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气候变暖澳大利亚经济遭祸

  莫书莹

  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现在正处于夏令时节。澳大利亚气象局近日发布年度气候报告称,在过去一年中,该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温暖的春季,平均气温比同期提高了1.42摄氏度,全年平均气温也高了0.47摄氏度。

该国气温上升的幅度,在全球范围内居首位。

  澳气象局还指出,去年全球气温比1961~1990年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42摄氏度。气象专家指出,与世界上其他地区一样,澳大利亚显然正在遭受“温室效应”加剧的危害。

  与多数气象学家一样,澳大利亚气象局资深气象学家普卢默认为,全球范围的气候变暖是废气大量排放后产生温室效应的结果。他说:“有记录以来,澳大利亚最热的20个年份中,有15个集中在1980年以后。”

  澳气象局警告说,现在澳大利亚的气候状况埋下了严重旱涝灾害的隐患。虽然去年该国全境平均降雨量与历史纪录持平,但气象学家分析说,在澳北部和西部地区,雨水比往年更丰沛,而东南部地区则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干旱的年份。目前,澳大利亚的干旱范围正不断扩大。一些大城市也实施了严格的用水限制——这种情况,其实最近几年来已在该国时有发生。

  气象变化也影响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西澳大利亚的皮尔巴拉地区有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场,该国其他重要的天然气、黄金等矿产资源也都位于西部和北部地区。连续降雨给这些地区的开采工作带来了麻烦。

  澳大利亚气象局本月发布年度气象报告之际,正值热带风暴“伊索贝尔”登陆该国西北部,致使当地至少两个重要油田停产,而英澳合资的世界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在海德兰德港的码头也被迫停止运作,铁矿石出口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饱受干旱之苦的东南部地区原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澳大利亚一直位居世界小麦出口三强之列。而今年,该国农作物的歉收使全球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扬。澳气象局指出,连续几年出现干旱现象,以前在当地是非常罕见的,这类现象可能与厄尔尼诺有关。

  澳大利亚民众最近对气候变化愈来愈关注。为顺应民意,澳大利亚政府不久前宣布了一项投资5亿澳元的环境计划,包括鼓励私人机构开发新能源技术取代目前的煤、气能源,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等。

  不过,澳大利亚多数环保主义者仍对该国政府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持谴责态度。他们认为,政府在环保方面仍有许多工作没有跟上。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气象大于元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