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杭州会议调整保资入市比例 保监会拼抢A股话语权

  本报记者 张冉北京报道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由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已基本确定,只是由于目前股市出现过热迹象,调整方案延后公布。

  1月11日,国寿、中再保、泰康人寿、太保、平保、新华人寿、华泰保险等保险公司负责人齐聚杭州,商讨2007投资策略,此前一天,上证指数收于2825点,为国内股市历史收盘最高。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会议由中国保监会召集,主要议题还包括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调整。尽管会后未公布具体的调整方案,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由目前的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已基本确定,只是由于目前股市出现过热迹象,调整方案延后公布。

  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调整定调背后,是2007年保险行业直接入市资金超1800亿元后给基金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力。面对话语权日益强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倒逼,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制度近日也再次提到了主管部门的面前。

  “在这场围绕保险入市新增资金的争夺中,保险和基金的博弈才刚刚开始。”某保险管理公司人士如此评价。

  保资撤离基金?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杭州会议上,保监会还透露,保险资金间接入市比例将由目前的“按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15%,调整到按当年间接持股总流通市值来计算,确定合适的数额。”会后两周内,保监会将正式发文至各保险公司。

  有与会的保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间接入市比例改为按照市值统计计算,总规模在理论上将有所降低,而一个明显的结果就是,按照新办法,目前主要侧重间接入市的保险公司,可能会降低在基金等投资工具上的资金投入,从而加速保险资金从基金公司的撤离。

  “至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重由5%提高到10%,也并不意外,毕竟这个政策已经酝酿多时了。”上述负责人说。

  放宽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的资金比例,一直为业内热议。2006年年中,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也透露,保险资金直接入市5%的比例限制“年内有望获得突破”。然而,直至目前,保险直接入市比例提高的正式文件也未公布,此次杭州会议关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从5%提高到10%的政策得到明确,虽没有立即公布,但可以预见,2007年必将明朗。

  据保监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1月,保险公司资产总额为1.878万亿元,其中,投资总额1.143万亿元。如果按照直接入市比例从5%提高到10%的比例测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理论上从之前的939亿元跃升至1878亿元,加上投资基金 等间接入市的资金,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总规模理论上将达到3500亿元以上。

  另据银河基金(银河基金新闻,银河基金说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国内310只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大约是6400亿-6500亿元。如果按照股票投资55%的较低比重测算,基金股票市值大约是3500亿-3600亿元,约占A股市场20%的流通市值。

  可以预见,在直接入市比例提高后,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的比重,将由之前只相当于基金的1/4跃升到1/2,在二级市场上成为继基金之后崛起的第二大机构。

  抢夺基金话语权

  基金业已开始感觉到保险直接投资业务的扩大给基金公司运作带来的冲击。

  “作为基金的最大机构客户———保险公司,2006年已经大大减少了在基金的投资资金规模,特别是货币基金。以我们公司为例,2006年基金在货币基金的资金投入锐减了50%以上。虽然在偏股型基金方面,保险资金有所增加,但保险资金在基金中的投资规模总体呈现下降的趋势。2006年由于市场火热,众多保险公司把大规模的资金从基金抽出,自行打新股,或者进行直接投资。”北京某知名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

  中再保人士认为,2006年,保险在基金公司的资金规模大体是持平的,减少的量并不大。然而随着未来保险直接入市比例从5%提到10%,保险资金势必将持续加大直接入市的规模,而进一步降低通过基金理财的比重,如此,不超过两年,保险入市资金就会超过基金,成为二级市场上最大的机构。

  WIND统计的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截至2006年6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上市公司股票402亿元,较年初增长186%,其中,中国人寿投资最多,投资额在180亿元以上。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持股市值和持有股数相比2005年末分别增长了95%和109%。

  基金专户理财生死时速

  基金意图留住保险大客户的最后手段———专户理财加快了步伐。

  据证监会有关人士证实,证监会已将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获得批准后,将在条例公布前开展先期试点工作。

  “股市渐入佳境,证监会已将专户理财写上2007年工作日程。从最近的动向分析,专户理财以基金公司的独立法人子公司形式运作的可能性较大,以避免公募基金和专户理财之间的利益输送。但不管以何种形式进行运作,2007年上半年基金专户理财试点肯定将推出。”

  如果基金专户理财得以放行,基金留住保险机构资金具有了一定的主动性。”某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然而,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争取,即允许没有A股市场直接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资金,改为通过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来管理。据悉,此举得到了保监会的支持。

  而且,该人士还透露,保监会此前已经明确表示,通过基金作专户理财的保险公司,必须事先将具体方案报至保监会审批。

  “这样一来,已经基本堵死了基金通过专户理财争取保险资金的通路。随着保险资金的日益壮大,未来保监会或将重点发展自己系统内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者设立保险系的基金管理公司。因此,可以判定,保险和基金争取市场份额的博弈才刚刚开始。”该人士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