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台塑17年大陆投资路线图:再造一个“六轻”

  李秀中

  1990年1月11日,王永庆飞抵北京,拉开了台塑投资大陆的序幕。

  从“901工程”开始,17年来,王永庆旗下的企业将触角从台湾地区延伸至祖国大陆,将大笔资金投入到了石化、电力、医疗等项目的建设上。

大陆已经成为台塑集团重要投资场所。

  石化是台塑的核心产业,也是台塑大陆投资的重点。在海沧计划失败之后,台塑集团下的台塑公司先后在宁波成立了台塑聚丙烯(宁波)有限公司、台塑集团热电(宁波)有限公司、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等,主要涉及的项目包括聚氯乙烯、丙烯酸酯厂、聚丙烯厂等。

  台塑集团旗下的南亚公司则先后在广州石井、山东东营、安徽芜湖、福建厦门等地投资塑胶石化企业。如今,南亚公司在大陆投资已达2.3亿美元。另外,在台湾唯一生产嫘荧棉的台化公司(台塑集团三大公司之一)也决定在江苏盐城投资兴建木浆厂,按此计划,投资16亿元,生产规模为18万吨。

  不仅如此,电力事业逐渐成为台塑集团又一个新的事业王国。

  1996年,王永庆计划投资30亿美元,兴建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的漳州发电厂,因台湾当局的阻挠而告暂停。然而,王永庆依然不舍这一计划。2003年9月20日,王永庆飞到福建漳州,酝酿与当地合资电厂,动用了30多亿美元用于建设漳州华阳电厂。

  该厂不仅是王永庆在大陆投资的第一个电力企业,也是大陆第一家大规模的私营发电厂和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近年来开始大幅赢利。随后,台塑集团还在昆山兴建汽电共生厂,而且还计划扩大漳州电厂电及兴建新的汽电共生厂,增强台塑集团在大陆投资事业的用电需要。

  按王永庆的计划,在石化工业、电力工业、汽车零组件及两岸航运等诸多领域,大陆将成为他的另一个重要投资场所。

  一直在计划中的厦门长庚医院项目也已经获批,王永庆将为此投资人民币10亿元,建成后将拥有3000张病床。这家耗资巨大的大型医院一期工程预计今年5月完工。

  在祖国大陆的投资版图中,王永庆重点涉足昆山、宁波、厦门和漳州,但也正从点到面谋划大陆产业布局。

  王永庆在大陆诸多投资项目中,宁波“大乙烯计划”无疑是他的“最爱”,再复制一个“六轻”无疑是王永庆事业第二春。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