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2007年移动互联网七大发展趋势

  有线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延伸,移动互联网凭借“随时、随地、口袋中的互联网”的特性,将在未来数年大幅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她将大规模融入日常生活,改变娱乐休闲方式、消费模式、商务模式等,为大众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新体验。

  1.融合速度加快,互补趋势明显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3G及超3G时代的到来及各种应用的推出,在产业链各方的推动下,互联网已经从电脑走向手机及其他移动设备,从办公室、书房、网吧走向口袋,移动互联网和有线互联网融合的速度加快。

  移动互联网主要占据的是人们的上下班途中的时间、外出旅行时间、等候时间及在外的休闲娱乐时间,使人们能够便捷地享受互联网的服务。由于终端的限制,在短期内,移动互联网不可能替代有线互联网。有线互联网的体验及移动互联网的随时、随时,将互联网延伸至大众生活的全天候24小时。

  2.竞争升级,内容海量化

  如果说MSN推出移动Messenger服务、百度和诺基亚联手推出移动搜索、雅虎和AT&T联合推出GoMobile服务只是这些巨头们的移动互联网试水行动,Google推出的“多维整合搜索”策略中,已经把渠道一维延展到手机及一切可以链接到互联网的终端。互联网巨头积极参战移动互联网,将使移动互联网更多看点和热点。

  移动互联网不再局限于WAP上的图片、铃声、新闻和资讯等应用,博客、搜索、社区等早已延伸到移动互联网业务,将逐渐走向繁荣。同时游戏、音乐、视频、位置服务、商务等服务,大众也将随时、随地体验到。移动互联网的内容也将步入海量化。

  3.移动支付崛起,移动商务大发展

  2007年产业链的各方将给予移动支付更多关注,政府和金融机构将会有相关的立法出台,影响移动支付普及的安全、利益模式不清晰、交易方式认可度低、技术创新不足等问题,有望在2007年得以部分解决。移动支付将逐步替代微支付。

  企业WAP站点、移动购物、移动交易、移动邮件等,随着3G开通,将被更多的企业及商务人士所认知。移动互联网不再只是休闲娱乐的平台,2007年更多的商务内容将走向手机终端。

  4.视频业务良性发展

  随着3G牌照的发放,手机网游、手机电视、手机动漫、手机杂志等3G时代的主流应用已准备就绪,将进入良性发展期。

  以手机网游为例:受PC网游的影响,更多游戏将被引进,目前中国市场上已经在运营的手机网游超过20款:《屠魔》、《武林擂》、《无限乾坤》、《大话三国》、《神役》、《三界传说》、《TeveQ》等,这些手机网游有通过运营商平台上线的,有通过无线代收费的,有通过点卡等收费的,其都拥有极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商将参与到手机游戏行业,消费者越来越趋于理性,国内手机游戏厂商面临激烈竞争,厂商提供的手机游戏的质量也将提高,出现更多精品。

  5.运营商成为最大的SP

  2006年移动运营商加强对内容资源的整合,开始承担部分SP角色。2007年,移动运营商会加速内容资源的整合,单纯的SP生存环境将更加严峻。

  以中国移动为例,2006年先后与维亚康母公司旗下的MTV全球音乐电视台签署了合作协议、与NBA签定了长期市场合作伙伴协议、和唱片公司华友飞乐及其他6——7家唱片公司直接签约合作、用12.78亿港元收购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所持19.9%的凤凰卫视股权等,中国移动一直就在尝试通过收购和结盟内容提供商等形式跳出“管道提供商”的角色。

  6.手机广告被认同

  与传统的媒体相比,手机广告具有受众基础广、针对性强、互动性好等特点。2006年由于政策监管和运营商的缺位,给了手机广告运营更多的时间在投放标准化、提高投高效果和探索新的模式下功夫。

  2007年随着运营商和一批广告代理商入局之后开始加大市场宣传教育的力度,部分广告主都对手机广告有所了解。首批开始尝试的将是原先活跃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大广告主。

  7.将迎来外资潮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五周年了,已经到了承诺的电信业对外开放的时间,觊觎中国巨大电信用户市场的外资企业及国外运营商巨头早已准备就绪,其中移动互联网业务首当其冲。

  截至2006年9月,信息产业部已收到外商投资电信业申请共29份,全部为申请移动互联网业务。如联通时科,它是韩国SK电信与中国联通合资成立的我国首家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合资企业。2007年,外资企业将大量涌进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外资企业的进入,一方面加速了市场的竞争,同时,外资资本也将进一步助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手机大.. | 手机 | 电话大.. | 手机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