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公司治理事件

力霸集团捅出3000亿台币黑洞

  79岁的当事人远走美国,留下8个子女面对台湾民众的唾骂,6人被列为被告,59人被限制出境,当局出百亿新台币接盘,背后隐藏着近3000亿台币的黑洞。这就是正在爆炸之中的力霸事件,它让台湾人谈之色变。

  最近,岛内重量级企业力霸集团经营危机突然爆发,面临崩解的命运。

台湾金融环境为之震荡,不仅成千上万股民面临血本无归的窘境,台湾政界也为之一振。岛内检调部门汇整案情后发现,力霸总负债至少超过新台币2000亿元,如果加上还未揭露的弊情,整个力霸掏空案金额可能刷新纪录到3000亿元。

  力霸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王又曾及其四夫人已经远走美国。由于台北地检署怀疑2人仍拥有近百亿新台币资产,于是对2人发布长达25年的通缉令。台检方将根据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协议,请求美方调查王又曾等人行踪以及在美是否有财产;依台美间协议,台检察官可赴美调查,目前虽无计划派检察官赴美,但这种可能性没有被排除。

  与力霸事件有关的59人也陆续被台湾当局列入禁止离境名单,其中包括该集团控制人王氏家族的19名成员,这些人将接受有关内幕交易、挪用公司资金、伪造文书和其他违反银行和证券法律的调查。

  力霸崩塌

  由于力霸集团旗下力霸及嘉食化两家公司负债金额都在200亿元新台币左右,财务相当吃紧,加上连续多年来的亏损问题不见改善,且双方交叉持股比例在三成左右。于是,在1月4日两家公司的总经理王令楣及王令榆姐弟双双赴交易所做重大讯息说明,表示已于2006年12月29日向法院声请重整及紧急处分。

  这项消息一经公布,引发市场对后续效应的担忧,市场卖压倾巢而出,力霸集团相关个股全面重挫,包括力霸、嘉食化、中华银、友联、东森等全部跌停。由于力霸集团贷款金额庞大,不少债权银行跟着遭受池鱼之殃。

  早有预谋

  力霸的危机并非一日之寒。正如台湾《中央日报》的社评所讲,企业爆发财务危机,所在多有,不足为奇,但力霸集团之所以引人瞩目,主要是其关系企业财务不佳,固然人尽皆知,而这次的声请重整,更似早有预谋。去年9月,力霸营运已极为困难,却斥资7000万元新台币向关系人买进亚太固网股票;12月29日,力霸和嘉食化召开董事会,决定声请重整,却拖了5天才公开披露信息,而力霸集团实际负责人王又曾反倒在重整的隔天就离开台湾……

  力霸事件爆发后,先是传出王又曾及其子女名下都已没有房地产 ,接着更是爆出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十多年前即有掏空集团的构想。

  就在去年12月29日力霸、嘉食化声请重整当天,王又曾还指示力霸财务副总经理女秘书程楚秋,以“暂借款”名义向衣蝶百货“借”了3700万元新台币,而且借款单据填好后,直接由程楚秋核盖上王令楣印章,旋即前往大陆。而衣蝶百货出

  借资金,王令楣却连借款单都没有经手,检调怀疑动机不单纯。

  之前检调约谈力霸集团旗下25名公司董事长中的多数挂名负责人,他们供称是依王又曾四房王金世英的指示,提供个人证件设立公司,让力霸集团的资金在纸上公司之间转来转去。这些资金最后转到王又曾、王金世英的相关账户。王又曾夫妇10年来,从力霸集团挪移出来的资金账面上已接近1000亿元新台币;两人在弊案爆发前可灵活运用的资金,应该有近百亿元新台币。

  影响巨大

  在4日事件爆发后,力霸集团旗下的中华商业银行遭到储户的严重挤兑,金额高达150亿元至160亿元新台币。5日晚,台“金管会”宣布接管中华商银,第二天仅仅一个上午,该银行又被领走76亿元新台币。资料显示,中华商银调整后净值为负153亿元新台币,其股票完全变成废纸。

  另一家力霸集团的关系企业力华票券则因有17亿元新台币的资金缺口,而被“金管会”协调岛内行库接收。力霸集团其他子公司将面临供应商信心的考验,财务周转压力加大,整个力霸集团的经营陷入高度的不确定中。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王令楣 | 于力 | 程楚秋 | 金世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