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在干旱面前卡拉摩亚人只有沉重的未来

  莫书莹

  全球变暖将首先对非洲原住民产生巨大影响。在乌干达东北部的卡拉摩亚这样的地区,因争夺资源而起的冲突已越来越无法控制。这些地方将越来越动荡不安

  6年来第三次旱灾

  乌干达东北部广袤而荒凉的卡拉摩亚,是该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新年伊始,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发布报告称,该地区有超过50万人因为旱灾而食不果腹。16日起,WFP已开始向当地居民发放救援粮。

  每年10月到来年2月是卡拉摩亚的旱季。每当此时,当地气候干燥,树木枯萎,泥土板结。大旱年尤甚,农作物大幅减产,粮食价格暴涨,许多家庭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气候专家指出,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近年来,乌干达等非洲国家的旱情愈演愈烈。WFP说,通常乌干达每5年才会遭遇一个降水量偏少的年份,但从2000年以来,却每隔一年就发生一次旱灾。目前,乌干达各地正遭受6年来的第3次旱灾。

  旱灾对乌干达东北部贫困地区的影响最为严重,而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在WFP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支持下,由乌干达卫生部于去年9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卡拉摩亚5岁以下的儿童中,有13.4%患有急性营养不良症。根据联合国的标准,这一百分比再上升一点,达到15%就属紧急状况。

  气候变暖加剧非洲武装冲突

  卡拉摩亚地理条件恶劣,土地贫瘠,农作物根本无法生长。当地人谋生主要靠饲养牛群。许多卡拉摩亚土著现在依然过着驱赶牛群到处迁徙的游牧生活。为了保护他们最重要的财产——牛群的安全,卡拉摩亚人挑选精壮男子组成了自己的武装,配备以先进的武器,必要时候不惜与觊觎牛群者大打出手。

  正因拥有了武装,卡拉摩亚人与乌干达政府军才冲突不断。今年以来,在短短数周里,已有超过40人死于卡拉摩亚部族武装和政府军的交战。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民间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冲突也许已屡见不鲜,但环境专家警告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非洲各地旱灾频发、资源退化,这样的冲突将加剧。民间环保组织非洲气候网络(Climate Network Africa)的负责人格蕾丝·阿库姆警告说,全球气候变暖将首先对非洲原住民产生巨大影响,“事实上,在卡拉摩亚这样的地区,因争夺资源而起的冲突已越来越无法控制。我们会看到,这些地方将越来越动荡不安。”

  在非洲许多地方,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和日益增长的人口给原已贫瘠的土地造成更大的压力。而随着土地日益干旱,人们的生活愈发困难。去年11月,联合国特意在肯尼亚举办研究气候变化问题的论坛。环境专家在会上警告说,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危害,非洲将首当其冲。

  由于工业化程度低,非洲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各大洲中排最低。世界资源学会(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200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时,8亿人口的非洲,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仅为0.8吨,远低于全球人均3.9吨的排放量。然而,由于发展程度低,非洲应对气候变暖问题的机制也最弱。

  新兴国家的边缘化部族

  格蕾丝一直坚持,西方国家对非洲人如今的困难生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尤其是美国,迟迟不肯签署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她说:“非洲人民正为不属于他们的错误承受着本不应由他们承受的苦难。”

  随着乌干达经济的逐渐发展,该国的一些大城市已逐渐走向现代化。而过着半游牧生活的卡拉摩亚人却被逐渐边缘化。目前,乌干达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4%左右,而这似乎与卡拉摩亚无关。卡拉摩亚根本没有工业化的痕迹,婴儿和成年人死亡率居高不下。当地人不在乎政府,政府也对他们没有多大控制力。政府与卡拉摩亚之间的交流似乎仅停留在收缴枪支上。

  上世纪70年代起,AK-47步枪这样的轻武器开始流入乌干达各部族。此后,军火源源不断从乌干达的邻国走私进来。由于“货源”充足,每支AK-47的价格已从上世纪70年代的60~150头牛,下跌至2004年的2头牛(折合当地市值约为100美元)。乌干达政府估计,卡拉摩亚大约囤积了4万支枪械,平均每24人就有一支枪。政府认为,这严重威胁当地的稳定。

  最近几年,乌干达死于部族冲突的人越来越多,去年上半年就有568人。目前,乌干达政府正努力从各部族武装手中缴械,但成效不大。政府军去年10月29日在卡拉摩亚进行的缴械行动中,27人死于因此引发的交火,其中16人为政府军士兵。政府军发现,这些部族武装手中的枪械装备,竟然与政府军一样精良。一周后,卡拉摩亚部族武装击落了政府军的一架直升机。接着,卡拉摩亚的几个村庄遭政府军炮火袭击,数十人死亡。

  不少卡拉摩亚人抱怨说,政府只是负责没收非法枪支,通常政府军在收走枪支后就迅速撤离,令当地的安全出现“真空”。25岁的土著人马克说:“我去年被没收了枪支,自那以后,我就再也对付不了那些半夜来偷牛的强盗了。”显然,这并不是个别现象。

  在政府打击部族武装、土地日益干旱的现实面前,卡拉摩亚人的未来显得十分沉重。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