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移动注资大唐30亿承建TD?

  双方均表示,未听说过此事,不便发表评论

  马晓芳 陈志刚

  尽管一切看起来风平浪静,但国内3G格局的酝酿可能正慢慢成形。

  昨天,有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国资委的主导下,中国移动集团将向大唐集团注资人民币 30亿元。

但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注资方式。

  对此,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鲁向东,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李世鹤均表示,未听说过此事,不便发表评论。

  大唐集团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官方回复也称,没有接到相关部门通知,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此前,在3G格局的诸种讨论方案中,中国移动承建TD的说法流传最为广泛,这也被认为是我国政府重新对电信产业进行分配的有效手段之一。

  此前,大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唐电信(600198.SH)从1月16日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达到20%,大唐电信不得不在昨天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消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注资消息不排除是机构放风,为炒作大唐的主力资金出货造势,毕竟涨幅已经很大,投资者要注意风险,不可盲目追涨。

  对于注资行为,与上述官方人士的含混表态不同,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惊诧。TD联盟某企业高层管理人士透露,其实,移动一直就有这种想法,即通过注资制造企业,作为移动的研发支持机构。而在此前,中国移动也曾经与其他企业谈过类似的合作模式。他认为,如果通过移动的资本力量推动,TD产业和商用化进程将加快。

  据了解,中移动已有计划向TD-SCDMA产业联盟设备商采购设备。

  目前,大唐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主要包括大唐移动(TD-SCDMA研发与生产)、大唐信威(SCDMA,即大灵通产品研发和生产)和大唐电信。尽管此前,国家曾对大唐几次资金支持,但目前的集团公司收益并不能完全满足TD产业化的资金缺口。

  一位曾参与第一次电信重组、现在某TD联盟企业任职的电信资深专家指出,移动向大唐注资这种形式与第一次电信重组过程中,政府支持联通的方式非常相似。据他介绍,由于政府不能直接向企业注资,联通的股东之一中华通信就是当初政府向联通注资的平台。

  国资委研究院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是中国移动负责TD-SCDMA标准网络建设运营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称,在3G问题上,国资委的意愿一直是大力发展TD-SCDMA标准,而中国移动接手无疑是最有效的方案。

  李世鹤认为,TD-SCDMA目前正呈快速发展势头,今年也将跨入一个新的台阶,在产业化和商用化方面将有质的飞跃。

  《第一财经日报》同时获悉,以移动数据和视频传输为主要目标的TD第二轮测试将于3月展开,覆盖城市范围将为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沈阳、香港七个奥运城市及广州、深圳地区,规模总计约达到10个城市。而移动是这一轮TD建设的主导运营商之一。此轮测试将于2007年10月完成预商用网络建设,并开始放号。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