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油价下跌有助于世界经济保持快速增长

  据新华社

  纽约市场油价16日再创19个月来的新低,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1.21美元,这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了16%以上。与去年7月14日创下的每桶77.03美元的历史最高收市价相比,纽约市场油价已下跌了33.5%。

  油价下跌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16日表示,由于油价大幅回落,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已比几个月前有所减轻,今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油价下跌也将使航空业等一些高耗能行业直接受益,但将使产油国和石油公司的收入减少。

  油价下跌将使消费者减少用于汽油等燃料的开支,从而可能增加其他领域的消费。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油价下跌将减轻因住房市场降温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美国雷曼兄弟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说,如果油价每桶降低10美元,美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增幅可提高0.5个百分点。另据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由于油价走低,一些经济学家已将他们对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幅的预测从一个月前的约3%提高到了3%以上。

  油价下跌大大减轻了石油消费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从而也减轻了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紧缩银根的压力。在到去年11月份为止的3个月内,美国的消费价格按年率计算下降了3.9%。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从去年9月到11月已连续3个月低于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的目标。随着美国经济降温和通胀压力下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自去年6月底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5.25%后,已连续4次在例行决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许多分析家预计,如果油价下跌导致消费者增加其他领域的开支从而使美国经济保持适度增长,美联储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油价下跌无疑是个好消息。有人测算过,如果每加仑航空燃料的价格下跌1美分,美国航空业每年就可节省1.95亿美元的燃料开支。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因油价高涨,去年美国市场上高耗油的轻型卡车的销量下降了近6%。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高级销售分析师保罗·巴柳说,油价下跌对通用公司来说是个有利因素。

  不过,油价下跌将导致产油国和石油公司的收入下降。

  导致最近油价大幅下跌的因素包括北美和欧洲地区的暖冬天气、发达国家原油和油品库存充足、投机基金从石油市场大规模撤资等等。今后一段时间油价是继续走低,还是会出现反弹,欧佩克的决策将是关键因素之一。

  为阻止油价下跌,欧佩克去年10月决定从11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降低120万桶,去年12月又决定从2007年2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再降低50万桶。随着今年以来油价大幅下挫,委内瑞拉、科威特等一些欧佩克成员国纷纷表示,如果有必要,欧佩克应再次采取减产措施。欧佩克下次部长级会议按计划将于今年3月15日在奥地利举行,但不能排除欧佩克在此之前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减产保价措施的可能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