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联想:做全球化的企业公民

  杨国强

  那些正在“国际化”的中国企业,他们应该在联想的国际化中学到什么?

  仅从全球业绩看,联想也许并不十分出色,但考虑到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仅两年,并且刚刚经历过重组,联想还是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以12.5亿美元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通过一系列整合,联想已经变成了一家全球化的PC企业。

  2006年,联想不仅在全球的160多个国家开展了业务,还成功把Lenovo品牌的产品推向了全球市场,而在研发方面联想更是推出了闪联、安全芯片等一系列创新的标准和技术。

  作为奥运会11家TOP合作伙伴中唯一的中国企业,联想正准备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机遇,加快发展,尽快赶超竞争对手。

  去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期间,联想向全球成功地推出了Lenovo品牌,并将Lenovo品牌的PC产品推向了国际市场。

  实施全球化战略两年后,联想已经在全球60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并在160个国家开展业务。而为了让联想的服务和基础设施离客户更近,为当地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联想正计划在欧洲的匈牙利、捷克,美洲的墨西哥以及印度建设PC生产基地。

  “让基础设备靠近客户,做本地化的企业,把联想变成当地用户热爱的企业品牌是未来几年联想的目标。”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联想希望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当地优秀人才,把当地业务做好。

  据了解,与其他跨国公司不同,联想所有的运营管理系统,都是由区域主导和拉动价值链,服务当地市场,而不是由总部制定后区域只负责执行。

  “他们对当地社会比较了解,更容易跟当地合作伙伴和客户沟通,并且有长期的发展观念,会使联想的业务发展稳定。”陈绍鹏说,招聘当地人同时还能为这些国家增加就业机会,培养当地人才,这一直是联想坚持的企业公民原则。

  陈绍鹏表示,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使联想从一个中国的IT品牌成为了全球知名品牌,品牌价值获得了极大提升;而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后,联想拥有了全球化的资源平台,使联想可以整合全球资源,联想的人才、供应链和生产都得到了更好的优化。

  “收购前,联想只是一个全球排名第六七名的PC企业,与前两位戴尔和惠普的规模差距非常大,而现在联想在全球排名第三位,已经跟他们是一个数量级了。”陈绍鹏表示。

  过去的一年,联想的业务保持着较高的成长速度。根据IDC的最新数据,2006年7~9月联想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6.2%,比上季度的35.7%增长了0.5%,比去年同期的35.1%高了1.1%。“占据如此大的市场份额还能够有如此高的增长非常不容易。”陈绍鹏说。

  目前,摆在联想面前的机遇就是2008年奥运会。作为奥组委全球TOP合作伙伴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与其他一些TOP合作伙伴不同,联想不仅把奥运权益买来做品牌推广,还是基础设备赞助商,除运动员外,联想作为中国企业助力奥运成功。“我们的设备和人员在背后支撑奥运运作,我们出了问题,奥运也会出问题。”陈绍鹏说。

  “我们希望借帮助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机会,让联想业务再上一个台阶,那时候联想会是比今天更好的一个状态。”陈绍鹏说,分析竞争环境,虽然联想现在比戴尔和惠普还差得比较远,很难说一两年赶超,但由于联想比别的公司发展速度更快,肯定会缩小差距。

  “我想五年左右时间联想的位置再往前走一两位完全有可能。”陈绍鹏说。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联想大于索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