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1%中国劳动保障工作转型步入“关键时期”

  郭晋晖

  去年,全国新增就业岗位首次突破了1000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低于前年。不过,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将是中国劳动保障工作转型的“关键时期”。

  田成平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说,中国劳动保障工作将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急迫问题为主向进一步完善制度、协调推进和建立长效机制转变;从主要面向城市和企业职工向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转变;从初步构建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向健全、完善、充实社会保障体系转变。

  就业“好于往年”

  劳动保障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2%。这是自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7%。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低于2005年末的4.2%。

  去年10月,国务院批转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2010年)》提出的到“十一五”期末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作为预期性指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3亿人作为约束性指标,都已列入国家“十一五”总体规划。

  田成平表示,今年的就业再就业工作还将突出三个重点,即着力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加强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工作,特别是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上见到成效;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高技能人才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社保改革

  四项试点全面推进

  2006年是近年来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展最快的一年。到年底,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8649万人、15737万人、11187万人、10235万人和6446万人。

  与上年相比,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四个险种参保人员增幅都在1000万人以上,工伤保险成为第四个覆盖人数超过1亿人的险种,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也是近五年来增幅最高的。全年五项基金总收入8517亿元,同比增收1549亿元,增长22.2%,基金累计结余达到8006亿元。

  去年全国共有396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增加了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69.2元,这是历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在企业离退休人员不断增加、养老金水平较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各地保持了连续36个月基本养老金发放无当期拖欠的成果,这是来之不易的。”田成平说。

  田成平还透露,今年社保将重点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即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逐步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推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试点;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

  

(责任编辑:悲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