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预期加大股票投资力度 社保基金重仓股表现优异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本报记者 徐效鸿

    周三大盘风云突变,但涨停个股仍然超过了30家,其中部分社保基金重仓的个股走势尤为抢眼,上海家化王府井中牧股份以涨停报收,银座股份大商股份恒瑞医药大冷股份等股票也涨幅居前。

由于市场预期社保基金会加大股票的投资力度,再加上其重仓品种质地优良,社保基金重仓股走强也在情理之中。

    社保重仓股表现优异

    近3个交易日,大盘强势震荡,相当一部份个股,包括一些指标股、蓝筹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但社保基金重仓股表现相对优异。统计显示,近3个交易日来,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4.15%,但大智慧社保基金重仓股指数涨幅高达8.05%,是大盘的接近2倍。进入我们统计范围的92只社保基金重仓股,近3个交易日有89只进行交易,其中上涨个股达到82只,占比达到92.13%;涨幅超过上证指数的社保重仓股也达到67只,占比为75.28%,其整体表现超过证券投资基金、QFII等其他机构重仓股。从个股来看,天地科技因为期间股改复牌,以61.26%的涨幅位居社保基金重仓股涨幅榜第一名。涨幅榜前10名的股票还有上海家化银座股份王府井云南白药友谊股份洪都航空特变电工太钢不锈太原重工等,这些个股3个交易日的涨幅均在15%以上。上海家化银座股份王府井云南白药友谊股份等个股均属目前市场关注的消费升级题材股。

    期间下跌的个股只有6只,分别是沈阳化工招商地产长安汽车南山铝业中信证券云铝股份。跌幅最大的云铝股份幅度也只有5.11%,其他5只个股的跌幅均在2%以下。实际上,如果把区间拉长,上述6只个股的表现仍然非常优异。

    投资潜力巨大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截至2006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为2554亿元。

    在过去20年中,国际上“可持续增长投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许多养老基金、慈善基金、基金会等机构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工具。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底,美国运用可持续增长投资方法的基金资产超过2.14万亿美元,即每9美元的专业管理资产中就有1美元使用可持续增长投资的方法。根据上市公司2006年三季报统计,国内基金以2000多亿元的持股市值稳居榜首,QFII以240多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A股市场第二大投资机构,保险、社保基金则分别以200亿元、191亿元持有市值紧随其后。这和海外市场相比差距十分明显。目前全国社保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占23.46%,实业投资占13.69%,固定收益投资占54.55%,现金等价物投资占8.3%。随着我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迅速发展和投资股票的比例加大,A股市场可持续投资资金也将迅速壮大。

    投资动向值得关注

    作为国家队和正规军,社保基金对A股市场的投资动向一直为投资者所关注。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今年1 至9 月份,全国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121.36亿元,期间收益率为6.01%。已实现收益加浮动盈亏,全国社保基金盈利240.53 亿元,期间经营收益率为11.67%。

    从三季报看,社保基金稳健的投资风格彰显其中,机械、医药、电力等具有行业垄断优势的蓝筹企业备受热捧。从机械行业来看,共有14只社保基金组合进入,其中一零七组合持有的机械类股票数量最多,包括S济柴烟台冰轮北方股份和平高电器。此外,有五组组合都持有了两只以上的机械类股票,如一零六组合持有沈阳机床泰豪科技;一零四组合持有沈阳机床万向钱潮洪都航空;一零八组合持有大冷股份佛山照明江铃汽车;一零三组合持有佛山照明江铃汽车龙溪股份;一零五组合持有西飞国际贵航股份力源液压。可以看出,机械行业是社保基金投资的重点。另外,在医药行业中,吉林敖东、西藏药业、千金药业、恒瑞药业等也都有社保基金重兵把持。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在第三季度对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有较大幅度的减持操作,其他行业虽也有减持,但幅度不大,显示出其明确的投资取向。

    近3个交易日表现较好的社保基金重仓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