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维持利率不变日央行“意外之举”砸晕日元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分歧提升2月份升息预期

  王蔚祺

  昨天日本央行宣布维持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引起金融市场一片哗然。日元兑美元因此跌至13个月低点。尽管如此,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6∶3的投票比例提高了2月份升息的预期。

  此前有关日本政府施加政治压力,迫使日本央行推迟升息的传言,在昨天利率政策宣布之后,更加甚嚣尘上。但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这种说法。“我们的决策是基于对经济和物价情况认真分析得出的,其他因素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

  “本月没有加息,无疑激化了日本央行独立性和可信度的争论。”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问题在今年都不会消失。如果日本在2月份还不加息,金融市场将按照今年全年都不加息的情况波动。”

  昨天美元兑日元最高升至121.46,周三因媒体报道日本央行不会升息,一度升至120.88,随后下跌至120.35。欧元兑日元走势类似,昨天最高升至157.38,周三最高升至156.22,随后下跌至155.52。

  此次利率决定比较醒目的是,日本央行内部出现较大分歧。有三名委员都建议本月应该加息25基点。虽然最终决定暂不加息,而是“更加认真地分析未来的经济数据”。但这三张反对票足以激起投资者对2月份加息的猜想。

  此外投资者预期2月份加息的依据,还有去年四季度GDP增长数据,这一数据将在下个月的13日到15日发布。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是在2月20日到21日举行。

  “日本央行很可能在2月份加息,”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山崎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四季度真实GDP增长率将提供支撑,预计GDP将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0.9%。”

  野村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此前几个月内,一直坚持认为日本央行最早也要到4月份才会加息,昨天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还是认为日本央行直到二季度才会升息。尽管去年四季度GDP增长率将会很强劲,但增长率高是因为前一个季度的增长率太低。”木内登英预测去年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2.8%。他并不认为日本央行的可信度有什么问题。

  “我预计2月份的加息预期同样会失败,情况将同本周一样。”Divyang Shah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央行委员们分析的是经济潜在趋势的话,一个月的数据根本不能发生本质性的改变。”但Divyang同时补充,日本央行有微小的可能性在2月份加息。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 美国大于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