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全国金融会今日召开 重大金融改革议题成焦点

  重大金融改革议题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事隔5年,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19日召开。在中国金融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机之际,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备受瞩目。

  1997年和2002年,我国先后召开过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两次会议都涉及到金融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和突破,分别包括启动处理银行不良资产和设立银监会

  据了解,有关金融改革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定调和决策。这次会议被视为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启动的标志。会议将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内容涉及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改革 、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存款保险制度等。

  自2002年的全国金融会议召开以后,金融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获得了重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陆续重组上市,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保险投资领域逐步放开,利率市场化 外汇体制改革也取得显著进步。专家指出,2007年的全国金融会议将继续推进各项改革的纵深发展。

  监管协调机构暂无可能

  业界此前普遍预测的“金融监管协调机构”可能不会有大的突破。据了解,从去年6月份开始,国务院有关部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研讨,央行、银监会、保监会等部门都作过专题汇报。根据最初的方案,相关部门有意在现有各金融监管机构之上成立被称之为金融协调监管委员会的超级监管部门,以发挥更高层次的整合作用。

  不过近期又有消息称,经过多次讨论之后,认为分业经营的时间还不长,在目前的管理格局下基本能够实现金融机构的有效监管,综合经营也只在探索和试点过程中。最终还是决定暂时不建立超级金融监管部门,改为做实监管协调机制。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着重解决金融业由分业经营向综合化经营转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望就金融业综合经营、跨行业经营、形成大金融局面出台相关政策。

  银行改革仍是热点

  银行领域,四家国有控股银行虽已成功上市,但政策性银行改革仍是本次会议的热点话题。

  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方向将在本次会议上被明确为“商业化运作”,将定位于中长期贷款银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不能经营零售业务。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也将逐步商业化,但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而据透露,虽然“充实资本金”被写进了国家开发银行改制的议题中,但注资的具体方式和数额目前还未谈及。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未进行改制的农行,其改革方案也有望在会议上确定。据了解,农行“整体改革,择机上市”的改革思路已在各个层面达成共识,此次会议将明确这一改革思路。农行改革问题同时在“国有银行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两个小组被谈及。而在农村金融领域的改革框架中,农行可望被明确还将继续为“三农”服务。

  外汇管理体制将借鉴GIC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跃居世界首位。据悉,面对日益高企的外汇储备,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已基本达成共识,成立一家专门的机构来运作部分外汇储备资金。有可能向新加坡的GIC(政府投资公司)模式学习,成立专业化投资公司,主要通过发行人民币 债券,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的方式进行投资。

  存款保险制度雏形将现

  存款保险制度是存款人利益的重要保护伞。据了解,有关部门提出的“加快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详细方案将提交会议讨论。如果进展顺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工作将在会议后启动。

  存款保险制度方案的基本框架是:明确规定存款保险限额;强制存款保险,防止出现逆向选择;存款保险机构由政府管理并具有履行职能所需要的职权;实行事前征收保费方式累积基金;实行差别费率,促进金融机构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