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龙头企业海归A股市场:央企回归A股表现出色

  去年下半年以来,以中国银行、中国国航为代表的央企从海外陆续回归,虽然当时走出一波大盘蓝筹股行情,但回归股更是其中的明星。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央企大盘蓝筹股陆续海归,成为股市的一大亮点,比如中国国航、中国银行、广深铁路、中国人寿等,上市以来都有超过10%的涨幅。

而工行更是于2006年10月底在A股、H股两地同时上市,中石油、中海油、中移动等巨无霸近期又集中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对此,一些专家认为,要想分享经济成长,与其做小股民跟风炒作,不如长期投资这些大型央企上市公司,作股东安稳获益。

  回归股扫描

  部分央企回归A股后表现出色

  去年下半年以来,以中国银行、中国国航为代表的央企从海外陆续回归,虽然当时走出一波大盘蓝筹股行情,但回归股更是其中的明星。以下,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海归股部分代表的表现。

  个股1:中国国航涨幅超150%

  中国国航是2002年国内民航业改革之后,由原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西南航空、浙江航空合并重组后成立的。

  2004年12月15日,国航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香港和伦敦两地同时上市。A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2.8元,筹集资金45.9亿元。

  中国国航作为国内惟一的载国旗航空公司,其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占中国民航的50%以上,是目前国内盈利最好的航空公司。

  股市扫描:自去年8月中旬上市以来,该股涨幅已经超过150%。因为航空股是国际油价下跌以及人民币升值 的直接受益者,中国国航又有奥运概念,因此得到资金的追捧。不过,对于该股今后的表现,业内人士建议投资人需多关注国际油价的走向。

  个股2:工行成机构战略性筹码

  工商银行作为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拥有250多万公司客户以及1.5亿多个人客户,在总资产、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方面居各商业银行之首。

  2006年10月,创出全球最大IPO纪录,10月27日实现A+H同步上市。工行是目前市场上A股流通数量最大的公司,可计入上证指数中的股本数将达2465亿股,市值比重在20%左右,成为上证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样本。

  股市扫描:工行上市以来最高涨幅超越100%,由于其杠杆作用明显,成为机构的战略性筹码,具备一定的溢价能力。但专家认为,目前该股从估值上看没有任何优势,需要回避短期风险。

  个股3:北辰实业受益奥运概念

  北辰实业是由北京北辰实业集团公司于1997年4月2日独家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7年5月14日在香港挂牌上市。

  北辰实业主营业务主要集中于发展物业与投资物业,其中发展物业主要是房地产业务,以北京亚运村周边地区为主,重点开发具有综合配套能力的中高档住宅。

  股市扫描:北辰实业2006年10月16日上市,最高涨幅超越200%,公司为区域性房地产公司,上涨主要源于奥运概念的炒作,目前A股价格较H股价格3.26元高出100%以上。业内认为该股赢利能力一般,投资人可谨慎参与。

  个股4:广深打开铁路资本市场

  广深铁路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在内地、香港及美国同时上市的铁路运输类上市公司。

  京广线这条贯通中国黄河、长江、珠江三条母亲河流域的铁路线,不但是我国的南北交通大动脉,而且还是我国最繁忙、效益最好的铁路线,京广铁路一直被誉为我国的“黄金铁路”。广深铁路回归A股,意味着我国第一条国家级铁路主干道和客运骨干铁路顺利实现了与国内资本市场的接轨,同时也标志着中国铁路客运融资的开始,资本市场终于向铁路放开了。

  股市扫描:去年12月22日上市以来最高有约13%的涨幅。专家认为,公司经营稳定,具备一定的成长性,适合稳健的投资人参与。

  个股5:中国人寿——保险第一股

  中国人寿于2003年6月30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在2003年12月17日及18日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两地上市,创造了当年度全球最大的IPO。上市后,中国人寿受到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市值不断提升。截至2006年11月底,中国人寿总市值已超过5000亿港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寿险公司。中国人寿登陆A股后,成为中国A股市场第一只保险股。

