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百度欲颠覆中国互联网格局

    □本报记者 张韬

    日前,坊间盛传,百度已获得网络新闻牌照将进军门户。

    1月16日,百度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证实该消息,但表示,百度如果要做门户,将会与目前的门户有很大区别。

    虽然百度没有正面回应,但记者获悉,百度已经从北京市新闻办获得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相关牌照。

    百度公关对此消息的态度则是模棱两可:“的确有三张牌照即将发出,目前还不知道花落谁家。”

    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表示,互联网公司中,百度与管理层的沟通不错,获得牌照估计问题不大。

    记者获悉,百度正在大肆招聘采编人员,譬如审核编辑专员及网络编辑等,而百度方面也承认了招聘了许多编辑。

    新上任的百度首席科学家张以纬也在1月16日首次公开亮相时侧面回应了百度进军门户的猜测:“搜索引擎一定要做门户。搜索引擎想要做大,一定要在合适的时候改做门户。”曾经在美国互联网业界打拼十几年的张以纬表示,自己最重要的经验正是搜索公司如何向门户转型。1997年,以搜索起家的美国互联网突然掀起向门户学习的浪潮,而张以纬自己曾任职的Infoseek称为其中最成功的一家。

    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对牌照传闻未作评论,但谈及百度对门户网站的兴趣时,王湛生则认为,“如果说门户的含义是网民上网的首选入口,那么百度早已有了这样的地位”。

    分析人士称,百度涉足网络新闻发布领域将促使一种新的新闻模式诞生,除了现有的“机器抓取、人工干预”的模式对新浪、搜狐等传统网络新闻网站会产生较大冲击外,百度将不再一味依赖于其他网站的内容源,很有可能组建自己的新闻部门招聘自己的采编力量。此举将对门户、其他搜索引擎形成强大压力。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百度如果要做门户,其“自然聚合+人工编辑”的模式效果更好,同时也将大大吸引广告主的投放。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近发布的“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百度的用户首选市场份额已达62.1%。

    分析人士认为,百度2006年在中国搜索市场上的占有率远超Google和Yahoo。百度新业务的不断拓展,可以进一步蚕食对手的市场份额。百度的门户新闻将依赖其所积累的人气和产品,对现有的互联网格局造成冲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以纬 | 王湛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