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媒体头条

扬子晚报:2006年江苏省十大经济新闻

  1.江苏经济呈现“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首次突破2万亿元;4个县市荣获国家生态市称号,占全国三分之二;环保城市、卫生城市数列全国第一;扬州市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江苏已形成全国最大的1.江苏经济呈现“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首次突破2万亿元;4个县市荣获国家生态市称号,占全国三分之二;环保城市、卫生城市数列全国第一;扬州市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江苏已形成全国最大的环保城市群。

  2006年,江苏经济发展“成绩单”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 预计达到3500美元,财政收入预计达3800亿元。江苏经济发展呈现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的喜人转变态势,苏南“四小龙”张家港、常熟、昆山、江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首批生态市称号,占全国首批6个生态市的2/3,这4个市全部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市”前10位;扬州市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江苏已拥有17个全国环保城市,占全国总数1/5,名列第一。

  2.苏北工业化进入加速期,苏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首次超过苏南

  省委、省政府务实的政策举措拉动苏北迎来历史性转折,2006年苏北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到账注册外资、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首次超过苏中、苏南,苏北进入工业化加速期。

  2006年1—11月,苏北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47.2亿元,增长21.2%,比苏南高0.2个百分点。苏北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411.27亿元,增长31.6%,比苏南高1.3个百分点。苏北新批协议注册外资同比增长53.2%,分别比苏南和全省平均水平高16.3个和5.4个百分点;实际到账注册外资同比增长76.24%,分别比苏南及全省平均水平高38.8个和33个百分点。

  3.江苏现代农业第一工程——高效农业规模化成燎原之势

  2006年,省委、省政府将高效农业规模化列为江苏社会主义新农业建设十大工程之首和现代农业的第一工程,该工程已在全省形成燎原之势。无锡高效农业模式探索、苏州外向型农业、常州现代畜牧业、镇江丘陵山区开发、南京观光农业、南通项目农业、徐州冬季农业开发、泰州农产品加工区建设、扬州打造“江苏寿光”、盐城沿海农业产业、连云港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淮安设施蔬菜、宿迁生态农业,都取得重大进展,全省新增高效农业面积300万亩,高效农业面积突破1500万亩,比重达20%。

  4.江苏开放型经济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2006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60亿美元,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全国引进外资每4美元就有1美元花落江苏,世界500强在江苏的投资兴办企业已经达到685家;境外投资突破3亿美元。政府职能在WTO规则的框架下奋力转轨;从单向开放变成法律制度下的全面开放,从被动开放变为主动开放,从政策优惠开放变为按规则运作的开放。

  10月10日,我国投资最大的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海力士—意法半导体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在无锡竣工投产,总投资20亿美元,其芯片产量目前国内最大。

  5.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高速公路联网

  2006年11月、12月,随着沿海高速、盐徐高速、宁连高速公路相继全线通车,标志着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市与市高速公路的联网。

  高速公路累计通车里程3355公里,密度保持全国省区第一,工程质量全国领先。

  6.淮河入海水道通过竣工验收

  10月21日,万众瞩目的淮河入海水道工程顺利通过了水利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持的竣工验收。淮河入海水道工程西起洪泽湖二河闸,东至滨海县扁担港注入黄海,全长163.5公里,总投资41.17亿元。该工程是扩大淮河洪水出路,提高洪泽湖防洪标准,确保淮河下游地区2000万人口、3000万亩耕地防洪安全的战略性骨干工程,可使洪泽湖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7.苏南苏北合作进入新阶段,共建10个省级开发区项目启动

  苏南苏北合作共建省级开发园区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南北挂钩、促进苏南苏北共同发展战略,帮助苏北开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南北共建开发园区借鉴我国与新加坡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模式,在苏北10个现有省级开发区内,单独划出一块土地,由苏南苏北的开发区合作共建。2006年12月11日,苏州宿迁工业园区的建设拉开序幕,这标志着苏南苏北合作共建10个省级开发区的项目启动。此外,苏南苏北各对口县(市、区)也加紧动作,分别建立了张家港(宿豫)工业园、昆山(沭阳)工业园、常熟(泗洪)工业园、吴江(泗阳)工业园、吴中区(宿城区)工业区。

  8.江苏港口总泊位和总吞吐能力居全国第一

  2006年12月,江苏南通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我国沿海第十个亿吨大港,也是继南京、苏州之后的江苏第三个亿吨大港;与此同时,江苏连云港完成年吞吐量达到7000万吨,实现了连续六年千万吨大跨越;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太仓港年集装箱运输量达到60万标准箱;大丰港一类口岸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江苏港口建设全面提速,2006年江苏水运工程投资100亿元,是“十五”投资的总和,港口新增万吨级泊位38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7700万吨,集装箱达到420万标箱,增速全国第一,江苏港口总泊位和总吞吐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江苏正在向现代化港口强省迈进。

  9.苏果超市网点突破15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80亿元

  2006年7月17日,我省规模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苏果超市迎来了十周年华诞。历经十年发展,苏果超市从创业时的28万元固定资产、82万元资金、10名员工、6家店铺,发展成为资产总额24亿元,员工5万多人,网点总数突破1500家,覆盖苏、皖、鲁、豫、鄂、冀等六个省份,年销售收入超过180亿元,连续几年位居中国连锁超市企业前列的大型连锁企业集团。苏果超市的发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温家宝总理曾三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视察过苏果超市清凉门社区店。

  10.江苏保险费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持续4年位居全国首位

  2006年12月底,江苏保险费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成为全国唯一保费收入超500亿元省份。全省每年以百亿元速度递增,已持续4年位居全国之首。江苏保险业紧紧围绕富民强省和“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构建和谐社会 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苏 | 苏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