  业内认为,保险业最为吸引人的地方是拥有稳定而充裕的现金流,而这些资金经过合理的投资将不断增值,这也正是保险业最为诱人的地方。由于政府资源雄厚,人寿有望在投资领域中获得最大实惠。

  股市扫描:1月9日上市,为保险概念第一股票,概念独特,成长性较好。专家表示,目前A股价格较H股价格25.65元高出70%以上,市盈率高达200多倍,短期市场出现较大分歧,但该股值得投资人长期跟踪。

  回归原因

  股权分置为回归A股创造条件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指出,国有企业上市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水平的提高。同时,由于我国的企业比较大,需要资本市场的规模也相对大一些,而海外的资本市场正好满足了这两个条件,这也是国有企业选择海外上市的原因。

  但是,如果国内优质企业都赴海外上市,必然会使国内A股边缘化,去年,A股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为央企回归A股或者首发A股提供了基础性条件。

  李荣融对此也曾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完善,现在央企选择的余地更大了,同时中央企业也有责任为国内健康的股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归影响

  优质股回归有效改变资金流向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日前举办的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提出,虽然制度变革已经完成,但目前A股市场仍存在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衡、产品结构单一等一系列问题。纪宝成表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手段很多,其中最为主要的手段是促进我国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有序回归。

  他认为,大规模优质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可以有效改善中国股票市场的主体,有利于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和市场的良性竞争。有研究表明,一个资本市场如果没有一定规模的优质企业群,没有一个分布良好的市场结构,将使投资者的投资方向被锁定,少数优质企业股票被过度投资和过度追捧。

  其次,大量优质上市企业的回归,可以有效地改变资金的流动方向,有助于抢回本国股票市场的定价权并有效缓解目前资本市场压力过大以及资金的流动性问题,同时,还能解决目前股票市场扩容与本土上市市场的矛盾,有效改变中国融资比重的局面。

  “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有利于国内投资人分享优质企业创造的财富,解决这部分企业海外上市带来的财富流失问题。”纪宝成举例说,2005年中石油利润总额达到了1333.62亿元,2006年可能更高,是全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但其海外上市使我国居民无法分享企业垄断性利润。

  回归展望

  投资央企可分享中国经济成长

  第一创业资深分析师朱圣春认为,未来几年将是大型国企密集上市期,包括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民航、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基本上都是垄断利润的集团,这些股票的蓝筹特色明显。

  投资者应该购买什么样的股票?当然是那些激流过后仍巍然不动的坚石,而不是流沙。上投摩根(上投摩根新闻,上投摩根说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吕俊也表示,价值是投资者的圣经,即使是在传统行业中,也能找到一直保有价值的股票,而这些股票一般为行业龙头。

  但是,随着国内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即将推出,大盘蓝筹股不断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中小股民还能否参与?

  天相投顾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同一公司的A股价格大都领涨于H股且高于H股价,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A股市场的流动性充裕。但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这些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和抗风险的能力都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是最能够体现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成就的企业,因此,仍具有上涨空间。

  “在看好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我们认为这些大盘蓝筹股会给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仇彦英表示。

  央企回归已势不可挡。据悉,继国寿回归,平安保险也有望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中国铝业则通过吸收合并山铝、兰铝的形式回归,并预计在三月份公开发A股;交通银行回归发A股已经通过董事会批准;又有消息称,中信银行也计划于近期向港交所递交初步上市申请,并计划于今年二季度采用A+H模式同步上市。(焦菁)

  【新闻背景】

  1993年7月,随着青岛啤酒登陆香港股市,开启了国有企业赴海外上市的序幕。据统计,到2006年底,我国已有接近320家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这些企业大部分是我国各行各业的龙头。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宝成 | 李荣融 | 仇彦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