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吴建民:中国企业应充分利用外交资源

  盛文杰

  “跨国企业影响力和国家影响力两者间关系是相互的,辩证的。”吴建(吴建新闻,吴建说吧)民说。

  在吴建民看来,企业和国家之间存在多种辩证关系。小国的跨国企业的影响力也可能很大,如芬兰的诺基亚;与此同时,跨国公司也要借势国家的影响力。

  吴建民提倡,国家和跨国公司要善于推介自己。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的对外广告,有的广告是循循善诱的,而有的广告则是强行给人家灌入的,令人反感,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营销行为就会产生迥异的宣传效果,直接影响到国家影响力和公司影响力。

  “中国公司现在自我推介方面进展最大的是产品,国外市场以前对中国产品的印象并不好,现在中国的产品质量上去了,出现了海尔、联想等品牌,不仅价廉,更是物美。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公司的形象。”吴建民说。

  “跨国公司提升影响力最有效的途径是给当地的民生带来改善。”吴建民认为,中国公司走出去后,在促进对方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当起企业利益带来一定冲击。

  “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依赖外交资源。”吴建民指出,在我国的走出去战略中,外交资源可以解决许多问题,比如帮助熟悉当地法律、了解当地的经营环境及投资注意事项等,但外交资源的利用需要一个“转换器”, 即需要通过公司运作,将外交资源引进来、用出去。

  比如,在他担任驻法大使期间,中国民航总局要向法国一家公司购买3套设备,金额1.3亿多美元,由于要价太高,民航总局负责人联络到中国驻法使馆,希望通过外交途径降低交易价格至1亿美元以下。后来,在我国驻法国使馆的协调下,成功给中国节省了几千万美元。

  吴建民说,国家外交学院已经成立了咨询公司,通过将外交资源集中起来,帮助企业对外进行投资。

  (吴建民现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2006中国最具影响跨国公司”独立观察团专家评委)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