢铁、医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建筑、食品、纺织、信息技术、旅游等其他主导产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进其加速壮大,共同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区域产业格局的主骨架,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面向京津巨大的物流需求和最直接的消费市场,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努力实现互补共赢。

  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畅通血脉,和着渤海的涛声,该省现代物流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到2010年,该省将基本建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体系,现代物流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成为全省极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