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一路深跌:关全球变暖何事?

  有专家认为,油价的短暂波动,有时候仅是因为一些对冲基金和大金融机构的“过度臆测”

  莫书莹

  经历了疯狂的2006年之后,国际市场油价在新年伊始逐渐回落。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为每桶52.31美元,与去年7月油价最高峰时相比,已下滑了30%。

  有不少人认为,油价下跌的原因之一,是这个冬季北半球不同于以往的温暖天气。无论是在美国或是欧洲,较往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升高的气温大大节约了人们在取暖、燃油上的消耗,使油价跌落至1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油价与气候关系众口不一

  去年底,一份由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主持编撰的独立分析报告就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将抑制市场对石油的需求。此外,人们为了控制全球变暖而作的努力,如以某种形式提高油品的使用效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对汽油、航油等的需求,从而最终拉低对原油的需求。

  然而,也有不少专家指出,温暖的气候对油价的影响并不像人们所料——取暖所用的能源,仅占全球能源消耗极小的一部分。以美国为例,这方面的能耗仅占全国总能耗的7%。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全球市场问题首席经济学家杰夫·鲁宾表示,气候对油价的实际影响低于人们的猜测。CIBC本月9日还特别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能源市场对气候的关注可能过头了。专家指出,油价的波动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除气候外,还包括委内瑞拉的政治局势、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等,只要其中一项因素有所变动,交易方就可能调整交易价格。

  石油市场问题专家、休斯敦大学金融学教授克雷格·皮隆表示,在能源市场上,任何微小的供需波动都会对油价产生影响,市场通常以调整产量或调整价格的方式来平衡供需。也许正因如此,人们才将油价和气候因素之间的关系看得那么重。

  皮隆说,当冬季来临时,业界通常会认为人们对于燃料的需求将增加,所以油价就会上升。如果需求并未增长,价格也当然不会上升,仅此而已。

  “人意”而非“天意”拉低油价

  不过,鲁宾提醒说,在未来的市场上,人们因气候变暖而对油价持续保持的关注,有时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应。“如果人们认为温暖的气候可能令能源需求大幅降低,他们就会尽早抛售原油,这样油价就将整个下调,”而投资者也会因担心油价在未来数月内大幅度下跌而下调订单价格。

  根据CIBC的报告,由于新兴经济体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加上一些主要石油出口国的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未来几个月内,油价依然有回升的可能。

  过去两年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变动剧烈。专家表示,由于影响油价的因素太多,很难判断什么才是决定性因素。从事市场研究的奥本海默公司资深能源分析师法德尔·盖特认为,市场的波动性有时是不可预测的,油价的短暂波动有时候仅是因为一些对冲基金和大金融机构的“过度臆测”。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