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商业零售:消费升级孕育的投资良田

  周三沪深两市出现短线宽幅震荡走势,个股行情的活跃程度明显降低。不过,我们注意到,商业板块表现强势,西单商场、成商集团、王府井等个股强势上攻涨停。事实上,如果观察近期市场可发现,近日商业板块持续走强,也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个股机会。

  消费主题成为运作热点

  我们可将此次行情进行一定划分,前期可称为是价值挖掘阶段。不过,自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蓝筹股相继高位震荡后,该阶段暂时告一段落。然而,牛市行情的脚步仍将延续,市场资金也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消费主题成为近期机构资金的挖掘重点,这也可以从近期商业板块、医药板块、食品饮料板块等的轮番活跃中得到验证。

  如果分析消费主题活跃的背景,从“韬光养晦”到“大国崛起”的转变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基本面。大国崛起必将伴随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的全面升级,而经济作为国家的存在基础必将高速扩张,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结果也将在此过程中持续升温。

  具体到国内,1981年之前出生及1982-1998年出生的独生子女即将进入消费期,这两代人的消费倾向要高于上一代人,我国即将进入第3次消费高峰。另外,收入增长、巨额储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多方面都将推动消费升级。因此从各大机构的策略报告看,消费主题无疑是各大机构高度认可的投资方向,消费主题的崛起基于基本面的坚实支撑,并具备持续深化的能力。

  商业板块受益于消费升级

  从消费主题的挖掘看,医药板块、食品饮料板块、旅游板块等都会成为市场资金挖掘的方向。不过,商业板块无疑是其中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注意到,2006年零售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物价指数保持稳定,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定回升。去年1月至10月,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6%,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突破7.6万亿元。受益于宏观经济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零售业赖以发展的消费环境依然良好,我们预计,未来2-3年零售业将处于持续的高景气状态,社会消费品零售将保持13%的增长,部分龙头企业将继续以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速度成长,因此该行业将成为消费升级主题下的重要受益对象。

  同时,我们也注意三个问题。其一,很多商业股都地处城市黄金地段,其地产增值潜力巨大;其二,我国商业零售业将向外资全面开放。前期一直对中国商业市场虎视眈眈的外资将加快进入步伐,内资零售企业出于竞争考虑,也将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扩大自身经营规模。并购重组运作将为商业板块提供丰富的炒作机会。其三,传统春节近在眼前,每年的春节都将迎来商业消费的黄金时期,相应也将刺激商业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商业板块的崛起也就成为合理选择,并为市场提供丰富的个股机会。

  把握商业股的市场机会

  因此,我们认为,商业板块将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投资机会,那么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呢?

  首先,行业龙头公司具有中线投资价值。充分竞争行业的龙头公司才是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稀缺性品种,他们也将获得稀缺性溢价,如苏宁电器、百联股份等。

  其次,重点关注新兴业态的商业类公司。目前大卖场已经进入黄金发展阶段,家电连锁表现出高成长性,建材连锁、连锁便利点等都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这样的商业类公司值得投资者追踪,如华联综超、华联超市等。

  第三,关注并购重组及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除通过持续成功开店和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效益实现收入和盈利的持续成长外,商业类公司还可以通过收购整合的方式实现裂变式成长,如重庆百货、银座股份、新华百货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